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从趋势到优势” 新“食”代下方便食品如何迭代创新

2021-10-18 11:41:36 来源:中国食品报

在10月11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于北京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统一、今麦郎、日清、三全、通用磨坊、李锦记、华味坊、理象国等方便食品企业分享了产品的创新理念。这些优秀代表企业不约而同地在营养健康方面发力创新,以传统饮食文化为根,以科学为基础,以健康为导向,应用具健康、天然特征的功能与原料的新一代方便食品开始应运而生。这些行业创新成果的背后是新时代所释放出的多元化消费诉求。中国农业大学罗云波教授、南开大学王硕教授、河南工业大学陆啟玉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沈群教授、江南大学范大明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景圣等专家,对这些产品创新予以点评,并对方便食品企业的创新实践给予高度肯定。

方便食品创新产品层出不穷

此次方便食品大会上,传统方便食品企业和新锐方便食品企业带来的创新食品让人耳目一新。

多家传统方便面企业开始切换赛道。“开小灶”馄饨,这一只需冲泡5分钟就能吃到的产品,填补了方便馄饨品类的空白。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区销售总监蔺冀介绍,这一产品是经过两年多从设备、原料到工艺的整体技术贮备,破解了技术关键点馄饨皮与馅的同时复水性。今麦郎也开始切换米饭赛道,推出米饭新品。该公司研发经理宦冉介绍,今麦郎在方便面创新的同时也在不断扩大自身的品类边界。米范先生是今麦郎历时一年多时开发的创新产品,采用微波干燥技术还原米的口感;注重米和菜的比例,加大菜肴克重;同时创新了方杯,并细化滤水口,保证在完美口感的体验。

方便食品品评活动现场

华味坊食品(焦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成功认为,创新就是抓产品创新的趋势,不断挖掘顾客新的需求,同时不断满足顾客的需求。基于此,华味坊对中原地区的区域美食酸汤面叶进行挖掘。通过技术驱动,推动设备、工艺、配方,包括标准、技术驱动进行产品实现,实现了地方美食的工业化。

5分钟时间不需加油、加水,就可以吃到有雪花层的煎饺。通用磨坊中国区创新、技术与质量总监李明灯分享了这款煎饺产品的差异化创新理念。李明灯介绍,市面上吃到的煎饺大多是经过预制的,但公司创制的这款煎饺坚持用生肉、生菜,汁水更足,肉感劲道。

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安全与质量总监谷贵浩谈到,用多元化品类应对多元化的消费群体。为了适应“在家吃”这一新的消费场景,三全进军“涮烤”领域,推出的涮烤新品系列紧抓消费者痛点,主要包括肉类、毛肚、鸭肠、豆面、主食、丸类、肉串及蘸料、底料等30多个单品。

李锦记酱料集团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分享了创新方面的动向。早在2015年,李锦记就瞄准了薄盐健康的赛道。之后推出了亚洲风味凉拌汁产品,选料为酱油、酿造食醋、蜂蜜、辣椒、柠檬等,适应了当代追求健康及健身的人群。此外,在原酿本味鲜酱油的包装上加以改进,瓶身采用了双层构造,挤压后能马上缩小,避免酱油和空气中的氧气接触,使酱油开瓶鲜味依然保持持久。

新锐方便食品企业理象国总经理王林谈到,95后、00后是方便食品消费的主力,要做好产品要先和年轻人玩在一起。如在草莓音乐节,在年轻人跟着音乐去嗨的同时,也可以给他们传递一个快闪文化,通过现场煎饺子,让大家体会到中华传统美食。在水饺产品的打造上,努力还原家的味道。水饺要好吃首先皮要筋道,其次馅料要丰富。因此,产品选用巴彦淖尔的面粉,猪肉、韭菜、鸡蛋和虾仁的搭配突出鲜的味道。

早在60多年前发明了方便面的日清通常在产品细节的创新上发力。日清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川坂和生分享了对U.F.O飞碟炒面的升级。改良后的U.F.O飞碟炒面的倒水口倒水更快、更彻底,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

营养与健康成为发展新风向

一碗小小的方便面、一盘热腾腾的饺子,一个香味四溢的煎饼......承载着人们对家乡美食的思念。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洞察方便食品行业多年,在她看来,企业科技投入加大,产品创新更集中于对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凝练和破解,在中小企业前一轮创新的推动下,龙头企业的创新到位,亦显示动力。“安全与健康、享受型、可负担、方便性、可持续性与责任的五大变革,消费群体变迁,市场下沉,科技竞争力,节能减排与社会责任”已成为后疫情时代我国方便食品行业下一个10年的发展趋势。“最重要的不是趋势,而是研究趋势的转变。中国食品工业在健康转型的渐进过程中,其含义绝不仅仅是减油、减盐、减糖的“三减”,而是需要迫切提升现有食品的健康内涵,发展以中华传统饮食文化为根基,以科学为基础,以食品为载体,应用具天然、健康特征的功能物质和原料,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的食品。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面制品分会秘书长侯兴福认为,一碗小小的方便食品,承载了更多的温暖,也体现了文化的自信,中华传统的饮食文化正完美体现在这些方便食品的创新产品中。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方便食品行业的发展已步入高速迭代阶段。当前方便食品行业边界扩大、体量加大、总体价值提升。在“网络+资本”的助推下,行业创新更加活跃,但要强化科技支撑。未来,需要聚焦营养与健康,依靠科技创新,助力原辅料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在加工上要做到标准化、智能化和连续化;使产品实现安全化、营养化和快捷化,从而推动方便食品行业走向“新食代”。

从方便食品的这些创新食品中可以看出,方便食品已跨越“主食、餐食、零食”等不同消费场景的界限,原配料、风味、机械设备等相关领域实现融合创新,也再次印证了“方便食品边界扩大”的观点。多位企业代表、专家呼吁,企业在做好产品的同时,更要考虑环保,关注节能减排,将碳达峰等时代需求纳入其中,体现出行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更加关注社会责任。

在产品的创新中,企业更加聚焦于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凝练和破解,使产品更具差异化,以此形成行业价值竞争的优势。此外,国外企业带来的系统创新理念也为行业带来新的思考。如日清在包装上的创新,为实现环境目标而在减少包材使用及新材料运用上下工夫。

专家一致认为,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日益提升,以健康为导向的方便食品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方便食品行业也在加快转型与价值提升中,用创新共筑起行业新优势。后疫情时代,方便食品行业整体企稳且愈发活跃。企业越来越多的多元化创新,不断扩充了方便食品品类,各具地域风味特色的创新产品,也能够让消费者时刻品尝到家乡的味道。方便食品正朝着“方便食品主食化,主食食品便捷化”的方向发展。消费者的认可来源于行业坚持不懈的努力,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这种活力,行业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