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杨元庆:联想要做智能化样板,帮助其他企业转型

2019-08-16 09:18:34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今天联想公布了19/20财年的首个财季业绩。从数据来看营收和利润实现了双增长,有个比较好的开端。在财报沟通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联想将大力发展SIoT,同时帮助企业进行智能化转型。他认为智能化是中国超越是发展的最好机会。

目标清晰 盈利利润双增长

财报显示,联想19/20财第一季度营业额收入853亿人民币,连续8个季度增长;税前利润16.4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113%。

联想开年即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而且,实现了连续保持8个季度同比增长。杨元庆认为这是由于联想战略非常清晰,而且执行非常坚决。联想一直在按照既定目标向前推进。

第一波PC业务,联想继续引领。本季度,联想的PC销量同比增长17.9%,跑赢大盘13%,成为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冠军。这主要得益于联想在高增长领域和高端细分领域开拓了新的市场空间。据了解,联想工作站品类营收增长超42%,游戏PC营收增长超30%,轻薄本品类营收增长超29%,Chromebook品类营收增长超89%。

另外,对于联想移动业务,其目标就是盈利。“在北美、拉美实现了非常明显的增长。尤其是北美市场的增幅超越大市37.4%,税前利润率同比改善超过14%。”杨元庆表示,“同时,我们也在其他市场寻找盈利性增长。”

不过,联想移动业务在此次财报中营收同比下降了9%。联想方面表示,将继续努力完善欧洲战略,仅针对具有盈利增长潜力的国家进行投资,不可避免地导致经营规模缩小有关。同时,移动业务会继续执行本土化战略,简化投资组合并投资于包括5G在内的新技术。

数据中心业务方面,联想19/20财年的首个财季收入13.56亿美元,出现同比下滑17%。

“虽然营业额有所下降,但主要是市场因素造成的,可能是云计算公司在此前季度基础设施进行了过度建设,上个季度减少了购买;另外是零部件的价格下降也导致了整体下滑。”杨元庆分析道。

在转型业务方面,联想在今年6月份成立了数据智能业务集团(DIBG),其战略方向也非常清晰,指标明确。

在今年誓师大会上,杨元庆提出了未来五个小目标:20亿美元软件和服务营业额、提升一个百分点服务渗透率、15亿美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营业额翻番软件定义营业额、10亿美元新型智能设备营业额、3倍垂直行业解决方案营业额年比年等。

智能化是中国超越式发展好机会

今年老联想人蓝烨重新回归联想。杨元庆在6月份内部信中公布了蓝烨的任命:在原联想大数据团队和业务的基础上,成立数据智能事业部(以下简称DIBG)。由新入职的高级副总裁蓝烨担任DIBG总经理,直接向其汇报。

蓝烨的加入是否意味着联想要在工业互联网,行业智能方面大展拳脚?

杨元庆此次财报中表示,智能化是行业发展趋势,同时也是中国超越式发展最好的机会。

所以,联想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尤其是智能制造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期望。

“联想的智能制造,不仅仅防在制造环节,放在所有环节,研产供销服。首先要将联想做到更加智能化,做样板。总结经验出来,流程实现产品化,帮助到其他企业。所以与中国大力倡导的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联网发展是不谋而合的。”杨元庆表示。

其认为,联想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除了联想本身是高科技制造业,在智能化要素最齐全的公司:比如数据、计算能力和先进的算法,这些领域联想都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杨元庆表示,联想将大力推进智能物联网SIoT的发展,帮助其他企业进行智能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