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家长们日趋理性 校外培训不能只是一门生意

2021-06-08 08:48:23 来源:今晚报

6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宣布,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顶格罚款。加上此前已查处的猿辅导和作业帮,市场监管总局已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罚款共计3650万元。

披露信息显示,此次重点检查发现,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特点是“虚构、夸大、诱导”。培训机构虚构教师资质、虚构执教履历、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编造用户评价,引诱家长购买课程,而且存在价格欺诈。

这轮监管风暴来得猛烈,也受到家长们的普遍欢迎。过去数年,教育培训行业快速发展,融资的上市企业越来越多,头部企业的年营业额超过100亿元。然而,在其快速发展和高估值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承担着越来越沉重的学费压力,孩子们也没有了快乐的假期。当教育培训已演变成为一门生意,资本化的恶果开始显现出来,校外培训容易出现拔苗助长、超前教学的现象,干扰和影响了校内的正常教学秩序。

在监管风暴之后,将迎来新一个暑假。校外培训行业将走向何方?孩子们会有一个快乐轻松的暑假吗?记者为此展开了专项调查。

“无证”人员大撤退

在某网络培训机构担任小学英语老师的肖洋(化名),最近被培训机构裁员了。裁员的原因是她没有教师资格证,培训机构让她转为销售岗。但她知道销售岗的工作都是“想方设法让家长购买课程或者续课”,自己实在没有那个能力。于是,肖洋接受公司的解聘决定,在市场上再寻找其他的工作。

事实上,肖洋已在这家在线网络培训机构工作了近三年。2018年6月,她从本市一所师范类院校毕业,学的专业是会计。毕业时,她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但是,由于财务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太多,市场上需要的又都是有经验的高端人才,像她这样刚毕业的会计专业大学生不容易找到称心的工作。

适逢教育培训行业蓬勃发展,这些获得融资的培训机构在市场上大力招聘。肖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投了一些简历,应聘的是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和小学英语老师的岗位。一家在线培训机构发出了面试邀请,面试是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的,而且还有10分钟的试讲。当时,她向培训机构提出,自己虽然是师范院校毕业,但并没有获得教师资格证。

但该培训机构的人事部门却对这个问题并不在乎,他们说,没有教师资格证也可以在线教学,可以先上车再补票,后期再到属地的教育部门考取证书。这个变通的做法,让肖洋这位无证人员也加入了教师队伍。

进入公司后,肖洋去总部接受过两个月的培训。她在培训时发现这些老师大部分都没有教师资格证,而且从师范类院校毕业的都不多。大家的专业背景各不相同,有学法学的、工商管理的,还有学水利的、土木工程的。因为教育培训行业市场火爆,把很多非专业的毕业生都吸引了过来。

小学的英语课程相对简单,肖洋很快就开始了教学工作。教学一周后,她发现了一些问题。教研组组长交给她的授课内容为小学五年级的,但她教的却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这属于超前教学。她把这个问题反映给了教研组长,组长却说:“就是要这样。让学生们认识到自己的能力不够,让家长们体会到我们教的内容比较深,这有利于后期销售课程,让家长们续课。”

让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听五年级的课程,这不是拔苗助长吗?肖洋在课堂上发现,很多孩子都跟不上教学进度,虽然都在认真听课,但实际上消化吸收的并不多,也就是说,这种超前教学并没有实际效果。而且,这还打击了部分孩子的积极性,他们对英语学习已没有了当初的兴趣。即便这样,在培训机构销售人员的诱导下,这些孩子的家长都还在续费,孩子们也不得不在网上继续听课。

肖洋曾经在公司的网页上看到过公司对自己的介绍,公司把她包装成了“毕业于985院校,有8年教学经验,指导的学生曾经在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奖”,这些内容,均是虚构。她曾经腼腆地向公司提出:自己刚毕业,教学经历还不到一年,这些名不副实的介绍让她坐立不安。但是公司人事部门却告诉她说:“这都是为了吸引家长和学生。包装得越有资历,吸引的学生越多,课程就卖得越好。到时候,给你涨工资、发奖金……”

2019年,培训公司接到属地教育部门的通知,要求所有授课老师都必须获得教师资格证,截止时间是2020年6月。肖洋立即报名参加了当年的教师资格证考试,但由于准备时间不足,再加上当初没有学习过教育类、心理类的课程,她考试时很多题目都不会,最终也没有获得教师资格证书。即便这样,公司还让她继续教课,她仍被包装成“985院校毕业的名师”,相关资料仍然张贴在网站的首页上。

公司里那些已经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年轻人纷纷辞职,去各地考取事业编的中小学老师,一时间,公司里又缺教师。公司发现后,也不鼓励这些年轻的毕业生去考取教师资格证了。教师无证,不符合教育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要求;有证,又面临人才流失。培训机构在教师资源方面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肖洋被安排去销售岗和客服岗锻炼,接触学生的家长,主要工作是开发新客户、维护老客户。每天,销售部门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各位销售人员的业绩,自己总是排名在后,肖洋很是着急。晨会上,各位销售员群情激昂,有的销售员一天要打上100多个电话。话术本里,很多都是固定套路。

肖洋曾经了解过自己公司开发的课程,自己也参与过教学,她觉得,有些课程根本不会达到家长的预期。以小学英语为例,公司的课程是超纲教学,掺杂着生僻词汇,并不能提高初学者的词汇量,更不能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有时候,讲师的发音和学校老师的发音不同,孩子无所适从。这样的教学,只能起到反作用。

