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敲响警钟!创业板首批ST股来了!8万股民哭晕在厕所

2020-09-14 09:31:4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不完全统计,目前创业板中2018-2019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共有31家,其中有不少股票8月以来累计涨幅翻倍。在上述31只股票中,有14只今年上半年仍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就包括“大妖股”天山生物。

创业板首批ST股来了!

股票日涨跌幅限制仍为20%。

13日晚间,天龙光电、东方网力、乐凯新材纷纷公告,9月14日停牌一天,自9月15日开市起复牌,复牌后三家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2020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这三家公司仍有8万多股民。在经历了前期一轮爆炒之后,这三只被ST的股票在近4个交易日里均下跌超30%。

1.15亿入主仅半年

天龙光电却因经营困难被ST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取消了暂停上市,增设风险警示。

9月13日晚间,天龙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自2018年12月以来持续停工停产,原有单晶炉及多晶炉产品未能获得市场订单,生产经营严重困难,公司管理层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鉴于公司当前情况,公司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公司股票将于9月14日开市起停牌一天,于9月15日开市起复牌。

首次尝试创业板“戴帽”的天龙光电,今年6月刚刚易主,控股股东由常州诺亚变为大有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大有控股是一家年11月才成立的公司,背后是7个自然人股东,今年3月通过江西省高院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以1.15亿元拿下上市公司2000万股,取得控股股东之位。

天眼查信息显示,其第一大股东为冯兆麒,持股25%,其余股东孙会杰、王广收、武芙蓉、韩冰、刘玉兰、贾青各自持有20%、11%、10%、12%、11%、11%的股权。这7名自然人并非一致行动人,大有控股也变成了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彼时,大有控股表示,本次收购后,计划通过股东贷款方式向上市公司补充必要的流动资金,解决上市公司账户被法院冻结状态、处置失控子公司、解决历史纠纷等问题,尽快使上市公司恢复正常经营生产。

然而,事情发展并不如公告上说的那么美好。9月7日,公司公告称,由于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公司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将于9月12日被ST。另外,公司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子公司上海杰姆斯电子资产及经营场地被封,无法持续经营,在财务资料提供以及年报审计方面不能进行配合,已处于失控状态。

该消息一出,此前一通被猛炒的天龙光电瞬间被打回原形,截至9月11日收盘,仅仅5个交易日就下跌超30%,振幅约43.98%。

此前,7月到9月期间,股价涨幅超过50%。大有控股持有的股票市值也水涨船高。如果在高位8.47元左右抛售的话,大有控股持有的2000万法拍股将1盈利近6000万元。

如果一直持有没有抛售的话,截至9月11日,天龙光电报收5.34元,略低于法拍时的5.75元的股价。

从财务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天龙光电的营收仅有区区59.57万元,净利润亏损达1433.05万元,而此前天龙光电已经连续两年亏损,退市基本上是板上钉钉了。

真可谓是,出师未捷“壳”先死,长使“英雄”套满仓。

一张火车票引发的“血案”

同一天被证监会发出“黄牌”警告的还有乐凯新材。

9月13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被ST的原因是,鉴于国铁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停止采购热敏磁票产品,公司“热敏磁票生产线”停止生产,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无法恢复生产,对公司营业收入、现金流和经营性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热敏磁票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59%,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

不过相对于天龙广电而言,乐凯新材情况则稍微好些,虽说今年上半年亏损了2169万元,净利润同比大跌145%。不过,前两个财年都为盈利,留给公司改善业绩的时间还非常多。

热敏磁票,其实就是大家平常用的火车票。随着疫情的发生,全国各大火车站加快了电子客票的推进,使用身份证即可进展,无需打印纸质客票。

国家铁路的采购下降,造成了乐凯新材营收的大幅下降,公司转型迫在眉睫。

因违规担保被ST

大股东100%股权被冻结

与前两家ST股不同的是,上述两家公司因为经营困难被ST,而东方网力则是因为违规担保而被ST。

9月13日晚间,东方网力在公告中表示,鉴于两笔已结违规担保诉讼和一笔违规担保强制执行案件,除已经支付和被司法划扣的金额外,公司合计明确仍需承担的担保责任金额为 25,184.12 万元,占2019 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 33.96%。截至目前,公司对减少违规担保余额尚未有明确解决方案,且预计 2020 年 10 月 12 日前不能解决。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修订)》(以下简称“《上市规则》”)第 9.4 条第(四)项的规定,“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

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第 9.5 条第(二)项的规定,“上市公司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余额(担保对象为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除外)在 5000 万元以上,且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鉴于公司当前情况,公司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

公司被ST的同时,公司还发布了控股股东持有的股份已经全部被冻结,并有被强势过户的风险。

公告称,刘光先生持有公司股份 228,462,735 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 19.11%,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 228,462,735 股,占刘光先生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 10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 19.11%。

刘光先生正积极处理相关事项。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截至目前,上述刘光先生股份被冻结事宜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尚未造成实质性影响,暂不会对公司控制权产生影响。

14只创业板股票正在被ST的路上

据知本加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创业板中2018-2019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共有31家,其中有不少股票8月以来累计涨幅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31只股票中,有14只今年上半年仍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就包括“大妖股”天山生物。

连续三年亏损,创业板股票将面临直接退市。“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创业板首批ST股敲响了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