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泰康人寿保险受让阳光城13.53%股份 连续两日涨停

2020-09-10 14:02: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9日晚间,一则重磅公告引发关注:龙头房企阳光城将引入两家险资战投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并且做出了长达10年的业绩承诺。

受消息推动,今日阳光城股价直接大幅高开,随即封死涨停。目前阳光城股票已经连续两日涨停。

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通过协议持有

阳光城13.53%的股份

据阳光城公告,2020年9月9日,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与阳光城集团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从上海嘉闻受让公司13.53%的股份,共计554,710,264股。

根据阳光城同日发布的提示性公告,此次转让泰康人寿受让8.53%股份(计349,693,308股)、泰康养老受让5.00%股份(计205,016,956股)。本次股份转让的单价为6.09元/股(含税),总股份转让价款约为33.78亿元。

另外,同日上海嘉闻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41,003,391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0%。转让后阳光城原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的持股比例将降至2.55%。

现金分红+十年业绩承诺

+核心管理层激励

公告显示,此次泰康人寿和泰康养老持股阳光城与一份“合作协议”有关。

据阳光城公告披露,阳光城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实际控制人吴洁、及林腾蛟与上海嘉闻、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签署合作协议。为支持上市公司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协助上市公司引入优质股东、促进公司更好更快的发展,合作协议就公司治理安排、未来业绩承诺及管理层激励等方面进行约定。

基金君在这里对协议内容做了简单梳理:

1、阳光城董事席位调整为12人,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占据2席

阳光集团、吴洁、林腾蛟会促使阳光城在股份过户后5个工作日内召开董事会、监事会并;30个工作日内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选举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提名的两名董事候选人成为上市公司董事的议案,上市公司董事总数相应调整为12人、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提名的董事占上市公司全体董事总数的六分之一。

2、每年至少一次现金分红,每年度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30%

在股份过户以后,阳光集团应及时提议并促使对公司章程及相关制度中涉及现金分红的条款进行修订,公司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现金分红、每年度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30%。上述议案的修订及修改均需按上市公司治理相关法律法规提交相应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3、十年业绩承诺,前5年平均年增长率高于18%,业绩承诺没有达到将进行现金补偿

阳光集团作为公司控股股东,为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促使本次引入长期股东交易的达成,积极助力公司更快更好的发展,提升整体股东回报,同时作出如下承诺:

以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40.2亿元为基础,公司前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每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且前5年累积归母净利润数不低于340.59亿元(即,为达到前5年累积归母净利润数公司归母净利润平均年增长率应高于18.13%)、2025年承诺归母净利润数为101.72亿元、2026年承诺归母净利润数为111.90亿元、2027年承诺归母净利润数为123.08亿元、2028年承诺归母净利润数为129.24亿元、2029年承诺归母净利润数为135.70亿元。

另外,如果届时没有完成相应的业绩承诺,阳光集团将对承诺业绩的不足部分给予现金补偿。

4、阳光集团方面不得随意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同等条件下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享有优先购买权

阳光集团作出承诺:在本次股份转让涉及的标的股份完成过户之日起,未与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协商一致,阳光集团及其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不以任何方式减持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若与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协商一致的,在同等条件下,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享有拟减持股份的优先购买权。

5、成立覆盖核心管理团队的员工持股计划

阳光集团公开承诺促成上市公司成立覆盖核心管理团队的员工持股计划受让上海嘉闻所持有上市公司8,000万股份,并将向员工持股计划提供部分资金支持;于本次协议转让股份过户前,阳光集团促成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批准前述员工持股计划且未有调整;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承诺服务期以及设置业绩考核条款,员工持股计划受让上海嘉闻所持股份价格不低于本次协议转让价格。

6、泰康人寿、泰康养老助力拓展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力

在本次交易完成后,泰康人寿、泰康养老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上市公司长期合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拓展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以达成并实现与上市公司长期共同发展的战略愿景与长远目标,具体方案届时由相关各方进一步协商后签署书面文件予以确定。

7、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合并持股低于9%,董事提名权按约递减,公司现金分红及业绩承诺各方另行协商

若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合并持股低于9%,其在上市公司的董事提名权按约递减享有或不享有,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及业绩承诺事项由各方另行协商。合作协议签署生效后,若外部监管机构提出任何异议,各方应本着诚实信用和善意原则,尽最大商业努力沟通协商解决或改正方案、以便解决相关事宜。

引入险资战投,助力公司发展壮大

关于此次引入两家泰康系险资入股阳光城,阳光城方面表示,本次合作协议的签订优化了公司的股权结构以及治理水平、增强了公司资源整合及获取能力,有助于公司拓宽项目合作渠道、优化债务结构、资金成本、主体信用、提升市场认可度,有利于上市公司持续稳健地发展壮大。

中报显示,期内阳光城实现营业收入241.2亿元,同比增长7.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3亿元,同比增长17.53%;合并报表净利润17.71亿元,同比增长14.98%;基本每股收益0.37元。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900.09亿元,权益销售金额579.74亿元,基本恢复上年同期水平。

根据克而瑞8月房企销售百强榜单显示,今年前8月,阳光城实现全口径销售1283.8亿元,实现权益销售838.6亿元,分别在百强房企中排名15、16位。

新增土地及货值方面,阳光城新增土地建筑面积719.7万平米,排名百强房企17位;新增土地价值540.7亿元,排名18位;新增土地货值1191.4亿元,排名2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