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D站创始人被提起公诉 支持者:看D站的原因不是想“白嫖”

2020-11-09 14:43:16 来源:腾讯

很多老二次元们对于D站一定不会陌生,在B站的名气还没有那么大时,A站、B站、D站等二次元网站,是很多小伙伴们看番、补番的地方。而近日,D站创始人被提起公诉,让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二次元网站难以生存。

嘀哩嘀哩是一家动漫聚合类网站,俗称D站,致力于为ACG爱好者搭建一个资源与社交的网站,旗下产品有《嘀哩嘀哩》。

主要通过聚合、用户生成内容(ugc)、用户二次创作(字幕组翻译上传内容)、版权购买和资源置换等方式实现。经过开发和维护,NS注册了一个域名——“dilidili”。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起与B站有关的侵犯著作权案件,2020年7月10日以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对嘀哩嘀哩创始人温某某等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10月10日,被告人温某特、郑某杰、林某、黄某四人被法院提起公诉。

盗版网站的来龙去脉

2015-2019年期间,犯罪嫌疑人温某某购入D站,免费为网站用户提供最新日本动漫作品,期间还成立了相关的科技有限公司,并雇佣郑某某、林某和黄某从事免费动漫视频播放和广告招商。

在未经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下,他们从其他动漫网站拷贝动漫资源至D站进行免费播放并提供下载,还通过在D站上广告招商牟取不法利益。

截止案发,D站播放侵权动漫作品6000余集,其中包含《黑社会的超能力女儿》、《龙王的工作!》、《混沌之子》等热门日本动漫作品。

评论区引争议

现在二次元小伙伴们关注的最多的应该就是哔哩哔哩弹幕网了,B站从一开始的默默无闻,到现在各种明星大牌都入驻,也是花费了很长的时间。

很多人表示,看D站是因为这个网站上。有很多其他网站上没有的动漫。B站虽然买了很多番,但是由于做出了很多筛选,有一些动漫并不会引进。但是这些动漫,在D站上是可以观看的。

而关于这件事情,B站这位粉丝的发言,又引起了一波讨论。虽然她的发言本质没有什么问题,但还是有一大波人又开始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支持D站的人认为,看D站的原因不是想“白嫖”,而是在其他网站上充了会员,发现确实没什么可看的。而且作为二次元网站来说,B站近两年越来越和娱乐接轨,刚进去的首页里面并没有多少内容是和二次元有关的。

而且最重要的是,当年B站起家,也是和D站走的路子一样,老用户们应该都清楚B站的发展史。

反对D站的人认为,当初B站也因为版权问题被起诉,然后下架整改。不管B站因为什么起家,播放盗版动漫总是错误的,公诉D站创始人也是正确的决定。

不管怎么说,侵犯别人的著作权相当于盗窃,理应惩处。D站虽然真的给喜欢看动漫的小伙伴们提供了平台和途径,但也确实犯下了错误。不管是看动漫还是看漫画,都应该以正确、合理的途径进行观看。

虽然B站这两年越来越商业化,而且还越来越“饭圈化”,这让一些资深的老二次元感到无奈。但目前在国内,能够代表二次元这个小众群体的平台并不多。

希望宣传二次元文化的网站可以不忘初心,在向其他领域发展的同时,做好自己的本职领域,让更多的动漫迷们找到“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