今年3月份,教育主管部门开始严查培训机构的师资资质,培训公司赶紧让无证人员换岗。这一次,查得非常严格,公司里的60多位教师,只有20多人持有教师资格证。无奈之下,公司只得收缩规模,市场开发也暂停了。鉴于市场受限,公司只好启动裁员程序,肖洋名列其中。

“我并不想在校外培训机构继续从业下去了。现在的我不再承受学生续课的压力和良心的考验,心理上解脱了。”肖洋说。

近期,多个知名培训机构均传出裁员的消息,一路狂飙的校外培训行业走上了资本撤离、精简业务和合规经营之路。

家长们日趋理性

4月份,姜女士从电商网站上购买了一套小学生作文书,在接下来的三天里陆续收到了好几家机构的电话,询问是否需要给孩子报一个作文培训班。接到这样的电话,姜女士已见怪不怪了,每周她都要接到这样的电话五六个,全部是推销校外培训课程的。到底是谁泄露了她的信息,她已无从考证,她只是知道自己在校外培训机构的潜在客户名单上,而且他们连自己孩子的名字也知道。

这一次,姜女士心平气和地和培训机构销售人员说,自家孩子并不需要上作文培训班;而且自己就是一家文学杂志的编辑,每天处理文字、写各种文章,接下来她要自己教孩子。她从网上买作文书,只是给孩子一个参考而已。听到这样的回复,校外作文培训机构再也不来骚扰她了。

一年前的姜女士可并不是这样,当时她有些焦虑,担心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那时候她非常忙,没时间照顾孩子的学习。孩子到了小学五年级,课本的知识难度增加,考试分数出现下滑。正在此时,各种校外培训班发布宣传广告,有些宣传单说得很直白:“您来了,我们培训您家孩子;您不来,我们培训您家孩子的竞争对手。”

这种宣传语直插姜女士的软肋,她有了紧张感和焦虑感。正是打基础的时候,如果孩子落后于人,以后在中考、高考中怎么取胜?她迅速给孩子报了英语线上培训班,花费1万多元;又给孩子报了中文精读课,花费3000多元。

几个月下来,姜女士发现,孩子线上英语课的老师都是外国人,虽然发音纯正,但是讲授的内容却过于高深,孩子明显跟不上。中文精读课也是,老师是一位哲学专业的毕业生,教授的内容大部分是古文。她原本期望通过校外培训的补充学习,孩子的成绩能有所提高。结果,期末考试的成绩出来了,孩子的分数又下滑了不少。

到了这学期,姜女士先把外国老师的英语课停了;接着又咨询孩子的意见,是否继续上中文精读课。孩子表示,自己一个也不想上,只期望家长给自己多买点课外书,中外经典名著之类,自己在家里阅读,以提升阅读理解能力。姜女士也是第一次发觉,以前替孩子做的决定都是从家长的角度出发,从没考虑过孩子的切身感受和实际想法。

从那以后,她不再花钱报各种无效的培训班,而是投入时间和精力辅导孩子。一两个月后,孩子的成绩稳步提升。孩子正处在增长见识、丰富阅历的年龄,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姜女士都会带孩子出去游玩儿,和孩子一起交流旅途的感受。慢慢地,孩子的表达能力、理解能力有所提升,阅读、写作文的兴趣大大增加。

都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是,家长们并没有观察和思考孩子到底需要怎样跑,而是在焦虑和恐慌中,花钱把孩子送到各种培训班上课。这笔钱花得并不值。一项调查显示,49%给孩子报课外培训班的家长认为,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班收获甚微,很多家长对报培训班后随之而来的乱象表示不满。教育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被家长们视为校外培训班最大的问题,有40%的家长称遇到过校外培训机构“预付周期过长”、“应试倾向”、“超纲教学”、“虚假宣传”等问题。

姜女士说,这个暑假,她将请年假带孩子出去旅游半个月,在旅途中增长孩子的见识和阅历。“我会根据孩子的要求,买他喜欢看的书籍,但是不会给他报校外培训班。”姜女士笃定地说。

树立正确的教育、成才观念

市场研究报告指出,过去几年,校外培训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从2000亿元攀升到4700亿元,十多家公司融资上市,头部企业的年营业额达100多亿元。具体到每个家庭,平均一位孩子报校外培训班的花费为1万多元。

资本大步挺进教育培训行业,使得一些培训机构快速扩张,通过加盟、代理等方式跑马圈地,招募无证人员在线授课。一些逐利机构,通过分期付款、培训贷款等方式让家长背上债务,增加了家长负担。无序发展的后果是,一些机构卷款跑路,家长们维权无门。

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指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突出。会议强调,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要明确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和平区一家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王原介绍,今年,学校下发了《天津市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提醒函》,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成才观念,客观地看待社会培训,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同时,天津市教委会同市金融局等部门出台了《天津市校外培训机构学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应在本市范围内选择一家银行,开立唯一的学费专用账户,向学生收取的学费应缴入专用账户管理。这些措施的出台,保障了学生和家长的权益,同时,家长们也日趋理性,报课外培训班的热情正在消退。从长远看,公立学校要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做到应教尽教,校外培训也应该聘用有资质的老师授课,规范发展,这样校外培训才能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本版照片本报记者李吉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