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楼宇产业链怎样才能再拉长?加速传统产业向智能化发展

2021-10-15 08:09:48 来源:重庆商报

通过将闲置工业厂房、商务楼宇、科研楼宇打造成楼宇产业园,产业园又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主阵地”。10月13日,市经信委介绍,截至目前,全市149个楼宇产业园实现销售收入1158.22亿元。

重庆市楼宇产业园协会会长熊英表示,这149个楼宇产业园,是特指在市经信委认定的市级楼宇产业园。如果包含未认定的产业园和标准厂房,产值已近2000亿,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0%。

利用闲置楼宇建设的产业园还能怎样发展,楼宇产业链怎样才能再拉长?

新兴产业 首个5G智慧园区建成投用

昨天,巴南界石数码产业园的华雄·时代智慧城5G智慧园区内,没有看到人字形的屋顶、大宽高的钢架厂房,而是“一企一栋、层层退台、空中花园、生态绿色、高端建材、专属停车场、统一广告位……”,美观大方,整个园区让人赏心悦目。

整个智慧园区以5G网络全覆盖为基础保障,集成5G终端、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解决传统园区面临的服务体验差、综合安防弱、运营效率低、管理成本高、业务创新难等问题、痛点,打造管理数据化、应急主动化、设备智能化、服务精准化的新型智慧园区。

重庆市楼宇产业园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5G智慧园区全部建成投用后,将实现办公、招商服务、应急安防、综合物业、交通管理、园区安全、能源管理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5G智慧园区一期建成投用预计年底进入试投产阶段。

5G智慧园区以“实现重庆智能制造产业聚集”为目标,主要聚集区域性总部经济、智能装备研发生产、数字经济三大产业领域,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聚集,打造健康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预计5G智慧园区全部建成投用后,入驻企业200家,实现产值100亿,税收超5亿元。

传统产业

西部食谷产业园加速形成

楼宇产业园不仅推动新兴产业等智能化、大数据产业链发展,还加速传统产业向智能化、产业化发展。

在江津德感工业园西部食谷楼宇产业园区,一家由大学生创业团队成立的生物科技企业,研发的宠物洁齿骨新产品成为市场“爆款”,单品年销量超过1000万元。

传统的宠物洁齿骨是通过物理摩擦达到洁牙效果,而该团队研发的产品含有生物酶,可有效去除宠物的牙菌斑。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入驻西部食谷以来,从税务到工商等一揽子营业手续实现了一站式办理,企业可以专注宠物食品研发投入,目前已形成30多项专利,产品销路很好。

西部食谷产业园围绕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发展、中小微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开发需求,与市农科院、重庆中药研究院、南京野生植物研究院、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合作共建了重庆市农科院西部食谷分院、重庆西部食谷营养健康研究院、重庆江津花椒产业研究院、重庆西部食谷富硒食品研究院、中匈食品技术转移中心及相关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进科研和技术服务团队15个、博士以上高技术人才80余人。

同时,重庆西部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安徽检验检测公司、合肥工业大学共同组建重庆国科食品检测有限公司,并联合相关标准、认证、检验检测机构,搭建了西部食谷食品安全公共服务平台。

西部食谷楼宇产业园负责人介绍,西部食谷产业园正在加速形成,园区按照“产、学、研、检、认、销”“六位一体”建设,目前已集聚食品类企业125家,截至去年底实现总产值11亿元,获“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

形成原因

经济结构调整需要

成为产业集群载体

重庆市楼宇产业园协会会长熊英表示,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鼓励一些产品没有市场或者濒于破产的中小型国有企业,从第二产业中退出从事第三产业,即“退二进三”,是指调整城市市区用地结构,减少工业企业用地比重,提高服务业用地比重;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充分利用城区工业空心化闲置的厂房和楼宇,推进都市工业园(楼宇)工建设,大力发展都市工业,这在当时,既是符合重庆实际情况,也是当下重庆经济环境下的首选发展方向。

熊英表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的占比为94.15%,重庆中小微企业具备两个特点:规模小、数量多,未形成产业集群。随着消费升级和市场转型需要,这些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将面临许多困难,如融资困难、厂房建设和租赁难、公共服务供给不够、服务水平不足等。楼宇产业园是一种新的生产组织方式,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聚集地。

随着重庆市中小微企业的快速成长,缺少足够合适的生产经营场所已成为现阶段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而楼宇产业园作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聚集地,能够为小微企业提供集中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公共服务,这样既能通过集约化用地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场所,也能促进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

未来走势

需建设特色品牌

形成差异化发展

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曾表示,重庆市在集约化用地、大力发展楼宇产业和为中小企业服务方面走出了一条重庆特色的经济建设模式,值得全国推广和借鉴,希望地方主管部门加大对行业的扶持力度,规范行业的发展,让重庆的楼宇产业园抓住历史机遇,在“双循环”中发挥更大的价值和作用。

熊英告诉记者,做大做强中小微企业优质载体的楼宇产业园,合理规划尤为重要,重庆楼宇产业园在管理,资本以及技术方面占据着一定的优势,能够有效促进重庆经济的对外发展,可以将政府部门的相关财政支持以及优惠政策等对外进行展示,从而可以引进外部资金,推动楼宇产业园区域经济的发展。除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外,楼宇产业园还能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为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示范作用;形成企业集聚效应,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创业孵化摇篮,孕育企业发展新星;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城市化;有效合理配置资源,带动区域创新,缓解城市就业压力,赋能地方经济。

产业是楼宇产业园经济发展的根本,涉及产业定位、路径选择、产业培育以及产业升级等多个方面,需要市场选择和主动规划共同作用。其中最主要的是做好楼宇产业园的顶层设计,即运用系统论的方法,从全局的角度,对楼宇产业园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统筹规划,以集中有效资源,高效快捷地实现楼宇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发展。

重庆应该要构建高端特色的产业体系,搭建协同高效的创新机制,建设包容友善的开放园区,建设绿色集约的综合空间,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经济产业发展专家骆奇建议楼宇产业园要做大做强,根据自身特点,打造一园一业、一楼一业的发展格局,建设特色品牌楼宇产业园,形成差异化发展。

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还将进一步推动园区提档升级、打造特色品牌,通过实施楼宇产业园入驻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支持入驻企业“上规、升级”,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并通过引导智慧楼宇产业园建设,培育一批有影响力、有品牌效应的示范楼宇产业园。

数说楼宇产业

数量 149个

(注:特指在市经信委认定的市级楼宇产业园),含年产值5亿元至10亿元的楼宇产业园区21个、10亿元至50亿元16个,50亿元以上7个

入驻企业

7372家

去年销售收入

1158.22亿元

税收贡献

79.39亿元

就业

17.75万人(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