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鸿星尔克捐赠可以抵税吗?不能 捐赠是实打实的

2021-07-27 09:41:10 来源:博宇会计 企鹅号

有这么一个品牌,资金短缺,店铺经营困,去年一年的亏损就有2.2亿,但在河南有难,他们却慷慨解难,一口气捐出了5000万,想必大伙都知道,小博说的是谁,他就是鸿星尔克。

于是,就有不少网友问了:一个亏损企业还能捐出款来吗?这个亏损企业的捐款能够税前扣除吗?鸿星尔克捐款是为了节税吗?企业捐赠会涉及哪些税费?下面小博就为大家详细解答。

01鸿星尔克为什么会突然火了?

河南百年一遇的洪水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让人感动的是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的很多企业都向我们的灾区进行捐赠,特别是我们的国货品牌非常的给力,像安踏、特步、贵人鸟、蜜雪、冰城等品牌,纷纷向我们的灾区人民去捐赠捐物。近期最受热捧的就是鸿星尔克捐赠5000万上热搜。

有人问,灾区捐款的企业很多,为什么就鸿星尔克爆火出圈呢?小博认为有几点:

1、真诚是营销的基础。

鸿星尔克这次营销能火爆出圈,还是离不开品牌的真实和真诚。一旦态度真诚的基调形成,这其中产生的能量是无法估量的。

2、群体认同鸿星尔克

与国货品牌李宁、安踏等品牌相比,其经营状况稍差一点,因为财富数据问题,其公司的股票已经停止交易,至今让不少网友认为鸿星尔克可能要倒闭了。令人意外的是在面临重大灾情的时候,鸿星尔克挺身而出,用捐物资的方式赢得了用户的好感。有了这个群体的认同,让更多消费者对鸿星尔克的好感度倍增,而产生的网络传播引发关注,甚至成交。

3、崇拜情绪

在大众意识当中,人们不会责怪一个因饥饿而偷面包的人。鸿星尔克本身就面临着各种困境和困难,甚至,人们开始遗忘这个品牌了,而此次品牌力所能及的去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让大众对品牌产生了很多的崇拜感,是害怕失去。

今年用户对国货品牌有着超出想象的好感,而用户将鸿星尔克看作是弱势的品牌,认为鸿星尔克这样的国货品牌有情怀、有血性。当他面临困境,可能会渐渐在市场上消失,有了这种害怕失去的心理。他们想要通过买买买去挽救这个品牌,想要为这个社会挽留住更有温度与人情味的品牌。

小博记得当时新疆棉事件出现的时候,鸿星尔克也是第一时间,发布了支持中国造力挺新疆棉这样的呼声,所以你看爱国真的不是冲动,而是惯性。

小博想说的是,全民关注鸿星尔克的背后,其实感动大家的是一种精神,一个食不果腹艰难度日的品牌,愿意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当灾难来临,愿意去帮助更多弱势群体,这份恩情与感动,在网友看来是值得铭记和点赞的。

02 关于鸿星尔克捐款,网友关心的几个问题

1、一个亏损企业还能捐出款来吗?

其实呢,亏损和现金并不是同一个概念,盈利的企业未必真有钱,亏损的企业,也未必没有现金。这次鸿星尔克,据说是把仅有的几千万捐了出来。于是,国人怒赞,开始在鸿星尔克大肆购买,疯狂购物。

2、鸿星尔克捐赠可以抵税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但是我们看一下这家企业的材料,这家企业去年跟今年一直是在亏损的,所以鸿星尔克的捐赠是不能抵税的。这家企业的捐赠可以说是实打实的,我们要为它的行为点赞。

3、鸿星尔克捐款是为了节税吗?

不是的,鸿星尔克去年亏损了2.2个亿,而亏损的企业是不用交企业所得税的。而且,像鸿星尔克这样亏损的企业来讲,这种捐赠是不允许税前扣除的,也就是说,鸿星尔克的捐款5000万是完全自己承担的。所以和节税没有一毛钱的关系。那些盈利的企业,它们捐款4000万,也只是少1000万的税,鸿星尔克捐款真不是为了节税。

4、鸿星尔克非“国货”?其运营公司确为外国法人独资?

