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上海梅林:创新焕发民族品牌新活力 爆款操盘手

2019-09-27 08:19: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1959年9月,初秋的上海依然有些燥热,更热的是上海爱民糖果饼干厂的工作热情——日产800公斤奶糖的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由于不少工序还需要手工完成,工人师傅们加班加点直至深夜。在他们手中,一颗颗裹着蓝白红兔子包装的奶糖打包装箱,发往千里之外的首都北京。

几天后的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这颗代表上海产业工人向国庆十周年献礼的“大白兔”奶糖一炮而红,火遍大江南北,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甜蜜记忆。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记者来到位于杨浦区济宁路18号的上海梅林,见到了这只已热销一甲子的“大白兔”,以及同样脍炙人口的冠生园食品、梅林罐头、正广和水,倾听了一个个民族品牌在新中国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名牌的故事。

巧合的是,这座位于济宁路18号的办公楼,也是有着八十多年历史的老建筑,旁边就是正广和昔日的取水井,近两年修缮一新,重新回到上海梅林怀抱,继续“滋养”着“大白兔”等一众中国名牌。上海梅林党委书记、总裁王国祥告诉记者:“各项机制基本理顺,梅林已整装待发,迎接更大的辉煌时刻。”

制造“小时候的味道”

想寻找小时候的味道,去哪里最好?如果你在上海,最佳选择是去济宁路18号的上海梅林,这里有“大白兔”奶糖、梅林罐头、正广和水等一批“老”品牌,重点是口味没变。

说这些品牌“老”,是因为它们真的有些年头。1915年,28岁的广东人冼炳成,在上海老城厢九亩地露香园路开了一家名叫“小雅园”的食品店。冼炳成后来更名为冼冠生,小雅园也更名为“冠生园”。

1929年春,在上海老西门城外法租界内的唐家湾,几名年轻的中国西餐厨师,租借了一间石库门小屋,集资数百元开始试制辣酱油、果酱、番茄沙司等西餐佐餐食品。在成功生产了中国第一瓶番茄沙司后,他们决定成立罐头食品厂,取名“梅林”。

1943年,上海的“爱皮西糖果厂”仿制出自家品牌的国产奶糖,而包装使用红色米奇老鼠的图案,并取名为“ABC米老鼠糖”,广受民众喜爱。新中国成立后,“爱皮西”变成了“爱民”,米老鼠变成了“大白兔”。

在王国祥看来,这些民族品牌在上海创立,与当时的时代背景密不可分。这些品牌发展壮大,走向全国甚至世界,则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食品工业不断成长的结果。

新中国成立后,梅林罐头食品厂股份有限公司“公私合营”,成为工业部掌管的重点企业,其生产的著名的酸黄瓜罐头,仍源源不断地销往当时的苏联、波兰、捷克等社会主义国家。1954年,梅林又打通了对英国的外销渠道,糖水橘子罐头风靡英伦三岛。

1957年,捷克专家来厂,指导生产了第一罐午餐肉。从此,午餐肉这种源自欧洲的罐头食品,成为梅林的拳头产品,为全国老百姓所熟知,后风靡全世界。1960年,地处虹桥路的梅林罐头食品厂,迁到了军工路,并将上海益民食品二厂并入。从此,一个由国家重点扶持、实力雄厚的国营上海梅林罐头食品厂崛起。

“大白兔”奶糖的成长更令人欣喜。火遍大江南北后,1972年尼克松访华期间,周总理曾把“大白兔”奶糖作为国礼相赠。此后,“大白兔”奶糖出现在美国复活节礼品市场上,成为美国人馈赠亲友的佳品。1976年,上海爱民糖果厂并入冠生园总厂,大白兔牌奶糖的产量也从日产1吨增加到日产4吨以上。

潮水涌动,汇聚一处。1991年,上海梅林罐头食品厂与上海市食品进出口公司、香港贸基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建立了上海梅林食品有限公司。1997年6月,上海梅林在A股上市,成为了中国食品第一股。2011年,公司向光明集团收购了正广和、冠生园等资产,梅林从单一的罐头制造企业,转型成为光明集团旗下的综合食品主要制造企业和平台。

创新焕发民族品牌新活力

数十年栉风沐雨,伴随着民族品牌的成长壮大,上海梅林从一艘小帆船,成长为如今的“食品航母”。更令人欣喜的是,这艘航母仍在加速前进,激荡起更多浪花。

9月2日至9月22日,上海来福士广场一楼中庭,大白兔牵手Godiva(歌帝梵),合作推出冰淇淋快闪店。作为品牌标志,每款冰淇淋包裹有大白兔奶糖定制糯米纸,以及一小块Godiva巧克力。每款做好后,都会再洒一层大白兔奶糖所用的进口奶粉,每支价格55元。

一支冰激凌55元,这个价格并不便宜,但消息传出后,快闪店门口排起长龙,大批粉丝赶来品尝,回忆小时候的味道。

与Godiva(歌帝梵)合作仅是“大白兔”奶糖众多跨界操作之一。此前,大白兔与美加净合作的唇膏成为国民老字号合作典范,以潮流时尚形象重新进入年轻消费者的视野。大白兔与气味图书馆合作,发布快乐童年香氛系列产品,更是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老品牌也要有新的生命力,不断创新,与消费者共同成长。”王国祥告诉记者,“大白兔”奶糖之所以能够成功跨界,频出爆款,靠的是公司对创新的渴求、对人才的激励。“敢于给年轻人压担子,让他们开拓思路,赋予老品牌新含义。”据介绍,公司已在“大白兔”上尝到甜头,跨界、打造爆款的操作有望在旗下更多产品中得到实现。

同样快速崛起的还有肉制食品业务。在光明集团的战略中,上海梅林的发展有着重要战略意义,其定位于“以肉类产业发展为主的上市公司”。为此,公司运作不断。2016年12月,将新西兰银蕨公司纳入旗下;2018年上半年,完成收购光明生猪41%股权。

王国祥介绍,未来上海梅林将着力打造成为上海特大型城市肉食品供应的底板,“安全、优质、健康、美味、便捷”肉食品的标杆,国内领先世界有影响力的大型跨国肉食品产业控股集团。

一系列动作已经有了成效。今年上半年,上海梅林实现营业收入128.69亿元,同比增长8.75%;实现归母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8.7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11.84%。

“有了前几年的调整、积累,上海梅林已经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随着各项业务逐步落地,有望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王国祥告诉记者。(记者 邵好 程培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