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深圳市民首领数字人民币红包 5万中签者的初体验

2020-10-14 08:52:46 来源:北京商报

10月11日,深圳发布官方消息称,总计191.38万名在深个人通过“i深圳”系统成功完成“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预约登记,5万名“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签个人于11日全部抽出,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

中签者首领数字人民币红包

从10月8日宣告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至10月12日红包正式发放,从191.38万人申领,至5万人中签,这4天时间内,数字人民币已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

“怎么预约?”“谁中签了?”连续几日,数字人民币成为媒体报道及微信朋友圈的刷屏词汇,业内都想在第一时间内一睹数字人民币阵容,都想成为数字人民币的初体验者。

此后,刘铭按照短信提示完成“个人数字钱包”注册,无需绑定银行卡,按照红包提示弹框,便领取了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目前钱包管理没有太多可选项,如果要提额就需要绑定银行卡。”刘铭称。

据刘铭向北京商报记者提供的“个人数字钱包”页面,从外观来看,数字人民币与纸币一样,选取的是红色色调,右上角印有“中国人民银行”的标识,正中位置会清晰地显示数字人民币面值。另从功能上来看,目前,该钱包可支持扫码付、党费缴纳等选项。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通过工农中建不同银行绑定的数字人民币色调均不一样,包括红色、绿色、蓝色等不同底色。

跟中签者一样兴奋的还有3389家商户们。据活动介绍,参与本次试点的商户涉及商场超市、生活服务、日用零售、餐饮消费等类型,中国石化、沃尔玛、华润万家、百姓大药房、花果鲜等商户在列。

为了迎接数字人民币,商家们也卯足了劲。据了解,在红包发放前,深圳试点商户、试点地铁站自助客服终端已布放了“数字人民币”标识。深圳市罗湖区部分试点商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其已经备好了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设备,10月12日18时后就可以使用;也有商家介绍,目前,已有多位中签者到店询问体验,用户收到的200元红包,可以不用一次性消费完,可根据实际交易情况分次使用,支付时点击“扫码付”就可付款。

按照红包的使用规则,红包不能转给他人或兑回至本人银行账户,红包有效期为: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超过有效期未使用的红包将由数字人民币系统统一收回。

针对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深圳发布官方介绍,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使用方法具体分为 “用户扫描商户收款码消费”以及“商户扫描用户付款码消费”两类。

此前的10月11日,深圳发布官方消息称,总计191.38万名在深个人通过“i深圳”系统成功完成“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预约登记,5万名“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签个人于11日全部抽出,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中签者可于12日18时至18日24时在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

根据191.38万名申领,5万名中签计算,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签率为2.61%。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深圳官方也为未中签的参与者也颁发了一枚“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参与勋章。

开始进入承担货币职能阶段

虽然此次红包试点活动仍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其具有重大的划时代意义,意味着经历过多年的探索和试验后,数字人民币正式与公众见面,并开始进入承担货币职能的阶段。

正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所言,经济学中,货币具有五大职能,包括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此次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赋予了其与现金同样的支付手段,虽然受到其公益本身的限制无法实现流通手段,但这已经逼近现实货币的核心职能价值。

不过,公众仍较为疑惑的是,数字人民币与目前的数字支付,具体有何区别?

盘和林指出,“此前的数字支付手段,比如支付宝等,都是必须要绑定银行卡,一切资金流动依然与银行卡账户密不可分,因而他们充其量只能成为一种基于银行账户的电子支付方式。而此次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不同,它与现实货币一样可以独立于银行体系之外,即使没有任何银行账户,依然可以完成货币之间的交换。此次发放的红包,更为接近真正意义上的现金。”

正如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为数字人民币下的定义,数字货币的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致,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即央行数字人民币的金融本质是人民币现钞一致。

“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面世,标志着其场景应用已进入到落地阶段,对公众来说,可通过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享受到更为便捷的支付服务,对商户来说,提早对接系统有利于吸引客户,也能够加快其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的步伐。”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则指出,当前,数字人民币最新研发进展较好,整体来看风格稳健、循序渐进,兼顾效率与安全,借助试点将其应用落地工作徐徐铺开。

相关金融终端投放将提速

数字人民币此次重大突破性进展,离不开多年的研发与试点。据了解,早在2014年,央行便成立专门团队开始对数字人民币进行专项研究,多年后又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机构探索前沿领域先行先试。可以看到的是,今年以来,央行在数字人民币方面的研发测试进度大大加快。

盘和林称,深圳的红包是数字人民币推行过程中的里程碑,迈过这个重要的时间点,接下来就是更加广泛的试点和更规范的双层运营体系。

“在深圳以红包的形式落地应用,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支付和清算技术已达到一定规模的技术要求,而近期政策部门发声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研发来看,势必后续的投入会大。”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指出,此举对于数字人民币落地到实体经济是重大利好,同时也对偏在线支付、新金融相关行业领域的业务起到更积极的推动作用。

展望后续,刘峰进一步称,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将会更注重用户使用,如在使用体验上会加强交互设计、界面友好度以及功能反馈效率等。从安全角度,会更加注重各个层面前端、中台和后端的信息安全、资金安全和隐私安全。相信未来的数字人民币会更加好用,更加便利,更加安全。

苏筱芮则称,从供给侧来看,与数字人民币相关的系统改造、金融终端投放等将会加速;从需求端来看,后续试点将继续有条不紊铺开,更多民众将在安全、可控的环境中逐步接触和使用到数字人民币。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