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4名责任人遭市场禁入等 *ST金刚股价不跌反涨

2021-08-18 10:36:20 来源:金融投资报

自2020年4月7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过去了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后,*ST金刚(300064)收到了一张预罚单。

8月16日,*ST金刚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公司多份年报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行为,追溯调整后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由于上述违法行为,*ST金刚4名责任人被采取了市场禁入措施,其中实控人郭留希更是被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触及多条退市红线

去年4月7日,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向*ST金刚下发了立案调查通知书。经过16个月的调查,证监会开出预罚单《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ST金刚面临强制退市风险。

根据证监会调查,*ST金刚存在如下情形:一是涉嫌通过虚构销售交易及股权转让交易,虚增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二是涉嫌通过虚构采购交易等方式,虚增存货、固定资产、非流动资产。三是通过虚构采购业务、支付采购款、账外借款及开具商业汇票等形式向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资金,涉嫌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占用资金关联交易。四是涉嫌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担保及对外担保,导致未及时披露担保事项。五是涉嫌未按规定披露预计负债和或有负债。同时,公司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度业绩快报》涉嫌虚假记载。最终,导致公司2016-2019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具体来看,2019年末,*ST金刚涉嫌虚增净资产18.56亿元,而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17.21亿元,2020年亏损12.36亿元,这也意味着追溯调整后,*ST金刚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可能均为负。因此,公司可能触及交易所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截止8月10日,*ST金刚共有3.49万户股东。

对此,*ST金刚表示,正在对《告知书》涉嫌违法的事实和财务数据予以核实,公司是否对以前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调整不以此《告知书》为依据,最终结果以证监会出具正式决定书为准,公司将持续关注并在收到正式的处罚决定后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4名责任人遭市场禁入

根据公告,证监会对*ST金刚实控人郭留希等4名责任人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并拟对公司及多名高管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表示,*ST金刚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董事会秘书郭留希在涉案违法行为中起主要作用,涉案时间长,涉及金额特别巨大,违法情节特别严重,对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永奇,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会计机构负责人刘国炎和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超伟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

今年7月19日,证券市场禁入新规正式施行,其中新增了交易类禁入措施、明确交易类禁入适用规则、明确市场禁入对象和适用情形等,新规中也列示了8类终身身份类市场禁入情形。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止8月17日,不包括于期受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ST金刚、*ST天成等在内,A股年内已有43人被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去年同期仅有19人。业内人士指出,新规实施后,市场禁入的震慑作用将会显著增强,今年以来遭受处罚的上市公司明显增多,也反映了监管层的从严监管态势。

同时,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证监会依法拟对公司及高管作出行政处罚,责令*ST金刚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对郭留希予以警告,并处以150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50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处以1000万元罚款,并对公司其他12位涉事高管予以警告并处以不同金额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ST金刚披露存在强制退市风险后,公司股价不跌反涨。8月16日,公司股价报收2.09元,涨幅为2.45%。8月17日,*ST金刚低开超2%后突然拉升,最大涨幅超过5%,截至收盘股价回落,报收2.10元,当日涨幅为0.48%。(本报记者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