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小米硬件业务净利率不超过5%?利润被韩国三星拿了?

2021-02-22 11:26:50 来源:腾讯

这几年,雷军在各类访谈中,一直强调小米的硬件利润很低。比如在2018年的时候表示:“小米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决议,从今天起,小米向用户承诺,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 IOT 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 5%,如超过,我们将把超过 5% 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后来又在《中国企业家》的采访中,给出了全新的说法:“在过去的两年里大家买小米的硬件产品,每100块中,小米的利润是不到一块钱的。”那小米这些一千、二千、三千的手机费用的大头到底最后都被谁分了呢?

1.缴税: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中,可以看到小米公司在2018年名列第十,其中缴税总额达到141.04亿元,

2.美国高通:小米手机能大卖,高通是绝对的受益者。小米手机几乎全是采用高通的CPU,而CPU是核心部件,这还不谈其配套的5g网络基带芯片。高通在绝对的利益面前也是力挺小米,多款骁龙芯片的首发都交给了小米来做。某个大V算了一下,2018年预计付给高通的费用就超过200亿。

3.韩国三星:三星屏在以前一直是小米的主要选择之一,直到去年,为了支持国产,一方面,定制了三星AMOLED曲面屏;另一方面,定制了华星光电AMOLED曲面屏。但是三星屏在小米中的比重短时间还是无法消除的,这个也是易损的部件。再加上三星存储的比重,利润也相当可观。

4.日本索尼:在摄像头的感光元件这个模块,索尼是逃不掉的选项。根据日本一家调查公司的数据可以看到,2019年图像传感器的市场中,索尼一家独大,占据了49.1%的市场份额。小米手机的使用率预计不会低于这个值。

5.中国欧菲光:在2020年小米核心供应商大会上,虽然小米没有公布与会的厂商名单。但现场照片可以清晰看到欧菲光。欧菲光是小米摄像头和指纹解锁模块的供应商。它曾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足以见得它的影响力了。

其实小米整个硬件利润的大头,基本上都被国外的几家科技公司收走了。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看到不断有国内硬件厂商来挤压这些科技巨头的空间,可以预见,不久的未来,纯国产生态链将形成,组装厂也会迎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