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未来扩容或有限 机构债基密集下调短期赎回费率

2021-09-13 11:24:3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已有31只基金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调低基金的赎回费率,最低持有7天即免除赎回费。

31只基金降低赎回费

机构投资者平均占比93%

9月11日,兴业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决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调整兴业福鑫债券型基金的赎回费率,有基金7天以内收取1.5%赎回费率;7天(含)及以上的,赎回费率一律降为0。

除了兴业基金外,近期还有永赢嘉益、上银慧添利、建信裕丰利率债三个月定开债等实施了类似的梯度降低赎回费率的举指,今年以来已经有31只基金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调整基金的赎回费率。涉及到的产品类型也涵盖了中长期纯债基金、短债基金、债券指基、二级债基,以及部分灵活配置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中报数据看,上述降低赎回费率的基金,绝大多数是机构占比较高的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上述据可统计数据的30只产品,机构持有人平均占比高达92.99%,永赢裕益、鑫元永利等多达18只产品,机构持有人占比都是100%。

“从2020年初起至今,机构占比较高的中长期纯债基金一直有下调赎回费的情况。”上海一家公募产品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作为专业的市场参与者,机构投资者资金体量大,在市场行情有波动或反转时可能会有一定资金量的申赎操作,而短期赎回费会对大资金债基收益率产生影响。因此,降低短期赎回费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快速应对利率市场变化的退出机制,有助于提升客户投资体验。

北京一位公募投研人士也透露,因为基金业内部竞争激烈,而资产端各类机构的收益都难相差太多,所以机构委托人可能有降低费率的要求;另有一种可能,部分公募为成立新基金,临时找机构的“帮忙资金”凑量,这类产品持有时间较短,也不宜收取短期赎回费,也会设置7天就免赎回费的条款。

“机构主导的产品降费确实是较为普遍的事情。”上海一位公募市场部总监表示,由于降费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对持有期的约束更少,资金进出更加自由,一旦看到有降费成功的案例,便有很强的意愿去复制或效仿。

持有7天免赎回费产品

未来扩容或有限

据记者统计,从机构占比较高的纯债基金来看,持有30天免赎回费的产品数量占比仍是主流,但7日以上免赎回费的产品占比也接近了两成。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持有7天免赎回费的现象可能不会快速扩容,公募基金产品的费率设计会综合考虑产品类型、渠道特点、投资者需求等多重因素。

“持有7天就免赎回费,这种做法会扩容,但扩容的速度有限。”上述上海公募市场部总监分析,第一,持有7天就免赎回费的产品,基本都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债基,且这些机构对流动性的要求相对一致;第二,对于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债基,目前主要销售渠道是互联网三方平台和银行渠道,很多产品赎回费设定中,有相当一部分不归入基金资产的会交给代销机构,因此代销渠道没有动力,也没有意愿去降低赎回费;第三,基金公司赚的是管理费,自然希望客户长期持有,更希望条款中约束持有期。

上述上海公募产品部负责人也认为,通过降低赎回费来吸引投资者、增加管理规模的转换效果有待观察,预计费率结构主要会根据产品类型来设计,7天免赎回费的费率结构不会成为普遍现象。

“各家公募密集下调赎回费,主要影响是引发更多效仿行为,使得机构定制类债基的赎回费率逐渐趋同。但由于大多数配置债基的资金本身就是长期资金,即使此举可能会使部分资金由于流动性压力短期频繁进出,但主流资金或保持相对稳定。”上述上海公募市场部总监称。

“降低短期赎回费率不会导致资金持有的短期化。” 上述上海公募产品部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对债券基金的持有时间本质上与赎回费率无较大关联,机构定制类债基更看重管理人的投资业绩、回撤控制以及投资体验,机构投资者是专业的市场参与者,赎回基金时点的判断受产品业绩、后市预期、资金使用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而赎回费率的影响程度较低。

“今年机构资金对债基的需求保持活跃,纯债基金始终保持着较快的新发节奏。从具体的需求层面看,机构资金对风险敞口、回撤的要求更加严格,而对收益率也有一定要求,因此对长久期产品的偏爱度高于短久期产品。”上述上海公募市场部总监称。(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