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劳斯莱斯拼多多上卖车曾引发争议 豪车也有流量焦虑?

2021-10-19 07:56:59 来源:重庆商报

日前,劳斯莱斯汽车官方微博发布一则宣传视频,其中邀请网红夫妻晚晚林瀚参与推广,引发大量负面评价。部分车主留言,认为代言人拉低了客群档次。此前,劳斯莱斯在拼多多上卖车也曾引发过争议。不过,劳斯莱斯总算是出圈了,深入了网红的生活,有了流量。

劳斯莱斯找网红推广上热搜

近日,劳斯莱斯上了热搜。

9月份,劳斯莱斯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宣传视频,其中邀请网红夫妻晚晚林瀚参与推广,引发大量负面评价。部分车主留言,认为代言人拉低了客群档次,质疑劳斯莱斯为何不做背调。王思聪也下场评论,表示以后不会买了。

直至10月14日,劳斯莱斯汽车在沉默大半个月之后,终于在其官方微博致歉:近日,劳斯莱斯汽车大中华区发布了一则试驾视频,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和讨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品牌,劳斯莱斯汽车大中华区认真对待这次事件,诚恳聆听大家的反馈,决定将该视频下线。

不过,在劳斯莱斯下架视频后,大部分网友和车主依旧不买账。虽然劳斯莱斯关闭了该微博评论,但是不少转发评论吐槽其对此事件处理太慢,且并无对车主道歉的诚意。

此次事件中,晚晚林瀚夫妇一度成为焦点。作为较早一批活跃于豆瓣的网红,天眼查App显示,晚晚(雷宛萤)担任木睦(北京)艺术顾问有限公司董事,该公司即为木木美术馆关联公司,法定代表人及第一大股东为晚晚丈夫林瀚。

林瀚名下有8家公司,除了木睦(北京)艺术顾问有限公司、木睦(北京)文化有限公司之外,还包括北京泰可喜传媒广告有限公司、睿思优朋(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北京南丰一品餐饮有限公司等,投资版图涉及广告、餐饮、公关、商贸等。

拼多多上卖车曾引发争议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劳斯莱斯第一次引发争议。上一次,这个英国知名汽车品牌劳斯莱斯上热搜榜还是因为在拼多多上卖车。

劳斯莱斯幻影,不仅是各路富豪的心头好,也是众多车友心目中的“明珠”,以其豪华而享誉全球,是欧美豪华汽车的主要代表之一。作为劳斯莱斯集团在汽车产业上的拳头产品,其动辄上千万的售价自然也是不菲。

去年年底,拼多多平台上一家店铺开卖劳斯莱斯幻影,配置价1068万元,补贴后直降122万元,售价约946万元。根据显示,超过10万+人想拼单。

劳斯莱斯汽车方面回应拼多多补贴122万元卖幻影一事时称,该行为是拼多多平台和商家的个人行为,与劳斯莱斯汽车品牌无关。劳斯莱斯方面同时还表示:“在不伤害消费者利益和劳斯莱斯品牌形象的前提下,我们愿意看到电商平台和商家针对产品销售和宣传的不同尝试。”根据劳斯莱斯官网信息显示,其在上海的经销商仅两家,分别位于卢湾区和浦东新区。

劳斯莱斯出圈揽流量

无论是请网红也好,还是在网上卖车也好,劳斯莱斯总算是出圈了,至少有了流量。

作为顶级豪车之一,劳斯莱斯汽车官方公布的品牌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数据显示,劳斯莱斯旗下车型的交付量达到1380辆,相比去年第一季度销量增长62%,这项成绩也刷新了品牌在2019年创下的纪录,同时这也成为品牌116年历史中的业绩之最。

此外,劳斯莱斯汽车今年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均呈现上升态势,中国地区的新车销量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据官方介绍,目前全新古思特和库里南具有很高的需求量,新车订单已经排到今年下半年。

有观点认为,劳斯莱斯请网红夫妇代言,这次营销恰好说明了劳斯莱斯对于消费群体变化的准确把握。

有微博网友认为,二十年前,品牌代表的是“沉稳、内敛和实力”,这是当时的社会推崇的企业家形象。现在的劳斯莱斯,想要体现的是一种敢于冒险、高调和奋斗的精神。“谁又能说,哪种理念更好一些?”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则表示,劳斯莱斯和普通的时尚消费品还是有很大差别,其潜在消费者不会因为谁谁谁代言或推广就会去购买。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在看待此事时认为,财富新生代的崛起,众多品牌都在寻求品牌的年轻化,和寻找新的目标消费群体。从找网红这一动机来看,不存在问题,“需要改进的地方,是对网红背景调查。”

“如果这只是一场策划,仅仅是为了追求流量,这个目的肯定是达到了的。”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重庆市品牌学会副会长廖成林认为,真正的策划高手不应该只满足于流量,特别是像劳斯莱斯这样的产品和品牌,更应该意识到在流量背后,人们心态的变化、情感的变化和印象的改变,“从我个人判断,推广背后失去会比得到更多。”(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