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润和软件又涨停 市值从72亿元涨至195亿元

2021-06-10 09:38:09 来源:金融投资报

6月8日晚间,润和软件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6月7日、6月8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6月7日,润和软件收获20%涨停板;6月8日,润和软件再涨10.79%。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润和软件的大涨,源于鸿蒙2.0的推出,这也使得鸿蒙概念股迎来一波上涨行情,润和软件则成为行情领头羊,截止6月9日收盘,近一月涨幅超过两倍。

■ 本报记者 刘敏 林珂

近一月股价暴涨两倍

Wind数据显示,截止6月8日收盘,31只鸿蒙概念股近一月悉数上涨,其中润和软件以179%的涨幅遥遥领先,诚迈科技、常山北明、易联众涨幅近70%。6月7日、6月8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润和软件累计大涨近33%。龙虎榜数据显示,6月7日-8日,润和软件成交额合计83.82亿元。经过此轮上涨,润和软件市值也从72亿元涨至195亿元。

针对公司股票的异常波动,润和软件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和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其他重大变化。

润和软件主营业务是向国内外客户提供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核心的产品、解决方案和综合科技服务,聚焦“金融科技”、“智能物联”、“智慧能源”三大业务领域。公司在2020年报中提到,润和软件在金融科技领域,是阿里云的首选生态合作伙伴;在智能物联领域,与华为多部门开展了长期业务合作,2020年在华为开源三支柱业务生态合作方面取得突破。同时,公司是OpenHarmony(开放鸿蒙)发起单位之一,也是华为HarmonyOS(鸿蒙操作系统)生态共建者、海思芯片及IoT战略合作伙伴、日本芯片公司瑞萨电子合作伙伴、Google Android TV合作伙伴、国际开源组织Linaro96Boards核心会员。

润和软件在公告中表示,近期媒体及二级市场对智能物联行业,以及公司与华为、鸿蒙的合作情况关注度较高。从2021年鸿蒙相关业务在手订单来看,鸿蒙业务量占公司业务总量比重较小,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此外,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6月9日,市场无视公司风险提示公告,润和软件尾盘再度拉升20%,报收29.33元,近一月涨幅累计达234.82%。龙虎榜显示,润和软件9日因大涨再度上榜,买入席位中,一家机构买入达到7170万元,卖出席位中同样有一家机构,卖出金额高达10000万元。对比来看,机构卖出力度明显强于买入。按9日成交均价计算,卖出席位中出现的机构卖出约380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不足1%,主力资金在高位小幅减持润和软件。

三位大股东减持股份

从基本面看,尽管润和软件2020年扭亏为盈,一季度业绩也大幅提升,但仍然遭到了大股东减持。

年报显示,润和软件2020年实现净利润1.68亿元,扭亏为盈。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2 亿 元 , 较 上 年 同 期 增 长28.96%,净利润2707.28万元,同比增长161.72%。

润和软件分别于今年5月14日、5月25日、5月28日披露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司原持股比例5%以上的大股东,包括南京国资混改基金有限公司、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 (有限合伙)、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减持后其所持股票比例均下降至5%以下,且均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润和软件股份。

Wind数据显示,6月8日,公司滚动市盈率为105.90倍,静态市盈率为116.51倍,市净率为6.68倍。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发布的证监会行业数据显示,公司所处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滚动市盈率为54.322倍,静态市盈率为57.52倍,市净率为4.72倍,公司当前的滚动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公司也在公告中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发生变更。5月28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周红卫、姚宁双方协商一致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之解除协议》,决定解除于2017年7月18日签署的《一致行动人协议》。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由周红卫和姚宁,变更为周红卫。本次一致行动人关系的解除,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公司表决权股份比例由12.35%下降至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