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多家餐饮企业抗“疫”自救 政府出台政策助力企业脱困

2020-02-09 17:41:58 来源: 新华网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刚刚过完立春。以往春节前后都是餐饮行业的旺季,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行业成为受冲击最明显的行业之一。

近日,新华网采访了多家餐饮企业,他们表示,疫情给自身经营带来了困难,但企业正在想尽办法运营下去,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疫情结束后,中国的餐饮行业仍将欣欣向荣。

暂停营业和客流大减,让不少餐饮企业短期内难以承受租金、人工、管理等方面成本的重压,行业在呼吁给予支持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展自救行动。

疫情到来 餐饮企业承压严重

此次疫情的到来,给诸多的餐饮企业带来了困难,尤其是在人工和租金方面给餐饮企业带来了压力。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旺顺阁(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雅青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旺顺阁全国59家直营门店,截至2月5日,关闭堂食44家,关闭外卖27家,企业2300多名员工目前正常在岗工作的员工平均每天仅有百人左右,其他全部在家或宿舍休息。

小龙坎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李硕彦对新华网表示,此次疫情期间,小龙坎全国760家门店暂停营业近一周。正值春节营业高峰期,仅成都各直营店在春节期间营业额就下降了89%,损失在2000万元左右,小龙坎品牌损失预计1.5亿元。

渝乡辣婆婆是河北省一家主营川菜的餐饮企业。董事长李进飞表示,由于疫情影响,1月份直接收入损失约400万元,费用成本损失约200万元,如果疫情继续,企业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可以说,受疫情影响,当前餐饮企业形势严峻,餐饮行业春节损失巨大。

餐饮企业积极行动努力自救

当老百姓的刚需和企业的困难碰到一起,便有公司想出了资源共享、人力互助的法子。生鲜电商每日优鲜便与知名餐饮企业西贝和眉州东坡在人力调配上展开合作,由每日优鲜提供原材料,西贝和眉州东坡提供人力用于加工,三方共同保证疫情期间消费者的食材供应。

古南都集团根植南京,叶茂枝繁,多产业交织,麾下囊括了多个南京地区家喻户晓的餐饮名店。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南京古南都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敦志对新华网表示,集团坚决响应国家对抗击疫情的各项指示,服从大局并全力配合政府和社会的各项要求,要求旗下各餐饮企业在此期间不得以任何理由变相涨价,顺应市场要求,减少提供桌餐、多人聚会的宴会供应方式。利用节前已有的备货原材料,批量加工可携带的半成品或可打包带走的食品,努力维持经营。

小龙坎也在运营层面开展多维度自救:公司管理层在假期中始终保持线上办公状态,将按时回到工作岗位,制定应对疫情的门店运营方案;保持对现金流变动的关注,测算经营收入短期下降、而运营成本不变的情况下所产生的影响;积极探索各种合法合规的开源节流措施,包括寻求物业租金政策、增加火锅菜外卖业务增量等方式。

全聚德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抗击疫情,全聚德加大了外卖力度。全聚德和平门店推出了“烤鸭送到家”活动,从2月4日起至2月14日,五环内包配送。仍在营业的门店减少餐位,加大桌间距,防止交叉感染,对公共空间每日四次消毒,餐厅、卫生间等公共空间保持空气流通。

永和大王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主要精力放在保证一线员工开展防控防疫上,支持政府保障工作,确保营业的餐厅正常运营。

除了积极运作,保证自身“活下去”外,更有不少餐饮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助力“抗疫”。

禧云国际作为团餐企业服务平台,自觉承担起在疫情期间操作人员的健康管理和食材安全检测工作,公司为全国客户尤其是在医院的客户提供持续稳定、优质安全的食材供应服务,并积极加入河北省省会疫情防控工作团餐应急保障服务队,集全公司之力为疫情防控做好后勤保障。

渝乡辣婆婆表示,企业承诺关键时刻不裁员、保收入、降指标、控费用,休假员工一日三餐,食宿保证。旺顺阁表示,仍按时按量支付员工工资,尽企业的全部力量,确保员工的生活。

政府出台政策助力企业脱困

受此次疫情的影响,全国大量商铺、餐饮企业关门暂停营业,收入锐减,同时还要负担固定成本。一些抗风险能力脆弱的中小企业甚至命悬一线。

面对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政府部门开始行动。2月2日,财政部出台新举措支持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提到降低对小微企业贷款的融资担保费。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主要的支持对象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符合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

2月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 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十六条”),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稳定发展。

2月5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从加大减负、金融、财税、稳岗支持力度四大方面提出13条政策措施,切实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除此之外,上海、山东、浙江宁波、重庆等地也纷纷出手,发布相应措施帮扶中小企业。

张雅青表示,面对此次疫情,北京市及时出台了多项针对企业的帮扶措施,如减免租金、社保延迟缴纳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给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感谢政府对企业的扶助与支持。

小龙坎表示,自身在成都和重庆的店铺多为街铺,目前正在积极与业主沟通,希望能有租金扶持但未有成效。政府在此期间出台措施,降税减负、倡导减免商业及办公租金、给予灵活用工政策指导、降低平台点费、提供原材料供应支持,会对企业产生积极的效应。

呼吁:春天到来前多方扶持餐饮行业

“旺顺阁成立已有21年,经历过重重考验,这次疫情也是我们企业磨练团队,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一次挑战与机遇。疫情过后,我们会继续保持高标准的食品安全及操作规范要求,大力推广公勺公筷、分餐制等科学卫生的就餐习惯,注重对客服务的各种环节和细节,不断优化线上产品结构,成为让更多百姓喜爱信赖的餐饮品牌。”张雅青说。

严敦志表示,当前疫情对国家是一个考验,对餐饮行业更是考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李进飞表示,餐饮企业转向外卖平台是现如今扛过困难期的方法之一。他呼吁外卖平台降低提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果餐饮企业倒闭,就会导致大量失业人员涌向社会,产生巨大的社会问题。

李硕彦表示, 四川作为美食旅游大省,此次疫情后半年,餐饮业必将面临新一轮餐饮品牌格局变化甚至洗牌,希望在疫情结束后针对性出台救市计划,刺激餐饮服务业消费。

疫情面前,没有任何人与任何行业能够置身事外。无论是企业互相帮助共享员工,还是转战线上加大外卖力度,背后都是一个个在奋力求生的实体经济企业。希望能够有更多企业互相扶持,能够出台更多政策与切实举措减轻企业负担,疫情终会过去,只要能够生存下来,产业终将复苏。毕竟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冯孔 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