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巨亏25亿星星科技爆雷 涉嫌财务造假?

2021-08-24 11:22:39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一周股价跌去40%的星星科技(300256) 又给近 5 万股民迎头痛击。8月20日晚间,星星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在编制2021年半年报时,发现2020年年度财务报表存在会计差错,经调整,公司2020年净利润从盈利5203万元变成巨亏24.93亿元。同时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39亿元,同比下降310%。

根据规定,星星科技股票于8月23日停牌一天。8月24日起,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星星科技”变更为“*ST星星”。

三独董拒为财报背书

公告显示,星星科技对2020年年报的调整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调整。包括调减2020年营业收入31.67亿元,调减2020年营业成本14.60亿元,调减2020年存货4.33亿元,调减2020年应收账款20.45亿元,调减2020年应付账款3.90亿元,调减2020年应收票据1.81亿元,调减2020年应付票据4480万元。

二是其他应付款调整。公司存在资金往来款未在其他应付款列示的情况,因此调增2020年其他应付款10.48亿元,其中调增关联方其他应付款2.2亿元。

三是商誉调整。两家全资子公司,星星触控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星星精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经营状况严重恶化,公司决定补提2020年商誉减值准备8.76亿元。调整后,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从82.98亿元变为51.31亿元,净利润由盈利5203.23万元变为亏损24.93亿元。

前期会计差错也严重影响了公司2021年中期业绩。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21.23亿元,同比微增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39亿元,同比下降310.14%。巨亏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5.72亿元。财报调整后,公司的净资产也变成负值,截至2021年6月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5.61亿元。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有三名独立董事对公司的财报调整提出异议。毛英莉、俞毅、管云德三名独董认为,公司此次会计差错更正未经专业审计机构审计,更正数据会影响2021年半年报及其摘要数据的准确性,最终数据应以专业审计机构的审计意见为准。因此,对公司《关于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均投弃权票。

业绩爆雷遭监管问询

深交所对星星科技业绩爆雷予以高度关注。8月22日晚间,公司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被要求结合具体情况说明披露的2020年年报及财报是否符合《证券法》第七十八条的规定,以及公司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11日,深交所就下发过对公司2020年年报的问询函,但公司在当时的回复中,并未提及存在需对营业收入进行差错更正的迹象,也未明确说明相关子公司不存在商誉减值迹象。深交所现要求公司就短时间内前后差异和矛盾发生的原因作出详细说明。

除了星星科技本身,对其2020年财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其相关子公司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的银信评估也被点名,被要求说明未能识别相关报表科目存在会计差错的原因,出具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的依据和恰当性,未能识别相关子公司存在商誉减值迹象的原因,出具评估报告结论和年报问询函核查意见的恰当性等。

年内多名高管离职

星星科技业绩爆雷,也让近5万名股民猝不及防。有股民在股吧发帖称,“星星必须给广大投资者一个交代”,有股民结合前期财报分析认为,“爆雷是迟早的事”。事实上,在此次爆雷之前,星星科技就已现先兆。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年内已有多名高管离职。今年5月,任职3个月的董事长刘琅问辞职;6月,董事朱林辞去在公司的所有职务;8月,公司董事赵亮、监事会主席张绍怀相继辞职。

同时,公司重要股东年内或宣布减持,或已完成减持计划。今年2月2日至5月3日,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潘清寿控制的德懋投资(持股3.44%)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份823.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6%,完成此前提交的减持计划,套现约4600万元。今年6月2日,持股8%的股东萍乡中州信安商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披露减持计划,拟在今年6月25日至9月23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873.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不过在7月1日,该股东提前终止了减持计划,但已减持0.98%的股份。

此外,星星科技还面临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公司于8月17日收到江西省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书》,萍乡市汇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投资)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萍乡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据了解,2019年12月6日,汇丰投资与公司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向公司出借资金共计人民币5000万元,借款期限为2个月。合同签订后,汇丰投资分11笔将借款本金共计5000万元汇入公司指定收款账户。但借款到期至今,公司仍未清偿借款及其利息。公司称,目前其自行测算流动负债已超过总资产,短期偿债压力较大,暂无法偿还汇丰投资的借款及利息。

上周,星星科技股价跌幅达40%。截至8月20日收盘,公司股价报3.51元/股,盘中曾创下3.46元的两年多来新低,总市值33.62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股东人数为49498户。(本报记者 张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