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呈和科技募投产能“大跃进” 研发投入“不给力”屡陷专利纠纷

2021-05-28 15:08:5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5月27日,呈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网上、网下申购,其发行价格为16.48元/股,申购简称为呈和科技,股票代码为“688625”,申购代码为“787625”。据招股书介绍,呈和科技本次上市拟募资4.5亿元,分别用于广州科呈新建高分子材料助剂建设项目一期和补充流动资金。

待全部项目建设完成,呈和科技主营业务成核剂单剂与合成水滑石单剂和复合助剂的年产能将新增212.82%和324.32%,不过从目前实际产能和销量来看,过度扩大产能恐怕存在“消化不良”的风险。此外,作为一家即将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呈和科技的研发实力、研发投入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其发明专利也多次陷入诉讼纠纷。

募投完成后,翻倍增长的产能如何消化存疑

目前呈和科技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成核剂、合成水滑石和复合助剂等高分子材料助剂产品,同时进行部分大宗化工原料贸易业务。本次冲刺科创板,呈和科技拟募资4.5亿元,分别用于广州科呈新建高分子材料助剂建设项目一期和补充流动资金,拟新增6400吨成核剂、1.02万吨合成水滑石、2万吨复合助剂的年生产能力。

表1:募集资金项目

截至2020年末,呈和科技成核剂单剂与合成水滑石单剂年产能为7800吨、复合助剂的年产能为6166.67吨。也就是说,待全部项目建设完成之后,呈和科技核剂单剂与合成水滑石单剂年产能将达到2.44万吨、复合助剂年产能将达到2.62万吨,分别新增212.82%和324.32%。

如此大幅增加的产能是否能够消化的了呢?根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呈和科技核剂单剂与合成水滑石单剂年销量分别为4156.02吨、5630.4吨和6879.38吨;复合助剂年销量分别为2240.49吨、2504.99吨和2883.34吨,待募投项目全部完成,呈和科技的年产能如果充分利用,其产量将是其销量的数倍,而事实上,当前其成核剂单剂与合成水滑石单

剂的产能利用率虽然比较高,但也并未饱和,其中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为91.42%和91.82%;而复合助剂的产能利用率近两年有大幅下滑,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为81.59%和69.61%。届时,其产能“大跃进”,翻倍增长,然而,如何消化这些产能就成了令人担忧的问题。

表2:产销率情况表(单位:吨)

研发成果不及行业公司,屡陷专利诉讼纠纷

作为一家即将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呈和科技的研发实力、研发投入和研发成果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据招股书披露,目前呈和科技共取得了30项发明专利,但和同行业公司相比,似乎远远不够。招股书所列出的Milliken&Company美利肯、Adeka艾迪科(4401.T)、New Japan Chemical新日本理化、yowa-Chem协和化学和Sakai堺化学(4078.T)等多个同行业公司所取得的授权发明专利数量有数百项,甚至数千项之多,相比之下,在研发成果上,呈和科技和上述公司仍有很大的距离,这意味着,呈和科技要想追上行业公司的步伐,在研发这条路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表3:同行业可比公司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对比

尽管呈和科技多次强调“公司研发技术产业化情况良好”,但2018年至2020年,呈和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280.69万元、1579.38万元以及1784.52万元,分别占当期营收的4.21%、4.03%和3.88%,其合计仅有4644.59万元,累计研发费用率仅为4.02%。而根据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标准一规定,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5%,或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6000万元,显然,呈和科技连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标准1都达不到,因此,其只能依据其它标准上市。

此外,呈和科技还深陷专利纠纷。2020年内,美利肯曾就呈和科技销售的两款产品,分别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请求,主张公司型号为NA-4008的成核剂、型号为1015的复合助剂产品侵犯美利肯第ZL201180068470.6号专利的专利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尚未对美利肯诉讼予以立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对美利肯诉讼予以立案。在该起诉讼中,美利肯要求呈和科技停止实施侵害前述专利权的行为,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以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2500万元。

虽然,目前呈和科技和美利肯签订了书面协议,约定美利肯应于协议生效日(1月18日)的后五个工作日内向上述法院提交撤诉申请,但“和解”并不是没条件的,后续,呈和科技恐怕仍需为此项和解“埋单”,而这是否会对其未来业绩产生影响,同样也令人担忧。

实际上,这并非美利肯首次和呈和科技发生纠纷,早在2013年3月,美利肯就对呈和科技的NA-2产品提出专利侵权诉讼,要求呈和科技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美利肯损失1800万元。直到2015年11月,双方才达成了和解,美利肯撤回了前述诉讼请求,且双方约定由公司为美利肯有偿提供加工服务。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