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公司债规模快速增长 债务水平总体平稳

2021-07-16 11:13: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沪深交易所日前披露了2020年公司债券年度报告相关情况。这是启动公司债券注册制改革之后,债券发行人按照新《证券法》要求披露的首份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交所公司债披露率接近98%,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截至2021年4月30日,深交所共有630家债券发行人、436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披露2020年年报,披露率同比也有所提升。

专家表示,在注册制改革大背景下,公司债披露率稳步提升,公司债规模快速增长。公司债规模化增长是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拓宽服务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具体体现,尤其是交易所债券发行主体集中在非金融实体企业,相较于银行间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作用更为直接。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强调,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其中,特别指出要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12月末,交易所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到16.33万亿元,其中,非金融公司债券存量规模达到9.18万亿元,约占全国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券存量规模的40%。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跃文表示,公司债有庞大的上市公司发行人和成熟的交易所市场为后盾,同时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发行注册审核流程和监管框架,券商的公司债券业务通常是面向老客户,沟通和操作上也更方便,这是公司债近年来迅速扩大规模的基础条件。另外,由于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需求有所增加,公司债发行快捷、方式多样,发行人门槛低、融资成本低,因此更受上市公司青睐。

张跃文强调,公司债通常是纯企业债,市场属性清晰,与城投债等政府背景债券有明显不同,信息披露质量更高,风险收益结构合理,可以较好满足当前债市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需求。未来公司债有可能会进一步发挥对部分银行信贷、企业债和中期票据的替代效应,发行规模仍有望继续扩大。

未来,债券交易市场化的方向是确定无疑的,这要求交易所债券市场要继续壮大,因为交易所债券交易采用集中竞价机制,较银行间市场的询价机制更顺应市场化发展方向,也能够更好地促进市场有效性提高。而理论上,银行间市场的所有债券都可以通过完善机制设计等方式在交易所发行和流通,因此未来长期看,交易所债券的规模和品种的扩张还有很大潜力。

除了存量规模可观,我国交易所债市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一直延续增长态势,债务水平总体平稳。据《上海证券交易所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截至2020年底,上交所债券现货挂牌20378只,托管规模13.2万亿元,筹资金额6.6万亿元,债券累计成交金额270.6万亿元。

从2017年到2020年,上交所的债券规模一直都在增长。据上交所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的相关数据,2017年上交所债券现货挂牌10386只,托管规模7.4万亿元,债券累计成交金额247.3万亿元;2018年上交所债券现货挂牌12089只,托管规模8.38万亿元,债券现货累计成交金额5.13万亿元,债券累计成交金额216.95万亿元;2019年上交所债券现货挂牌15368只,托管规模10.14万亿元,债券现货累计成交金额6.41万亿元。

2020年深交所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同比增长36%,公司债券AAA主体发行规模占比从51%提高到64%,绿色、双创、可续期、住房租赁等创新品种债券发行规模近2267亿元,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积极引领推动债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