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军工股票大跌原因是什么?天海防务被立案调查?

2021-01-27 08:42:54 来源:全球财说

1月26日,A股集体低开、大幅共振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1.51%,报收3569.43点,失守3600点;深证成指跌超2%;创业板指跌2.89%,跌下3300点。

军工、白酒、医疗、券商概念跌幅领先。军工指数下跌7.47%,有18只个股跌幅在9.97%以上。其中,航天航空板块更是下挫6.11%,位列跌幅第一。

跌停个股中就包括中航沈飞(600760,股吧)(600760. SH)、中航高科(600862,股吧)(600862. SH)、航发动力(600893,股吧)(600893.SH)、洪都航空(600316,股吧)(600316. SH)、中航西飞(000768. SZ)等。

图片来源:Choice

各个军工基金也是一片哀嚎,中航军工指数(164402. OF)下跌7.46%、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灵活配置混合(001838. OF)下跌7.35%。

先是领涨再是领跌,大家都不由得想军工股会不会“一崩再崩”,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今日的暴跌?

受消息层面三点影响

多家机构持续看好

消息面看,有三点。

一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出席会议时的相关发言。

马骏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专题研讨会上如此表示,有些领域的泡沫已经显现,去年我国几个主要的股市指数都大幅上升,接近30%。未来这种情况是否会加剧,取决于今年货币政策要不要进行适度转向。如果不转向,这些问题肯定会继续,会导致中长期更大的经济、金融风险。

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马骏的观点可能是提前和市场沟通。

在宏观层面,中国央行流动性收紧预期,一定程度上给予市场冲击,股指悉数下跌。同时,军工自身的高Beta属性更怕流动性收紧。国盛证券军工团队也认为,今天军工大跌或是因为流动性收紧导致高估值高浮盈的公司被杀估值。

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达沃斯议程”表示并强调三个稳字,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金融稳定。中国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中国不会过早退出支持政策。

市场人士表示,若未来货币政策趋于稳定,市场仍然还会存在结构性的机会。

二是,源于美国的态度。

当地时间1月25日,白宫新闻秘书称,拜登政府将以“耐心”的方式处理中美关系,并计划评估特朗普任总统时推出的对华强硬政策。

针对上述言论,市场人士认为拜登政府可能对转变特朗普政策持开放态度,并且解读为缓和信号,从而在外部导致军工大跌。

不过,十九大提出军事建设目标,明确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图片来源:海通证券(600837,股吧)

从上图可以看出,与以四代装备为骨干、三代装备为主体的武器装备体系还有很大差距,与美国相比存在结构劣势。而航空发动机、航电系统、机体和机电系统等也将迎来较大规模增长。

三是,天海防务(300008,股吧)作为军工概念被立案调查。

1月25日晚间,天海防务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公告中未披露天海防务具体因何事涉嫌违律违规。

同时,天海防务业绩面也颇为窘迫,2018、2019年两年连续亏损22.36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为8335万元。

但在军工板块中,天海防务也仅是个例。据《全球财说》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公布2020年业绩预告的军工企业中,业绩增速中位数达162%。同时,军工以46.5%的第四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增速(行业中位数)领跑。

从长期看,机构均保持乐观态度,认为军工方面2021年将有望保持稳定较快增长。近20年全球的国防预算整体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且近五年来升势平稳,预计2021年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国盛证券军工团队总结称,短期逻辑是3年订单与产能大幅增长,中期逻辑为7年装备体系升级,长期是军民融合持续发展高景气时代的起点。军工迎来的是至少7年的高景气度周期,军工产业的大方向没有问题。

中信建投判断称,展望未来,改革红利有望驱动军工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质量不断优化,当前军工行业正站在供需拐点和成长起点上,“十四五”期间有望成为大行业。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则预测,军工行业今年盈利增速在27%-30%,估值在历史均值附近,这样板块投资价值将会更为凸显。

资金出现分歧

公募基金持仓占比提升明显

当然,在军工板块暴跌一定程度上也有机构砸盘的因素。

龙虎榜数据显示,三家机构卖出中航光电(002179,股吧)1.54亿元,一家机构卖出中航西飞6300万元,三家机构卖出中航机电(002013,股吧)7801万元。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下跌之时,机构资金也出现了分歧。

比如中航电机,深股通专用净买入超1000万,三机构专用席位买入超6800万,同时三机构卖出8000万。

再比如航天彩虹(002389,股吧),深股通专用买入3964.56万,两机构买入4000万,同时一机构卖出2170万。

又比如中航光电今日遭3家机构席位卖出1.54亿元,但同时也有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04亿元。

数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军工持仓总市值为1049.11亿元,相较于2020年三季度末增长44.23%,持股总市值5.27万亿元,军工股持仓占比为1.99%,相较20年三季度1.75%的持仓占比提高了0.24个百分点。

虽然持仓占比提升明显,但相较于2015年7.4%的高点依然有较大上升空间。

图片来源:中信建投

当然,回看2020年,中证军工指数涨幅65%,超过同期指数涨幅,一定程度上获利回调也将会在未来发生。

调整会是未来的主要行情,合理配置资产,提高警惕,切莫追高亦不要轻易杀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