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200万手封单买爆贵人鸟 “不死鸟”能再次起飞吗?

2021-07-27 09:47:03 来源:市值观察

郑州水灾,“自身难保”的鸿星尔克驰援河南5000万物资的“壮举”感动了全国人民。人们自发给鸿星尔克充会员、买爆直播间和线下门店,让老板直劝大家要理性消费。

刚刚经历破产重整的贵人鸟捐赠3000万物资同样让人敬佩,与鸿星尔克不同的是,贵人鸟是A股的上市公司。

股民把贵人鸟买爆了!

7月26日,ST贵人开盘一字涨停,封单量一度达到200万手,截止收盘,ST贵人(603555)封单量仍近70万手,股价报收于2.77元,总市值43.5亿。

有网友直呼,今天就是你和鸿星尔克崛起的日子!

这个在2014年时被誉为“A股运动品牌第一股”,市值曾经超过400亿,后蒸发95%,目前只剩40余亿的贵人鸟,仿佛要活过来了。

1987年,改革正当时,泉州晋江,贵人鸟成立了。提到国内运动鞋,晋江是绕不过的存在。贵人鸟、安踏、鸿星尔克、361°等一众国产知名运动品牌,先后诞在此。

一开始,贵人鸟不过是为国际品牌进行代工,而林天福(贵人鸟创始人)不断积累代工经验,率先尝试转型,创立自有品牌直接和其他品牌下场“厮杀”。2014年,贵人鸟登陆A股市值一度冲破400亿。

后面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民族运动品牌也几经沉浮,贵人鸟“摔”挺惨。

贵人鸟上市之后,心思没放在主业改革上,而是不断收购新产业。上先后投资资本产业基金、虎扑、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BOY、合作大中体协等,切入体育赛事、体育经纪、体育游戏、体育保险等多个领域。

2018年6.85亿,2019年10.96亿,2020年3.82亿,累计21.63亿,这是贵人鸟这三年的亏损金额。

今年一季度,公司净亏损近6000万,净资产为负的3202万,负债超过35亿。

上一次券商发布贵人鸟的卖方研报,还停留在2017年。

2020年8月,债权人泉州市奇皇星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向法院提出对贵人鸟进行重整的申请,公司进入重组阶段。

根据贵人鸟最新的重整进展的公告。截至今年3月5日,已有163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共40.32亿元。

这些都是贵人鸟的真实境况,那公司真的要完了吗?

有人称贵人鸟是“不死鸟”。

2021年7月2日,贵人鸟终于收到泉州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确认贵人鸟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重组完成后,原大股东贵人鸟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持上市公司股份由66.18%下降为26.48%的股份,新进入股东黑龙江泰富金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上市公司20.36%的股份;另外新增四位自然人共获得14%的股份。新股东将注入资金约7亿元,大部分用于偿还债务,将有效降低公司高达99%的负债率。

重组完成后,贵人鸟的办公核心地点从厦门重新搬到晋江,回到了梦最初开始的地方。林天福的儿子林思萍正式接手。

公司计划砍掉大量门店,重新聚焦主业。贵人鸟一口气注销了除北京和厦门分公司外的其他14家分公司,而公司产品全部采用外包,优化产业结构。

此外,7月19日,贵人鸟宣布设立全资子公司,将充分依托公司重整投资人在粮食贸易行业的资源、业务和管理能力,初步开展粮食贸易业务布局。

至此,贵人鸟破产重组正式告一段落,公司也将重新出发。

对于一家家族企业来说,创业难,守业更难。往往一个决策失误,就会导致满盘皆输。

新任掌门在采访中曾提到:“我父亲就一直在讲,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一定要把公司失去的这些声誉、名声重新要再找回来。”

至少,从目前来看,情况还不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