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2020年新增自动驾驶相关企业超900家 增速为18.62%

2021-07-16 14:40:56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为了更好地提升驾驶体验,在兼顾安全的同时让驾驶的过程更具趣味性与娱乐性,越来越多的潜在购车用户将目光转向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消费需求稳步上升。

在科技创新,资本加持等多重因素共同推动之下,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基础”技术得到迅猛发展,使自动驾驶,从只能在电影中观看到的科幻故事,走进了普通消费者的车生活。同时,以“造车新势力”产量的“季”创新高,百度RoboTaxi商业化成本的大幅降低的利好下,供给质量明显提高。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国内共有超5,200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自动驾驶相关企业,超3成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

从成立时间来看,约6成相关企业的成立时间在1-5年这个区间内,而成立时间达10年以上的企业占比仅为6.52%。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河北、江苏、山东、安徽等省市地区的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前列,分别占自动驾驶相关企业总数的32.05%、7.56%、7.41%、5.89%、4.31%。

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积累与进步,从天眼查专利数据来看,自动驾驶相关企业的专利类型主要为发明专利,占比44.0%,另外,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的专利分别占41.1%和14.8%。

从企业新增数量看(全部企业状态),2020年新增自动驾驶相关企业超900家,增速为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