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马云:不能因P2P否定整个互联网金融

2020-10-28 08:26:41 来源:金融虎

10月24日,马云在外滩的演讲视频,刷屏了!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出席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并发表演讲,时隔一年多,他再度谈到了互联网金融和P2P。马云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基于大数据的信用体系,P2P不是互联网金融,不能因为其将整个互联网金融公司给否定了。

“七八年前我提出过互联网金融,但我们一直强调互联网金融必须有三个核心要素:一是丰富的数据;二是基于大数据的风控技术;三是基于大数据信用体系。用这三个标准衡量,就会看到P2P根本不是互联网金融,但是今天不能因为P2P把整个互联网技术对金融的创新给否定了,其实我们要想一想,中国怎么可能在几年内出现几千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几千家P2P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马云如是表述。

马云认为,创新来自市场,来自基层,来自年轻人,对监管的挑战越来越大。其实监和管是两件事,监是看着你发展,关注你发展,管是有问题的时候才去管,但是我们现在管的能力很强,监的能力不够,好的创新不怕监管,但是怕昨天的方式去监管,我们不能用管理火车站的办法来管机场,不能用昨天的办法来管未来。

马云还表示,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我们的金融还是“青春少年”,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他指出,缺少健康金融系统,旱的旱死,涝的捞死。创新是一定要付出代价的,为未来担当。

马云还指出,如果用未来的眼光打造30年后世界所需的金融体系,数字货币可能是非常重要的核心。今天的金融确实不需要数字货币,但是明天需要,未来需要,成千上万的发展中国家和年轻人需要。十年以后的数字货币和今天的数字货币可能根本就不是一回事,这个数字货币不是从历史上去找,不应该从监管角度去找,不应该从研究机构去找,而是从市场去找,从需求去找,从未来去找。这件事事关重大,我们的研究机构不应该是政策机构,政策机构也不能仅仅依赖自己的研究机构。

马云最后表示,过去16年,蚂蚁金服一直围绕着绿色、可持续和普惠发展,如果绿色、可持续和普惠、包容的金融是错误的话,我们将会一错再错、一错到底。

需要指出的是,就在一年多前,马云就谈过自己对互联网金融和P2P的看法。2019年8月26日,马云以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这个新身份亮相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演讲时就指出,二十一世纪,互联网金融就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创举。P2P从第一天起,它就不是互联网金融,它是一个有了网页的非法集资产业,我们不能把问题就觉得全部怪罪在互联网金融上。马云当时就曾强调,它和传统金融最大的差别、区别或者优势,在于它风险极低、效率极高,其实大家老是担心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并没有那么大的风险。

据了解,马云的此次演讲正值蚂蚁集团IPO定价之际。他透露,蚂蚁上市的定价是第一次科技大公司在纽约以外的地方定价,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融资定价,也是五年来第一次在纽约城外完成如此大体量的定价。

值一提的是,虽然,自蚂蚁金服更名蚂蚁集团后,马云和蚂蚁集团CEO井贤栋等高管在公开场合发言和IPO招股书中,将蚂蚁集团定义为“科技公司”。不过,业内有观点认为,从营收构成来看,“蚂蚁集团”仍是一家金融公司。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12个月期间,理财、微贷、保险等数字金融服务贡献了蚂蚁集团总收入的50%以上。其中,来自微贷科技平台的收入为285.86亿元,占比为39.41%;来自理财科技平台的收入为112.83亿元,占比为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