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国监管机构大棒终于到来 脸书天秤币要"凉凉"?

2019-07-05 09:07:53 来源:新京报

美国国会议员在公开信中提出的缺乏监管保护、易遭网络攻击等问题,其实都是一些表面现象,在更深层次,天秤币面临着两个“来自灵魂的拷问”。

在美国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脸书)宣布启动加密货币“天秤币”(Libra)两周后,美国监管机构的大棒终于到来。

7月2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向Facebook提交了一份措辞激烈的公开信,要求其立刻暂停这一研发项目。同时,金融服务委员会及其下属小组委员会将参与7月17日举行的听证会,以确定天秤币将如何运作,以及将采取哪些保护措施来保护用户隐私。

Libra在美国国内已经引发截然不同的两派意见。一派认为这代表着无国界货币乃至货币大同的未来趋势,另一派则认为这只是Facebook深度控制全球的又一个伎俩。

准确来说,天秤币并不是一种货币,也不同于我们常用的电子支付手段。在设计上,天秤币更像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即由所有者注入的资金量来决定货币的总额,与多种货币绑定来保障其币值相对稳定。

除此之外,天秤币又加入了区块链、加密结算、电子钱包等新技术,试图让该系统比传统货币系统更加安全、高效、便利。

天秤币的支持者认为,天秤币将有助于打破金融垄断,让欠发达国家同样享受到最先进的支付结算系统。也有观点认为,天秤币是对其他国家电子支付、金融体系的一次“降维打击”,将再次确立美国在金融领域和科技领域的霸权地位。

这些宏大的理想和影响也许都能实现。但对于美国监管部门而言,天秤币发行首先要解决一系列迫切的、容易引起猜忌的问题。如果这些敏感问题得不到解决,即便没有美国政府的干预,天秤币也很难推得动。

国会议员在公开信中提出了缺乏监管保护、易遭到网络攻击、难以保护隐私等争议,这些其实都是一些表面现象。在更深层次,天秤币面临着两个“来自灵魂的拷问”。

首先,美国社会对于科技巨头的态度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天秤币将加剧社会对于这些公司的不信任。金融危机后,谷歌、脸书、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在美国迅速崛起。美国社会一开始对这股新兴势力有较高期待,认为其可能改变美国社会贫富分化、阶层固化的问题。

但如今的情况却与此截然相反。科技新贵正在成为新的财阀,正在试图加强对社会的控制。“剑桥分析”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内要求约束社交媒体巨头,要求对科技巨头开展反垄断调查的呼声不断提升。天秤币在此时推出很难得到美国社会的良性回应。

其次,美国政治精英对于金融霸权的看法也在发生转变。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对金融体系的监管和影响显著增加,华尔街小心翼翼,对美国政府言听计从。美国政治精英认为,美元霸权已经成为一个“自然流失”的霸权,受到区块链等新兴结算技术的影响,该霸权的强制力将不断被削弱。因此,美国应当尽量榨干美元霸权的最后红利。天秤币表面看由美国科技巨头发行,但其广泛使用将加速美元霸权的流失,进而让美国当前的金融制裁失去效果。

而对于天秤币这个新兴事物,要想获得发展,而不是湮灭在历史洪流中,首先就要答好这两个“来自灵魂的拷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