有网友提出:“鸿星尔克营销自己是爱国的国货,却被扒出是外国法人独资企业”。

天眼查APP显示,鸿星尔克的运营公司全称为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鸿星尔克”),于2000年6月8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吴荣照。

红星资本局发现,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显示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为外国法人独资。

实际上,在2013年12月31日,福建鸿星尔克的股东变更为冠基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根据天眼查APP,冠基投资有限公司是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

但是鸿星尔克(厦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等均为国内自然人独资,自然人100%持股。

京师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法律事务部主任毛伟对红星资本局分析,公司在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等地注册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为了免税,二是为了方便境外上市,将母公司注册在维尔京群岛。搭建VIE架构,用协议形式控制境内主体,也是一种常见做法。

5、鸿星尔克5000万是诈捐?

质疑鸿星尔克诈捐的舆论,依旧甚嚣尘上,越来越凶猛。逼得鸿星尔克捐赠的两家慈善基金,也不得不出来发声明回应:

先是壹基金发声明回应。

表示鸿星尔克确实早在7月21日,就签订好了2000万物资的捐赠协议,其中200万元现金已经拨付,20万瓶水也送到灾区了,其余的物资还要分批次送达。

再是郑州慈善总会。

也表示鸿星尔克早在7月21日就签订了3000万物资的捐赠协议,其中100万元善款已经到账,剩余2900万元物资需要分批次运送,之后会进行公示。

而以上种种回应,都证明了:鸿星尔克不存在诈捐!

有些人质疑,是因为没看到官网公布明细。

可是这些人根本不知道,捐赠也需要一个过程的,近期向河南慈善基金会捐赠的企业和个人多到数不清,肯定是需要一个一个来,一批一批送过去的。

鸿星尔克又不是什么VIP,他们也只是一家普普通通甚至有点过气的企业而已,捐赠物资也需要按部就班进行有序排队啊,哪有网友想得那么简单容易啊?

郑州慈善总会特地给这群网友们科普并强调了:“因为郑州电力、通信不顺畅,一下子消化这么多物资是有难度的,要打电话询问需求,所以鸿星尔克签订的协议内容已约定物资不要一次性到。”不知道这样的解释,网友们满意了吗?清楚了吗?

03企业捐赠会涉及到哪些税费?

企业捐赠会涉及到企业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

像增值税的话,它是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就是我们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四条规定,单位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是购进的货物,无偿赠送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的,视同销售。

还有一种是特殊情况,它是免增值税的。自2019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对单位或者是个体工商户,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是购买的货物,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或者直接无偿捐赠给目标脱贫地区的单位和个人,是免征增值税的。针对于这次灾情里面不属于这个脱贫地区的,相信有关部门也会出相关的政策。

关于企业所得税方面是分几种情况:

企业发生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的12%以内的部分,是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未在当年税前扣除的部分,准予向以后年度结转,自捐赠发生年度的次年起计算,最长不超过3年内扣除。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有结转部时,应先扣以前年度的结转,再扣除当年发生的捐赠支出。除了限额扣除外,还有一种就是会存在全额扣除的。

全额扣除一般的话,有时间限制。会针对某个特定的事项,例如,像我们非典时期财税2003年106号文规定的,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向各级政府卫生部门相关公益性部门,去捐赠用于防治非典型肺炎的现金和实物,是允许在缴纳所得税前全额扣除的,这是指的特定的情况。至于有关部门针对于河南灾区,会不会有这方面的一些政策给予的话,我们要等待后续的相关的文件。

值得提醒大家一点的是,在捐赠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向当地的政府部门,或者说卫生部门,或者是像这个红十字会,慈善总会这种官方的部门去捐赠,并且取得相关的这个票据才能进行一个税前扣除。

总之,因为国家对捐款有一些规定,所有公司和个人对非营利性公益机构的捐款是可以在所得税前扣除的,确实可以抵税。

但是企业大方捐很多,绝大部分时候,不是因为能节税。而是因为一个企业要履行他的社会职责,这才是根本的原因。因为捐款能节税总是节捐出去的一部分,而不是所有的捐款。不会说你捐一块,我们在税务上认两块,你是没有优惠的、所以不能说,企业捐款节税是主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