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成渝TOD项目建设如何?未来又该如何推进?

2021-07-15 08:23:45 来源:重庆商报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明确,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着力构建对外运输“一张网”,打造1小时交通圈、通勤圈,推动出行“同城待遇”、安检一体化等。到2025年,成渝地区基本建成“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到2035年,将全面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建设,离不开TOD(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成渝TOD项目建设如何?未来又该如何推进?

7月14日,由戴德梁行主办的“TOD驱动下成渝都市圈发展论坛”在渝举行。重庆设计集团、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法铁AREP设计集团、中规院西部分院等行业优秀企业齐聚一堂,共同为“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发展建言献策。会上,戴德梁行发布了《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成渝TOD发展》白皮书,深度剖析了TOD模式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深远影响。

打造“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 成渝TOD发展进入蓬勃发展期

《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已开通运营地铁的城市共计38个(不含港澳台地区),长度达6280.8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共有65个城市的城轨交通线网规划获批,在实施的建设规划线路总长7085.5公里(不含已开通运营线路),而TOD发展模式在中国的实践也将随之不断成熟与完善,已成为我国城市建设重要发展趋势。

就全国轨道交通发展现状地图看,成渝地区轨道交通发展正迎来快速发展。

截至2020年底,成都已建设运营地铁线路12条,共计约518公里,日均客流量399万人次。

截至2021年2月,重庆已建成运营9条轨道交通路线,运营总里程374公里,初步构建起“环射+纵横”融合的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按照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到2022年,运营和在建里程将超过850公里;到2025年,运营和在建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

“以TOD模式发展推进城市及片区发展,逐步成为成渝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戴德梁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张裕鹏说,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运营商进入TOD领域,基于对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而推进城市新区开发及城市更新,已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

“未来在交通网络打造完成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有望步入快车道,而TOD的建设也将趁此东风进入蓬勃发展期。”张裕鹏说。

以重庆为例,自去年底开始,已陆续出台系列文件,大力推动TOD综合开发,并把高质量实施TOD综合开发,构建高品质轨道生活圈,纳入“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之一。据《重庆城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实施方案》,在“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对运营、在建以及即将开建的98个场站TOD进行综合开发。

加速人口、产业等要素流动

成渝是最佳TOD一体化实践区

在专家们看来,在降低要素流动成本的同时,TOD模式可有效承接重庆、成都双城的产业及人口“外溢”,弥补“哑铃状”发展的落差,把成渝城市群进一步带动起来。成渝地区将是中国最佳TOD一体化实践区,TOD模式将加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融合发展。

张裕鹏说,随着成渝轨道交通的密集发展,首先是两地居民可以跨越多城市多区域生活,实现多点连接的丰富生活,多了新的工作场景、消费场景、娱乐场景,可以提升幸福感;其次,轨道交通也会加速和加密产业要素流动,使得要素往成渝周边城市聚集从而实现次级城市产业发展;最后,在轨道交通以及TOD发展下,城市的规模也会进一步扩大,因此,紧密的轨道交通网线和城市群TOD的建设将是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整体发展的重要手段。

“TOD策略和模式意味着城市发展向‘日常生活的回归’,这是我们理解和探讨TOD模式的基础。”重庆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千里表示,在城市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背景和要求下,在重庆这样的山地城市推行TOD和立体城市与复合空间等城市空间发展策略,目的是全面回应人的日常生活需求,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和人的时间效率,引导一种能够传递文化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演绎多元化生活体验的城市发展取向。它们在重新焕发城市活力、重新塑造社会生活秩序的同时,也重新定义了城市发展。

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则认为,就城市发展而言,重庆作为3000万人口量级的大都市,存在巨大发展空间,近年重庆以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为抓手,整体推进轨道交通沿线周边城市建设,将激发城区碎片土地价值,进一步扩大城市发展格局。就站点发展效益而言,TOD综合开发有助于完善城市功能,围绕轨道站点形成“一日生活圈”,提升“最后一公里”服务品质,以此改善生活方式,提升生活水平。

推进成渝TOD一体化

从公共空间塑造、服务创新入手

成渝两地的TOD建设,该如何推进?

对此,株式会社日建设计城市项目总部城市设计部门规划设计总监高木义雄表示,从日本TOD建设经验来看,在TOD打造时,不单单只是把站点和建筑连到一块儿去,而是更重视周围公共空间、服务空间该如何去做,比如配备一些公园为市民服务等,这方面值得借鉴。

“我们觉得在做公共空间的时候,像重庆这种山城的地势就非常有利,因为它会让整个公共空间更多变,让人们出行的方式,以及它的环境更加多元化。而成都地势相对平坦一些,并且在做公园城市,绿化基础很好,则可以把绿色的环境大面积地引入到项目当中去,从而在吸引一些大型城市活动参与其中时,会更有吸引力。”高木义雄还提醒,日本的TOD项目开发当中,大多采用的形式是政府加上企业,再加上一些研究性和服务性的机构来多方合作,这个模式也值得成渝两地借鉴。

万物梁行执行董事、成都区域公司总经理李瑞军则表示,轨道交通和TOD的快速发展,加快了人流,拉动了经济,是城市发展的重大机遇,但是从后期资产和运营的角度来讲,TOD涉及生活、居住、出行、消费、娱乐与综合体运行运营,与传统物业相比,会给持有者带来一些资产运营的新要求。

李瑞军说,成渝两地的商办项目开发量在全国基本上都是处于前列,如何让更多的人选择到TOD这样新的场所,让他们愿意来这里消费是一大挑战。这就需要推一些新的业务和服务,让资产的价值做得更大,除了正常的办公生活以外,还要为公众带来更多便利性的服务,带来新的体验和感受。因此。服务商就必须创新地运用智能化运作管理,数字化的体验变化,不断提供新的产品。目前,万物梁行也正积极参与到以轨道交通为主导的大型综合体项目运营中,与政府、轨交公司和各相关方共建共创,探索新的运营模式,通过TOD物业服务助力实现站、城、人的有机融合。(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