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国际买家急囤中国稀土,澳大利亚企业开始动心思了

2021-02-19 10:41:37 来源:观察者网

本周,中国稀土出口政策再度成为多家境外媒体的关注焦点,他们还为此详细列出了每架F-35战斗机所需的稀土用量。而就在国际买家担心抢不到中国稀土产品、开启囤货竞赛、进一步导致稀土价格飞涨之时,港媒今天又报道了澳大利亚稀土矿商的新动作。

“每生产一架F-35战机,要消耗417 公斤稀土产品”

据香港《南华早报》18日报道,有消息人士周一称,中国可能限制稀土金属对美出口,或将打击美国的武器制造业,这进而加剧了行业人士的担忧。

观察者网也注意到,英国《金融时报》周二的一篇报道获得了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外媒转载。报道称,中国正考虑限制稀土出口,而稀土对洛克希德·马丁等美国国防供应商生产F-35战斗机和先进武器等至关重要。据估计,每生产一架F-35战斗机,要消耗417公斤稀土产品。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确实,许多战略和电子高科技产品都需要用到稀土金属,如军事装备、智能手机、电视、X光机和电动汽车等。

而中国在全球稀土生产中占据主导地位,美国、澳大利亚和缅甸位居其后。

去年12月1日,中国出口管制领域的第一部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生效,对两用物项、军品、核以及其他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物项实施出口管制,采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

另据工信部网站1月15日消息,为依法规范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等生产经营秩序,有序开发利用稀土资源,推动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了《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稀土产品囤货赛愈演愈烈,澳企动心思了

《南华早报》则进一步介绍,近几个月来,囤积稀土金属的竞赛愈演愈烈,推动商品价格飞涨。随着地缘政治关系变化,以及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和生产的担忧,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都增加了稀土储备,并试图在中国以外寻找新的货源。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行业分析师指出,“稀土价格确实常常突然上涨。随着澳大利亚等国与中国的关系变化,价格又突然出现了一轮上涨。”

“而上一次这样的价格上涨是在2019年中,当时市场也是猜测中国可能实施出口限制。”

而澳大利亚稀土矿商“离子稀土”(Ionic Rare Earths)已经达成了再筹集1200万澳元资金,加快它在乌干达的马库图(Makuutu)项目进度的承诺。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在给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一份声明中,“离子稀土”总经理哈里森(Tim Harrison)为自己加油打劲称,“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稀土出口限制政策的生效,马库图项目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战略资产。”

此前,“离子稀土”的融资计划得到了澳大利亚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超额认购。

这家稀土矿商去年告诉标普全球称,曾有代表政府利益的全球实体与它接触。

该公司现在又说,中国持续限制稀土金属出口,激起了外界对中国以外稀土行业的浓厚兴趣。负责人哈里森一边承认中国为全球供应95%以上重稀土产量的主导地位,一边又想“唱衰”中国生产资源耗尽:“中国最近的政策是优先考虑国内供应及储备,这就意味着出口减少。”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事实上,近年来,为摆脱对中国的稀土依赖,西方国家一直试图加紧推进相关供应链本土化、多元化。

标普全球的数据显示,美国国防部在2019年中与多家公司进行了谈判,试图保证稀土金属等战略矿产供应。

上月,中国以外的最大稀土生产商、澳大利亚上市公司莱纳(Lynas Corporation)与美国国防部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美国建造一座稀土分离厂。此前,莱纳的马来西亚工厂曾陷入负面新闻。

但常常有行业人士“泼冷水”:成本、原材料获取渠道和环境问题,或将成为他们打造独立供应链的最大障碍。

去年9月,供应链风险管理公司Interos的首席执行官比斯切利(Jennifer Bisceglie)就指出,独立供应链维持起来非常困难,成本也很高。

上海有色金属网(SMM)析师胡岩则表示,各国在当地建立起自己的技术与设备仍需要时间,并且采矿与勘探还面临着环境问题,可能造成会严重破坏。她指出,美国稀土资源丰富,但其劳动力成本和能源生产等成本较高,美国应权衡环境成本和陆上稀土产业的效益。

生产稀有金属的公司Almonty Industries的首席执行官布莱克(Lewis Black)则称,鼓励供应链多元化是明智之举,适当的联邦政府支持可能也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否则企业将继续严重依赖中国。但供应链转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当其他国家的成本更低时。

布莱克指出,中国企业是“非常优秀”的运营商,可以建立库存,而不用担心库存贬值会对资产负债表造成打击。许多买家更倾向于更低的成本,“当他们没有其他地方可去时,他们不得不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