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中通客车(000957.SZ)的“水逆”之年 新能源弯道超车遭挑战

2020-09-21 09:30:46 来源:投资者网

2020年可以说是中通客车的“水逆”之年。

作为最早投入新能源领域的公司之一,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通客车”,000957.SZ)甚为倚重的政府补贴持续退坡,销量惨淡,高管层更是遭遇大换血。

近期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中通客车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23.52亿元,同比下降28.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50万元,同比下降46.85%;而扣非净利润仅为660.33万元,同比下降66.78%,已属腰斩。

业绩大幅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中通客车于2000年登陆A股市场,自2004年开始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和制造,是行业内最早开始新能源客车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6年,中通客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12亿元、71.14亿元和92.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8亿元、4亿元和5.86亿元。

而从2017年开始,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发生巨变,中通客车也开始“急刹车”。2017年至2019年,中通客车净利润分别为1.912亿元、3657万元及3307万元,分别同比下降67%、80.87%、9.57%;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675.14万元及-7947万元,分别同比下降81.58%、94.91%及1277%。

对于这种情况,中通客车曾宣称,主要原因是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国内客车行业持续下滑,同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和毛利率大幅下降。

对于政府补助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正经社》联系了中通客车董秘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政府补助主要用于冲减应收账款,对现金流有积极影响。”

《正经社》翻阅相关公告发现,2015年至2020年,中通客车收到的新能源补贴分别约为12亿元、20亿元、7亿元、36亿元、16亿元以及1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补贴并非仅有当年应收补贴,为数不少的是往年延迟发放的补贴,这也导致了这一数值波动性较大。

同时,由于补贴延迟发放等原因,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居高不下。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该数值分别为71亿元、65亿元及59亿元,占总资产比重分别约为58%、54%及52%。其中与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款有关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为50亿元、43亿元及35亿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合计分别为70%、66%及59%。

销量明显落后

除了政府补贴到账延迟,销量下滑也是拖累业绩的重要原因。据有关中通客车的一份研报显示,自2015年起,公司客车销量增速开始放缓,2018年开始负增长。虽然2019年实现了14.4%的同比增长,但是整体销量仍呈下滑趋势。

来源:国海证券

今年受疫情及车市寒流影响,客车市场持续低迷,客车销量惨遭同比“8连降”。不过8月以来,这一情况似乎已出现拐点。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0年8月5米以上客车销售13408辆,环比增长18.14%,同比下滑11.32%,比7月的同比43.3%的降幅收窄了31.98%。

但中通客车的客车销量仍未见回暖迹象。中通客车8月产销数据公告显示,8月客车销量为738辆,同比降幅55.4%,比7月降幅收窄19.89%;前8月累计销量为7053辆,同比下滑27.8%,比前7个月降幅扩大3.54%。

在同行中,这样的成绩已明显落后。据《正经社》不完全统计,在目前已披露产销数据的9家上市主流客车公司中,有4家公司在8月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中比亚迪、申沃客车涨幅居前,分别同比增长114.05%、67.11%;中通客车则降幅明显,下滑幅度约五成。

对此,上述中通客车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正经社》,目前,公司都是订单式生产,存在延迟确认收入的情况。比如6月份的订单可能在8月份才交付,销售额要等到车交付到客户手中开票后才确认。

就前8月整体行业而言,中通客车亦显落后:1-8月客车销量排名前四的分别是福田欧辉(26420辆)、金龙客车(25569辆)、宇通客车(22902辆)及东风客车(11765辆)

;申沃客车、比亚迪涨幅明显,分别同比增长136.48%、79.28%;而中通客车、宇通客车等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这可能与其在曾重金投入的新能源领域销量不佳有关。根据有关最新数据,2020上半年,中通客车新能源客车销量为2028辆,同比下降44.71%,被比亚迪反超,名次下滑至第三名,销量仅为宇通客车的一半。去年,中通客车新能源客车销量为8128辆,市场份额为11%,行业排名仅次于宇通客车。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中通客车新能源客车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5%,山东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5%。同年,中通客车共销售1.8万辆,其中新能源客车1.4万辆,占比达到77.8%,利润贡献度达90%。

然而,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从2017年开始加紧,直至2019年,这种趋势仍未改变。据最新《通知》,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要求更细。尤其是技术要求,更加精准和严格,更是明确指出要降低补贴金额。

一直以来,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态势与补贴政策关系密切。不得不承认,前几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透支了市场需求,如今随着补贴逐步退坡,整个行业都面临着下滑的大趋势,这也导致行业市场竞争空前激烈。

另一方面,国内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频出也是行业面临的危机。近年来,电动车便被贴上了充电难、续航低、可靠性低等标签,中通客车身处于行业之中也难免备受质疑。

就在不久前,公司还曾因着火事故被曝光。据华商报报道,今年5月9日,在子长县职教中心路边有一辆公交车起火,当地消防员在接到派警后赶往现场处置,消防员经过20多分钟的紧张扑救后成功将大火扑灭。起火车辆为中通客车新能源公交车。

对于车辆着火原因,中通客车至今并未发出相关公告予以说明。《正经社》向上述工作人员询问此事,对方表示,对于此事并不知情。

高管层大换血

危难之际,中通客车高管层也开始动荡。今年8月,中通客车发布的第十届四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选举宓保伦先生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聘任李晨先生、翟正坤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

此前的7月,公司业绩刚一公布,便传出了董事长及高管辞职的消息。关于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的公告显示,中通客车副总经理贾开潜、王传甫,由于工作变动原因,于2020年7月20日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职,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二人将不再担任中通客车任何职务。

关于董事长、董事辞职的公告显示,因年龄原因,中通客车董事长孙庆民于2020年7月20日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职,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职务。另外,公司董事李树朋由于工作变动原因,于2020年7月20日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职,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对此,中通客车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正经社》,人员配备上可能会有所改变,但整体发展战略应该变化不大,主要是由集团决定。

此外,此次辞职的原董事和两名高管在不到一周时间便入职了与中通客车同一大股东控股的亚星客车。7月28日,亚星客车发布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通过《关于增补公司董事的预案》,拟增补李树朋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任期至第七届董事会届满,同时聘任贾开潜和王传甫为公司副总经理。

此前在2019年,中通客车董事及高层就曾大调整过。

值得注意的是,高层大换血背后,很可能与中通客车“失宠”有关。”2017年,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就曾表示,中通客车是山东交工集团的核心业务,在并入山东重工集团之后,将会与旗下潍柴动力、山推股份、潍柴重机、亚星客车、豪沃客车等业务进行有效重组整合及战略优化。

加入山东重工后,中通客车便与潍柴动力合作生产并投放潍坊市场的氢燃料客车,其中客车由中通客车生产,搭载的是潍柴动力的电池。但山东重工官方网站上却只重点强调和宣传了潍柴氢燃料客车,只字没提中通客车。

面临种种危局,中通客车在新上任的董事长带领下将如何突围?是否会再次施行弯道超车?《正经社》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