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南汇新城:“会呼吸、有生命”展现滨海城市活力

2021-09-18 08:56:38 来源:文汇报

台风过境后的第二天,记者赶到位于临海新片区的南汇新城,却惊喜地发现:这里的小区、路面没有积水,雨水还能通过缓慢的净化过程流入滴水湖,形成生态闭环。

经过五年多的建设,这里作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区域的建设任务已经完成,海绵型小区、海绵型公园、海绵型道路等设施的建成,正使得南汇新城“会呼吸、有生命”。

作为临港新片区的主城区,到2025年,南汇新城将初步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核心承载区,初步建成“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链接全球、辐射长三角的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初步建成令人向往的“东海明珠”和新城建设的标杆典范。

两大示范样板区规划出炉

随着《南汇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的推进,南汇新城正全面打造独立的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新出炉的城市航站楼枢纽周边地区、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等项目的城市设计成果令人眼前一亮。

这里的城市航站楼枢纽地区,将打造成为集国际中转服务、免税购物消费与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天空会客厅”。特殊政策区具备顶级免税购物、高端离岸医疗、特殊商品交易、国际组织总部、跨境商贸、离岸金融保险等创新功能,城市区以公共服务、商业配套、国际社区等配套功能为主。

城市航站楼枢纽在融入滴水湖周边整体空间肌理的同时,又突出地区的标志感,地标建筑将呼应南部的荣耀之环和环湖绿带,形成引领临港新片区发展的核心区域。同时,这里将打造立体、活力、互联的地下空间和低碳先锋体验的生态城市,创新监管模式,构建弹性适应空间。

随着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的开工建设,滴水湖畔的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控制规划成果已得到批复,目前正在精细化城市设计的基础上,从控规层面走向建管和实施层面,区域内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顶科公园、首发实验室等方案均已确定,道路建设有序推进,未来将建成以数字孪生、立体复合、绿色低碳、智慧场景、韧性城市为特征的科学家社区。

营造融通世界的新城意象

上海市政府印发《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总体城市设计要注重城市色彩、天际线、公共空间、建筑风貌的整体塑造,强化空间品质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南汇新城根据空间发展的特质,给出了“海湖韵”的方案——依托“海湖”独特资源优势,构建从沿海到内陆、从气势磅礴到舒朗开阔渐次过渡的风貌格局,促进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未来的多元交织,营造融通世界、先锋未来的新城意象。

正值9月,观星爱好者孟丹与好友再次相约南汇嘴,耳畔是海浪拍打海堤的动人旋律,利用手机应用的虚拟连线,可以在星星之间绘就清晰的星座图案。这样的美景在市区难得一见,在南汇新城却有多种选择方案。在网红打卡地上海天文馆一旁,全市最大的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提供了名为“星毯”的休闲观星区,能露营观星,还设有星空剧院与观演草坪。

而围绕滴水湖的二环城市公园已完成绿道体系整体贯通,2公里公园带内绿树成荫、河流相连,共有8处各具特色的小筑节点分布其中。公园与周边相邻社区和开放空间紧密相连,河流切分的各个地块呈现出不同的风貌和特色。

目前南汇新城的重点工程正有序建设,黄日港楔形绿地项目开工,推动临港自来水厂、东引河、环湖80米景观带、绿丽港楔形绿地公益林等生态项目建设,新增水面积约21万平方米,新增公共绿地约180公顷。

以滴水湖为中心,“一湖、四涟、七射”的蛛网式水系,构筑成“湖畔会客厅”,刻画出南汇新城的城市肌理。7座环湖景观桥设计包含了七大洋水系的地理、生态和文化特征,与环湖景观带相融合。湖畔的桥梁、河道、楼宇景观照明亮化工程及临港金融大厦灯光景观启动集中建设。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也已点亮,成为融合艺术之美、历史之美与自然之美的“24小时户外美术馆”。

赋予人才引进的开放通道

开放,是南汇新城最为鲜明的特质,作为临港新片区的主城区,这里的制度创新稳步推进,国家、市、管委会累计出台各类政策190多个,今年已落实《上海市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行动方案》的任务分工,完成《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联网数据跨境流通操作指引》,并同步完成数据跨境流动公共服务管理系统的开发和测试。

作为特殊经济功能区,它同样赋予人才引进的开放通道。依托临港新片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南汇新城已出台多项吸引人才举措,如缩短“居转户”年限、为高技能低学历人才提供落户等。今年上半年,这里累计人才引进落户639人,留学人员落户27人。“我们的想法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只要是新城建设发展需要的人才,专业技能得到市场和社会的认可,就可以给他施展才华的舞台。”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杨武说。

一座新城要留住人,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是关键。作为上海“五个新城”中底子较薄弱的一个,南汇新城正在努力补短板、填空白。刚刚过去的教师节,南汇新城60家成员单位共同启动教育发展联盟;今年,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中小学、建平临港中学也将开办;上海中学国际部浦东教学点延伸至临港办学,共13所新开学校基本实现高起点办学。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处长王炯彦说,已经定下“社会事业适度超前于城市建设”的方针,“十四五”时期将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全面发力。比如在教育方面,南汇新城还将分步分批新建至少39所学校。临港新片区将推动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模式、资源等的引进,加快提升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及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2020年,临港新片区新增商业面积15万平方米,百联临港生活中心、蓝湾天地、港城广场等多个商业综合体全新亮相,未来还将新增两座商业综合体——临港万达广场和爱琴海购物公园。

夜幕降临,滴水湖旁,上海天文馆在悠扬的乐曲声中亮起华灯;不远处,海昌海洋公园,动感与活力的光束穿透天际。南汇新城,上海东南角的这片热土,彰显着青春与活力,诠释着温情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