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创业板释放牛市“信号”?锂电龙头一两年不会有竞争对手

2021-07-14 14:04:4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7月13日,创业板指盘中最高报3560.88点,再次创下近六年新高,并成为继中小100、沪深300、上证50等之后,又一个首次超越上证指数的重要指数。根据历史经验,上述“信号”发出之后,将有更多资金进入创业板淘金。

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的职业投资人认为,创业板已经进入牛市的第一阶段——龙头走高、拉抬市场信心,其中的代表锂电龙头,在未来短期内仍无竞争对手。同时,该投资人认为,新经济存在较好的淘金机会。

创业板指反超沪指

“成长牛”启动

据记者统计,自7月1日至7月13日,沪深两市成交量已连续九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其中,最高为1.32万亿,最低为1.00万亿,均要远高于6月30日的成交量(9423.22亿元)。此外,沪深两市的市值换手率同期的波动区间为2.63%~3.37%,也要比6月30日的市值换手率至少高出0.21个百分点(见图1)。而在这之前的6月18日至6月28日和6月10日至6月15日区间,市场成交量同样出现了连续突破万亿的情况。这种现象说明市场参与者的交投氛围有逐级升温的趋势,同时,从资金流向来看,创业板是资金流进的焦点。

图1 近期沪深两市成交量一览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显示,创业板指自今年3月25日触底以来,便开始了一路上行,区间涨幅33.42%,而同期沪指的涨幅仅为5.92%。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在7月13日盘中,创业板指在点位上曾一度首次超越沪指。不过,截至收盘,创业板指又被沪指反超。其中,创业板指报3514.98点,沪指报3566.52点。那么,创业板指接下来会如何演绎?

图2 创业板指日线图

图片来源:Wind

借鉴过去市场重要指数的发展经验来看,创业板指或将持续走强。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05年6月15日、2007年8月2日和2019年8月12日,中小100、沪深300和上证50也曾先后反超沪指,而在这之后,这些指数的走势普遍要强于上证指数(图3)。

图3 中小100、沪深300、上证50和沪指走势

图片来源:Wind

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的雪球投资董事长李昌民坦言,“这是正常现象。因为上证指数的组成部分主要是银行、地产等低增长的巨无霸,虽然去年这类行业的权重比例开始减少,但是其占比仍然非常高。而像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都是中国新经济的代表,每年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如果拉长周期看,它们肯定会远远跑赢上证指数这类大盘指数。”李昌民进一步指出,本轮创业板行情与2014年至2015年的创业板牛市有本质的不同,之前的牛市主要是以中小市值的股票炒作为主,不看业绩只炒概念,而现在虽然也有点炒作的成分,部分公司的估值比较高,但包括新能源、芯片、医美、牙科、眼科等行业都是有业绩支撑的,它们可以通过三至五年的业绩增长来消耗高估值。

李昌民判断,创业板目前可能已经进入了牛市的第一阶段。他向记者解释,因为现在市场的钱很多,创业板已经形成了一个牛市效应。而牛市效应往往会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一些龙头企业持续走高拉抬市场的信心;第二个阶段是寻找“估值洼地”;第三阶段是“鸡犬升天”,就是普涨。结合目前创业板整体的市场表现来看,目前正处于牛市的第一阶段。

寻找与新经济相关、业绩确定的机会

锂电龙头一两年不会有竞争对手

正如李昌民所言,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25日至今,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出现了明显的市值分层。具体来看,涨幅在100%以上的公司,市值多在100亿元~1000亿元,如涨幅最高的润和软件,其目前市值为378.77亿元;跌幅在10%以上的公司,市值多在100亿元以下,其中以ST股居多。相较而言,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公司则全部录得较为“温和”的涨幅(见附表)。

附表 头部创业板公司的市场表现

数据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和汇川技术等多只头部创业板公司的股价,在最近3个交易日创出了历史新高。其中,锂电龙头宁德时代的涨幅最受市场瞩目。截至7月13日收盘,宁德时代的累计涨幅达95.05%,其市值已达1.32万亿,已坐稳创业板“一哥”的宝座。而且从市值排名来看,宁德时代的市值在7月8日超越招商银行,跃上沪深两市所有上市公司的第四位,目前仅次于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以及贵州茅台。

对此,李昌民指出,锂电龙头代表了未来产业的一个发展方向。需要注意的是,在7月12日晚间,市场上传出欧盟禁售燃油车计划提前到了2035年的消息。这意味着,车企转产新能源车的力度进一步增强。同时,当前巨大的燃油车市场如果在14年以后被新能源汽车完全取代,光伏、新能源的赛道和空间都会变大很多,锂电龙头也就有了更大的市场想象空间。而且以一两年短期的角度来看,这家企业在国内还没有太有力的竞争对手,其增长的速度将会非常快。但同时李昌民提醒,以长周期来看,这种企业所处行业的利润会逐渐增加,到达一定程度后肯定会有其它的资本介入,从而会使得其利润降低。此外,目前其估值已接近200倍,已经提前透支了业绩,如果未来业绩一旦不达预期可能就有调整的风险。

此外,李昌民表示,“我们看好与新经济发展方向吻合的公司,主要聚焦到业绩确定性比较强的疫苗、互联网券商等领域。比如疫苗,之前市场已经错杀了生长激素的龙头,其就比较符合我们的投资理念。虽然芯片、半导体等也符合未来发展的方向,但这些公司未来的竞争格局不清晰,当下的涨跌变化又太快,投资者很难把握。”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