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舍得酒业“操纵”与“被操纵” 私募大V举报d 理由也是“活久见”

2021-06-11 15:48:54 来源:金融投资报

6月10日下午1点56分,两笔合计6504手,价值约1.27亿的超大卖单,成为压倒舍得酒业 (600702) 股价的“最后一根稻草”。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这家位于四川沱牌镇的老牌酒企股价最高涨幅近5倍。在某炒股软件的盘口界面,舍得酒业的跌停原因显示为“资金获利了结”。而跌停背后,关于某私募大V实名举报舍得酒业股票可能被非法操纵的消息迅速蔓延。

6月10日,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舍得酒业内部人士表示,已注意到此信息,并关注该举报对股价造成的波动和影响。

“活久见”的举报信

6月9日晚间,微博认证“凌通盛泰投资管理董事长—否极泰基金经理”的用户“否极泰董宝珍”在微博、雪球等平台发布《董宝珍就舍得酒业股票可能被非法操纵向证监会的举报函》(下称《举报函》)。

6月10日,舍得酒业股价低开低走,于午后封死跌停板,跌停价封单超过3亿元。

《举报函》中称,基于舍得酒业股价与前期被证监会查处的嘉美包装走势特征接近,怀疑舍得酒业可能存在类似嘉美包装操作犯罪。没有任何实物证据,其自称举报依据来自逻辑相通。

董宝珍在后续微博中解释称,从法理上,监管层已在基于交易数据异常和走势异常抓住了背后的操纵,那么,从法律层面是不是就可以确认一个法理逻辑,那就是交易数据异常和股价走势异常,可以做为启动涉嫌非法操作调查的证据,这是这次举报中牵连的一个重大的法理问题。

有网友评论称,这样的举报理由“活久见”;还有网友质疑董宝珍此番无实物证据的举报意图不纯,或存在“自我炒作”及“高位暴力抢筹”的动机;亦有网友力挺董宝珍敢于发声,举报依据合理,请求证监会彻查。

“裸奔”的私募大V

董宝珍,何许人?私募因其准入门槛较高,因此众多私募基金经理并不为普通投资者所熟知,而业界熟悉董宝珍的人,则知其曾因早年打赌贵州茅台股价失败“裸奔”的轶事:2012年,董宝珍与职业投资人扬韬在微博上开设赌局。后者认为5年内贵州茅台市值将跌破1500亿甚至1000亿,董宝珍则明确看多,且表示若跌破1500亿,就裸奔30分钟。一年后,贵州茅台市值跌破1500亿,镜头记录下了董宝珍如约“裸奔”的画面。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业内知名的私募基金经理,董宝珍在各投资平台常年活跃,拥有微博粉丝超过56万人。凌通盛泰官方网站显示,董宝珍开设有《董宝珍电台》等投资专栏及《熊市价值投资的春天》等著作。

金融投资报记者通过私募排排网查询获悉,董宝珍所管理的否极泰三期、否极泰归德、凌通盛泰否极泰五期、否极泰二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0.16%、8.03%、33.99%、15.63%,其所管理的凌通盛泰否极泰来九期,最新净值1.2030,近一月、近三月、近半年、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12.47%、-15.21%、-5.64%、22.10%。

“操纵”与“被操纵”

董宝珍举报是否能够得到证实,尚待各方回应,但有一点是极易在快速发酵的舆情中为投资者错误解读的:“一家公司的股价涉嫌被人操纵”与“一家公司涉嫌操纵股价”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已有部分媒体在解读此事时混淆概念,“董宝珍举报舍得操纵股价”等消息给部分投资者带来困惑,而董宝珍在微博中亦称“我的举报跟舍得公司是没有关系的”。

6月10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舍得酒业内部人士处获悉,其已注意到此信息,并关注该举报对股价造成的波动和影响。

业内人士称,针对前期股价短期涨幅较大的情况,舍得酒业分别于5月12日、5月21日、5月25日、6月3日多次第一时间发布股价交易异常波动和风险提示性公告,履行上市公司责任,“上市公司的核心任务是把公司经营管理好,以及真实、及时地进行信息披露,公司股价的涨跌其实并不属于上市公司的管控范畴,而是取决于二级市场投资人、股民的判断和行为。”

舍得酒业相关负责人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作为上市公司,本身就坚决反对任何违法违规操控股价行为,坚决维护投资人利益,反对制造恐慌情绪的无依据臆测、失实报道造成股价异常波动的违法行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举报引价值之争

究竟是“人红是非多”还是网友调侃的“酸葡萄”,市场自有公论。然而,董宝珍此次“K线图举报”背后引出的价值之争,值得投资者重视。

6月9日晚间,继发布《举报函》后,董宝珍在微博转载了@CCTV-经济半小时此前关于证监会与警方联合查处嘉美包装股价操纵案的节目。

节目对与嘉美包装类似的惠发食品199个交易日内涨幅83.99%的事件评论称,“在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这样的涨幅十分诡异。”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深圳某私募机构负责人直言,质疑一波大级别涨幅存在人为操纵的嫌疑,不仅要关注期间量能变化和日内振幅波动的大小,更重要的是要看公司基本面是否转变,“作为私募基金经理,董宝珍仅根据K线走势相近而举报的行为过于主观且有失偏僻,否则,以此逻辑,任何大牛股都涉嫌股价操纵。”

今年一季度,舍得酒业实现营 收 10.28 亿 元 , 同 比 增 长154.21%;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1031.19%。

华安证券分析师文献在6月7日发布的舍得酒业最新研报中称,总结归纳舍得酒业成长性,来自于行业红利、改革动力以及老酒市场三大逻辑,“复星入驻后,有望对舍得进行管理赋能,舍得亦有望依托复星系资源加速核心圈层消费者培育。”

与之相反的是,董宝珍近期在社交平台上,结合其调研经历,对白酒行业表现出较为明显的看空观点。

“吃瓜”勿忘风险

自前期私募大V“叶飞”实名举报中源家居涉嫌市值管理操纵股价事件后,资本市场上关于上市公司与股价操控的“瓜”接连不断。

叶飞事件发酵时,董珍宝发文《豁免叶飞,鼓励其揭露更多罪恶》声援叶飞爆料,而6月10日,微博网友针对董珍宝举报事件询问叶飞看法时,叶飞却回复称,“没凭没据,不怕人家告他诽谤或者损害商誉?”

业内人士称,一个月内接连几次的举报事件,令投资者对股价操纵、业绩爆雷等事件的敏感神经更加紧绷,监管层对不法分子操纵股价牟取非法利益一直呈重拳高压态势,几次重大热点事件的发酵,客观上有利于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

“鼓励投资者举报股价操纵,但务必提供真凭实据,否则会增加监管负担,也容易令上市公司无辜躺枪,实锤一例、打击一例是最高效促进资本市场成熟进步的方式。”上述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吃瓜同时,勿忘风险控制,在与优秀公司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分享红利。”

对于董宝珍举报事件及后续各方的回应,金融投资报将持续关注。(本报记者 黄彦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