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艺术 >

“金派”创始人金采风昨天逝世 她演活了银幕第一个王熙凤

2022-01-11 11:24:13 来源:文汇报

《盘夫索夫》里重情重义的严兰贞、《碧玉簪》里贤良淑德的李秀英、《红楼梦》里性格泼辣的王熙凤……这些角色都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金派”创始人金采风留给越剧艺术的宝贵财富。随着斯人已去,“她们”将成为留在戏迷心中的永恒回忆。昨天上午10时45分,金采风在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逝世,享年92岁。“最好的严兰贞”“难忘‘凤辣子’”“一代越剧宗师走好”……网友纷纷留言,寄托对老艺术家的哀思。

祖籍浙江省鄞县的金采风原名金翠凤,1930年11月生于上海,1946年考入雪声剧团训练班,工小生,后转东山越艺社改演旦角,与吕瑞英、丁赛君,被称为“东山”的三鼎甲。1951年夏,她进入华东戏曲研究院越剧团,得到重点培养,主演了《碧玉簪》《盘夫索夫》《杨八姐盗刀》《拾玉镯》《彩楼记》等一批传统戏。1955年,她随团加入新建的上海越剧院。金采风以闺门旦应工,兼擅花旦,其唱腔在继承“袁派”的基础上,吸收施银花、范瑞娟、傅全香等艺术家的音腔成分,韵味浓郁,刚柔相济,自成一格,被公认为“金派”。其表演细腻隽永,善于刻画人物的内在感情,“严兰贞”与“李秀英”是“金派”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象,金采风也被誉为“活兰贞,神秀英”。

对全国越剧爱好者来说,金采风最“出圈”的角色应该是第一代王熙凤,她在1962年越剧电影《红楼梦》中饰演的“凤辣子”一角。“来迟了,来迟了,老祖宗我来迟了”,演红楼戏,“像”是最难的,而金采风在《红楼梦》中“只闻其声、未见其实”,甫一登场就是一个活脱脱的王熙凤,身段俏丽顾盼生姿的“泼辣货”。鲜为人知的是,因为出演王熙凤,金采风还哭过好几回,“这个角色很难演,八面玲珑,跟自己反差太大,心里压力很重的,但也要自己更加去努力。”

“不敢相信老师真的走了”,金采风的亲授弟子、上海越剧院“金派”青衣樊婷婷说话间仍难掩哽咽。金采风手把手教会了樊婷婷三出“金派”代表剧目——《盘夫索夫》《碧玉簪》《汉文皇后》,老师对于艺术的执着至今仍深深影响着她。“我2001年进入上海越剧院后,和老师几乎形影不离,她与我讲的永远都是关于越剧的话题。”樊婷婷对记者说道:“年纪小时难免有惰性,早上最‘怕’接到老师的电话,她总会问‘怎么还在睡觉’‘怎么还没去练功房’,现在永远都接不到她的电话了。”

晚年的金采风始终关注着越剧和“金派”艺术的发展与传承,樊婷婷犹记得上一次与老师对话正是在她排练越剧现代戏《山海情深》的时候。由于少有演现代戏的经验,樊婷婷打电话向金采风请教,并把演唱录音发给老师,金采风在医院细致地纠正了她的情感处理和咬字轻重等细节。“老师鼓励我说要放大胆子,一切从人物出发,唱腔一定要唱好,因为越剧就是要听唱腔。”她回忆道:“由于角色的职业是设计师,老师特别关照,服装要新潮、时尚一些。”如今,上海越剧院的“金派”弟子并不多,“演好‘金派’戏,带好我自己的学生,传承好‘金派’艺术就是对老师最好的纪念。”樊婷婷对记者说道。

标签: 金派 金采风 逝世 王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