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银行理财收益下行暂缓 权益类产品业绩基准居前

2021-07-19 13:59:09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 年过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行暂缓。据普益标准数据,今年以来,新发封闭式理财产品中,混合类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持续走高,而固收类产品则较为平稳。截至 6 月,股份制银行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已突破4.5%,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

权益类产品业绩基准居前

6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近三个月以来首次回升。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6月共新发了4715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净值型、开放式净值型、非净值型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增加744款。

从产品类型来看,新发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18%,环比上涨0.01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发行量相对较少,6月共新发424款产品,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81%,环比上涨 0.03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6月新发 49 款,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5.04%,环比上涨0.04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新发封闭式理财产品中,混合类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持续走高,而固收类产品则较为平稳。截至6月,新发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 整 体 业 绩 基 准 均 值 为4.20%,环比上涨0.01个百分点。各类银行中股份制银行的平 均 业 绩 基 准 最 高 , 达4.52%,农村金融机构的业绩基准均值最低,为4.01%。

理财子公司方面,近期产品发行量持续回升,且平均业绩基准波动向上。6月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950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 330款,新发开放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09%,环比上涨0.06个百分点,新发封闭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38%,环比上涨0.06个百分点。

值得留意的是,随着银行保险机构资管业务按照监管导向有序转型,结构不断优化,净值化转型力度加大,风险持续收敛。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较峰值缩减97%,不合规短期产品缩减98%,嵌套投资规模缩减24%。

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存量整改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步入倒计时,银行理财业务存量整改情况也受到各界关注。

在国新办7月14日举行的2021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2020年7月,国务院批准同意资管新规过渡期调整政策后,银保监会按照“实事求是、一行一策、稳妥有序、奖惩分明”的原则,扎实推进理财业务存量整改。按照监管要求,各家银行在总行层面都建立了统一领导机制,制定了整改计划,锁定了整改底数,都建立了自己的台账,有多少,要整改多少,明确了处置方案。

叶燕斐指出,总体看,整改的进展情况符合预期。到2021年一季度末已经整改过半,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对于个别银行存续的少量难处置的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银保监会将持续督促相关银行综合施策、积极整改,尽快全部清零,从根本上转变理财产品市场格局和观念氛围。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节点临近,分析人士认为,银行理财应加快转型创新,同时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推动理财业务行稳致远。

“随着行业转型深入推进,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普益标准报告指出。总的来看,投资者服务体系领先的头部机构具有丰富的产品线,覆盖多种产品类型、多种流动性需求等,与此同时部分机构仍在持续加强产品创新,搭建完备的产品体系,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资产配置需求,另外,头部机构也在强化与客户联系,在保证产品供给的同时,持续提升产品售后服务,优化投资体验。

另一方面,对于销售误导等问题,相关监管也持续加码。其中,6月27日起,《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已正式开始施行。目前,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已对业绩比较基准展示方式进行调整和完善,按照新规要求增加了业绩比较基准的测算依据,同时在表述方式上较为多样化。在业内人士看来,理财销售新规下信息披露会更完全,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将有更多的参考依据。其中,对于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需明确了解其组成情况以及相关预估收益。(本报记者 吉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