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东亚机械IPO 2000多万的年销售额是怎么交易的?

2021-06-16 11:41:05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机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不过,其项目违规建设、大客户无人参保等质疑声不断,对于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发去的求证函,东亚机械至今仍未回复。

东亚机械的上市之路会顺利吗?上市后,这家公司会得到市场的认可吗?

“刺头”被罚

细看招股书,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发现东亚机械存在不少违规行为。

招股书显示,2018年5月、8月,东亚机械的两处建筑楼顶存在的违法建造行为,被行政部门出具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但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东亚机械在收到上述决定书后并未自觉整改,而是由相关部门强制执行完成。而且公司的实控人韩萤焕也因存在违建行为收到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同样,也是因为拒不执行,被法院强制执行。

另外,披露的募集资金用途显示:“年产3万台空压机扩产项目”是此次IPO的主投项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调查发现,这个项目是在2020年4月被厦门市同安区生态环境局受理的。可招股书信息称,该项目早已于2019年7月开始建设。

没有得到受理就开工建设,很明显又不合规矩。

“虚幻”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东亚机械报告期内第一大客户是永康市气霸机电设备有限公司,2018年、2019年销售额分别为1807.32万元、2168.99万元,且在2020年一季度又达到561.92万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查询天眼查工商登记信息后得知,永康市气霸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仅有50万元,员工仅有12人(12人参保),除此之外查不到该公司任何信息。市场人士不免生疑:如此小的体量,为何能成为东亚机械的第一大客户?2000多万的年销售额是怎么交易的?

另外,东亚机械招股书上写道:“报告期内,公司客户较为稳定,前五大客户均与公司合作5年以上。”而永康市气霸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2015年7月成立的,报告期内,怎么可能有5年以上的合作?

除了永康气霸机电外,还有不少大客户很“虚幻”,比如渤海科工,参保人数竟然是0。

实控人分得2亿分红

东亚机械是典型的家族企业。董事长韩萤焕与董事、副总经理罗秀英为夫妻关系,董事、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韩文浩为韩萤焕、罗秀英夫妇之子。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韩氏一家合计控制东亚机械95.38%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之前的分红中,实际控制人4年分得2亿元。上市前的大笔分红是为了套现得利。招股书也承认,实际控制人可凭借其控制地位对本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决策等重要事项施加影响,因此公司面临实际控制人控制权集中的风险。

据天眼查数据,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韩萤焕有3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2家公司,担任股东1家,担任高管3家,实际控制权2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韩萤焕虽然任职信息不多,但其周边风险却多达214项。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厦门辛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东亚机械曾因侵害商标权纠纷而被起诉,东亚机械还曾因其他案由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厦门辛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被罚又违规、大客户虚幻、上市前疯狂分红,这家家族控股的公司,上市后能保证普通投资者利益吗?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继续跟踪报道东亚机械IPO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