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中秋节:郑州共接待游客431.8万人次 总收入20.2亿元

2021-09-22 08:33:35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综合大数据监测、抽样调查和区县(市)统计数据显示,郑州共接待游客431.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2亿元。

9月21日,根据OTA平台发布的《2021年中秋假期旅游数据报告》(简称《报告》)显示,中秋假期是今年以来周边游需求最为旺盛的一个小长假,河南省内文旅项目在今年的中秋小长假也迎来了复苏热潮。

与此同时,不少年轻人选择就地过节,虽不能与家人团圆,但他们选择用外卖这一方式送上祝福,有数据显示,中秋期间异地订单量增长了31.49%。

文旅

中秋节是今年以来周边游需求最旺盛的小长假

经历了7月、8月多地疫情后,全国多地倡议有出游需求的群众选择中短途旅游。

截至9月21日9点,2021年中秋期间,周边游预订人数占出游总人数比例为56%,高于2019年中秋和今年端午、清明假期水平。

假期周边游热度增长,当地酒店需求量也随之上升。中秋期间,全国周边游酒店订单量比2019年中秋增长逾20%。

租车自驾游也是周边游必不可少的玩法之一。中秋假期选择周边游的客群中,租车订单量对比2019年中秋增长77%。

周边游的热门趋势还体现在高铁出游半径进一步缩短。《报告》显示,中秋假期,国内游客高铁出行半径为261.84公里;单程平均时长为99分钟。作为对比,今年端午小长假,旅客高铁游单程平均时长为2小时13分钟、平均出行半径为338公里。

在中秋出游人群方面,《报告》显示,周边游群体中过半都是年轻用户。90后、00后用户占周边游群体的54%。

9月19日~21日,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创开业以来新高。

中秋假期第一天,全省多地大雨,对多家山水类景区人流影响比较大。虽然受到雨水影响,但焦作云台山景区因门票预订量增长还是迈入“全国黑马周边游景区”。

餐饮零售

假日期间全省消费平稳,居民餐饮消费有所下降

为营造中秋传统节日浓厚的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各地政府积极搭建促消费平台,商贸企业开展各类主题促消费活动。

据河南省商务厅监测,9月19日至20日,全省假日重点监测的45家零售和餐饮企业共实现销售额2.42亿元,假日期间全省消费平稳。

据监测,生活必需品市场货丰价稳。监测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购销活跃,价格稳定。

监测还显示,居民餐饮消费有所下降,餐饮市场尚待恢复。中秋节期间,餐饮市场多以亲朋聚餐、家宴、出游就餐为消费重点,餐饮企业根据节令消费特点,主推寓意团圆、亲情的菜品及秋季养生菜肴,吸引消费者。受疫情防控和阴雨天气影响,人们外出聚餐的频次大幅减少,餐饮企业营业收入较同期有所下降。

中秋佳节,有多地倡议市民就地过节,不提倡聚集和聚会,不少年轻人纷纷响应。

虽然不能与家人线下团圆,但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用外卖为家乡亲人送上一份祝福。美团外卖中秋小长假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中秋假期期间外卖异地订单量增长了31.49%。

根据美团外卖的数据,“中秋”“爱”“妈”“爸”“老人”成为假期期间外卖订单备注中的高频关键词top5,从这些高频词中可以看出儿女对父母的拳拳思念。

与此同时,外卖也不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假期期间,60岁以上用户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了133.33%。(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马千惠首席记者杨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