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58万元“辣椒贷” 助力鸡泽县辣椒产业红火发展

2021-09-14 09:45:03 来源:中国食品报

说起“辣椒之乡”,就不得不提及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鸡泽辣椒历史悠久,因形似羊角,又称“羊角椒”,皮薄、肉厚、油多、籽香、辛辣适中、营养丰富。全县辣椒种植8万余亩,年产鲜椒16万余吨。但由于扩大种植面积需要大量资金,产业发展受到阻碍。为此,中国建设银行鸡泽支行推出“辣椒贷”,助力鸡泽辣椒产业发展壮大。

陈马昌村位于鸡泽县小寨镇西南方向3公里,全村人口983人,耕地面积1200亩,其中700亩为村集体土地,早年出租给农户。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收回了100亩土地发展林下辣椒种植模式,以此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没想到的是,土地收回后村里的流动资金紧张,村支书多次向政府申请补助,又向各家银行申请助农贷款,均未得到有效回应。

“那时候我们都快愁死了,种吧,没钱;不种吧,土地都收回来了,荒着也不是个事。”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正好碰到来调研的中国建设银行鸡泽支行的工作人员。“你们放心,建行正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将采取多种措施助力产业振兴。”他们跟着老乡来到田间地头,了解辣椒种植特点和经济效益,摸清底数;他们加班加点商讨方案,为其定制专属信贷产品“辣椒贷”。他们紧锣密鼓收集村两委人员信息,面对面指导其通过裕农通App在线申请,线上支用。

58万元犹如潺潺活水,涌到田间地头,浇灌希望的田野。特色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修整土地、建设大棚、采购椒苗、浇灌、施肥等步骤有条不紊。一簇簇辣椒苗茁壮成长,处处欣欣向荣,各个生机勃勃。

陈马昌村依托建行“辣椒贷”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不仅带动了全村致富,更受到鸡泽县政府高度肯定。“咱这有句口号,叫作‘鸡泽辣椒,大厨的秘密武器’。但我觉得,建行‘辣椒贷’,更是鸡泽产业振兴的秘密武器。”鸡泽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宣讲会,全面推广建行相关政策。

一时间,建行“辣椒贷”成了鸡泽县里的“网红”,各乡镇纷纷慕名而来。

截至6月底,“辣椒贷”授信客户488户,授信金额3938万元,贷款余额3209万元,有力地推动了鸡泽县辣椒产业的发展壮大及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