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履职监管持续从严 31位金融机构高管任职资格被否

2021-06-08 15:54:3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因任职资格考察谈话成绩不符合考察标准,近日,山西盂县农村商业银行拟任董事李玉宏任职资格未被核准。这也是今年2月任职资格考试取消以来,银保监系统发布的任职资格批复中,第31位任职资格被否的金融机构高管。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虽然任职资格考试取消,但对金融机构高管的任职资格要求并未放松。目前对于“简政放权”下的任职资格核准新模式,多地已展开探索。在业内人士看来,对金融机构高管而言,具有良好的守法合规记录将更加重要,在防止“带病准入”的同时,对于“董监高”履职情况监管也将持续从严。

不具备相关知识

今年2月起,曾经“难倒”部分金融机构高管的任职资格考试正式成为过去时。不过,取消考试并不意味着对金融机构高管的任职资格要求放松。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银保监系统发布的任职资格批复中,共有12位金融机构拟任高管任职资格被否。而取消银行业保险业董事、监事(保险业)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以来,截至6月7日,银保监系统发布的任职资格批复中,共有31位金融机构高管任职资格被否。

以黄南银保监分局5月发布批复为例,因不符合“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申请中资商业银行各类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拟任人应当了解拟任职务的职责,熟悉拟任职机构的管理框架、盈利模式,熟知拟任职机构的内控制度,具备与拟任职务相适应的风险管理能力”要求,某国有银行尖扎县支行拟任行长孙小伟任职资格未被核准。

此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柳河县支行拟任行长于海洋、韩亚银行西安分行拟任行长弋剑、山西盂县农村商业银行拟任董事李玉宏、根河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拟任理事郝宁宁、满洲里农村商业银行拟任董事纪喆、北京恒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拟任主要负责人王湖、上海懿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拟任主要负责人贺晋宁等,任职资格同样未被核准。

总体来看,不具备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依然是金融机构拟任高管任职资格被否的主要原因之一。

防止“带病准入”

根据《关于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要求,取消考试后,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在任职资格核准工作中,应通过审核申请材料、考察谈话等方式对拟任人是否具备履职基本条件进行审查;同时,通过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等方式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保险业)和高级管理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管。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山西盂县农村商业银行拟任董事李玉宏、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武乡县支行拟任副行长(主持工作)郭庆刚任职资格未被核准的原因,即为任职资格考察谈话成绩或得分不符合考察标准。

那么,“考察谈话”是否有相关准则,其主要考察哪些内容?根据北京银保监局4月印发《北京银行保险机构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审批暂行办法》,考察谈话应根据拟任高管人员的申请材料、拟任职务级别和岗位特点,及拟任职机构的机构类型、风险状况,科学合理确定谈话内容重点,全面考察拟任高管人员的知识、经验及能力,并对拟任高管人员就廉洁从业及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天津银保监局则在考察谈话提纲中加入对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法律法规、监管指标、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等内容的提问,考察拟任人员是否具备任职所需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

总体来看,对于“简政放权”下的任职资格核准新模式,多地已展开探索。在提高市场准入效率的同时,不削弱监管审查质量。

“通过开展任职资格考察谈话、分析申请材料中拟任人的经历及申请单位对其的评价、查询失信被执行人情况、受处罚问责情况等外部信息、函询原任职资格核准部门的监管评价意见等方式系统判断其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切实防止人员带病准入。”天津银保监局指出。

履职监管持续从严

在防止“带病准入”的同时,对于金融机构“董监高”履职情况监管也持续从严。

据银保监会通报数据,2020年,银保监系统共作出6581件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取消(撤销)任职资格161人次,禁止从业312人。

今年以来,金融机构及责任人员“双罚制”仍在持续。如金华银保监分局3月发布罚单显示,因对浙江义乌农村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管理严重不审慎、员工管理严重不审慎的违法违规行为负直接责任,楼昌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5年,赵莽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聚焦‘关键少数’,重点追究金融机构管理层尤其是高级管理人员的责任,通过追责到人,强化压力传导,倒逼机构加强风险管理,切实履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银保监会指出。

“董监高”忠实勤勉地履职,是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有效性的基础,相关监管也将持续从严。7月1日起,《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试行)》将正式实施。其中明确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的董事监事依法采取监管措施,追究相关责任,并在公司治理评估、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等工作中强化评价信息运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提升董事会和监事会运行质效,促进银行保险机构的稳健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本报记者 吉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