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喜新厌旧?另觅新欢?獐子岛为何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2019-09-27 08:16:52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獐子岛在对深交所问询回复函中表示,公司正在商议与拟聘会计师事务所签约事宜。其中“拟聘”一词很抢眼。獐子岛现聘会计所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信披未言“续聘”而说“拟聘”耐人寻味,这意味着獐子岛与现任会计所大华的签约或已解除,獐子岛当前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可能正处于“空缺”状态。

獐子岛为何与合作已经8年的大华所分手,是獐子岛喜新厌旧、另觅新欢,还是大华所未给獐子岛长脸,显然两方面的原因都存在——獐子岛年报被大华所连续两年给出“非标”意见,獐子岛有点受不了。

在年报中,审计报告是针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作出的审计意见。一般公司都希望会计所出具标准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这样可以证明公司财务报告没有问题,且经营业绩在正常范围内。

而非标准审计意见(即非标)就是会计所对一家公司签发的,除了标准无保留意见以外的审计意见以外,还包括无保留意见加上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意见,保留、否定和无法表示的审计意见。说白了,就是会计所对上市公司的财报有“看法”。一旦被出具“非标”意见,就基本意味着公司存在问题。

按常理,受人钱财,替人消灾。大华所受聘于獐子岛,拿了佣金,应当为其粉饰,把审计报告尽量做“好看”一点。不过,眼下监管利剑高悬,对审计报告的署名要求非常严格,责任终生制,如果会计所不尽职而弄虚作假,具体签字人将会受到终生问责追究,会计所责任人不能拿自己的声誉和饭碗开玩笑。

平心而论,但凡獐子岛的经营状况只要能说得过去,大华所也会迁就一点而出具标准审计意见,让东家心里舒服,面子上过得去,实在是因为獐子岛是扶不起的阿斗,让大华所无法为其掩饰。

事实也如此,这几年,獐子岛一直是负面新闻缠身,媒体穷追不舍,弄得其非常狼狈。最近几年来,獐子岛遇到两次“天灾”,一次是“冷水团”,一次是“高温”,扇贝不是被“冻死”,就是被“饿死”,但两次大规模减产,公司并没有对投资者作出有说服力的解释,倒是扇贝成了獐子岛业绩的“背锅侠”,于是獐子岛遇到民意“冷水团”,并受到法律追究。

这让獐子岛恼羞成怒,当然要怪罪于大华所,倘若大华所能出具光鲜的审计报告,獐子岛也不至于像今天这样狼狈倒霉,于是要换一家会计所。

大华所犯了忌,没有为尊者讳,没有粉饰太平,那么换一家会计所就能做手脚而让獐子岛的业绩亮丽起来吗?答案是否定的。如果獐子岛不找回诚信的本源,不在经营上改善,而是继续上演扇贝“跑路”的闹剧,接下来签约的会计所无论是哪家,还会坚持会计真实的原则,不一定为獐子岛抬轿子而出具违心的审计报告。对于獐子岛这样烫手的山芋,一不小心就会连累自己。无论哪家会计所为其服务,都会小心翼翼的。

两个多月前,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在大连夏季达沃斯会场表示,“赔钱对不起股民”、“用代价换来了对风险的认知和敬畏”。吴厚刚强调,公司未来发展重在规避风险,要减少涉足高风险水产品养殖,严控养殖选区,谨慎选择易温变的深海区。这是看到了公司的要害问题。

而人们还记得,在2018年5月14日举行的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吴厚刚还大发宏论,“獐子岛拥有永不枯竭的海洋,永不饱和的市场,永不换代的产品。”吴厚刚认为这是公司的优势所在。

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市场资源再丰沛再雄厚,诚信才是市场的压舱石。失去诚信就失去人心,就失去市场投资者和市场买家。市场资源再得天独厚,也是一张浮肿的脸。

不可否认,獐子岛集团在北纬39度地区拥有2000平方公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海洋牧场,这里是国内公认的最清洁、最安全、自然资源最丰富、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域。

但诚信比市场资源更重要,獐子岛当务之急是补上诚信这一课,才能从根本上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与其换会计所,不如换脑筋。獐子岛要努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然后用未来漂亮的经营业绩支撑财报,以此征服投资者。

而市场也从来不是以一时成败论英雄的,苹果公司也曾有过业绩黯淡的财报,能说苹果不是全球的IT大佬吗?獐子岛有过辉煌的业绩,只是这几年走下坡路,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但未来更充满希望和生机,獐子岛当努力进取。(蔡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