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艺术 >

歌剧对城市文化提升的作用 不是别的艺术门类能够替代的

2019-04-01 09:03:24 来源:广州日报

《假面舞会》剧照

《长征》剧照

《唐璜》剧照

今年是广州大剧院的歌剧“大年”, 从5月到7月,《弄臣》《假面舞会》《长征》《唐璜》四部重磅歌剧将相继登场,从原版引进到联合制作,从西方百年名作到中国原创史诗,从传统经典到现代制作,从意大利语演绎到中文诠释,各有各精彩。而如此多元化的歌剧,也提升了整个城市的品位。

原版引进:

《弄臣》《假面舞会》

5月8~11日

“双歌剧周”迎来威尔第两部高光之作

5月8~11日,广州大剧院将迎来首个“双歌剧周”,“歌剧之王”威尔第的两部歌剧名篇将轮番登场。

将于5月8、10日上演的,是三幕歌剧《弄臣》。《弄臣》于1851年首演,是威尔第创作的第16部歌剧,与《茶花女》《游吟诗人》并称为威尔第中期的三大杰作,这也是威尔第一生中最得意的作品。在西方歌剧史上,《弄臣》被公认为是经典中的经典,主人公里戈莱托更是歌剧史上最伟大的男中音角色之一。

《弄臣》台本由皮阿维根据雨果的讽刺戏剧《国王寻欢作乐》改编,剧中诸多精彩唱段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唱,如脍炙人口的咏叹调《女人善变》和《亲爱的名字》,以及演绎难度极高的经典四重唱《赞美你,美丽的爱神》。

今年9月,广州大剧院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受邀为意大利的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2019~2020年演出季揭幕。而5月将把《弄臣》带上广州舞台的,正是卡洛·费利切歌剧院。该剧院是意大利十大歌剧院之一,是意大利第一家造访中国的歌剧院,1986年6月,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帕瓦罗蒂曾率该歌剧院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普契尼歌剧《波希米亚人》。

紧随《弄臣》登场的是威尔第创作成熟时期的佳作《假面舞会》,该剧1859年首演于罗马阿波罗剧院,轰动一时,该剧是世界歌剧之林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歌剧《假面舞会》台本由索马改编自法国剧作家斯克里布创作的《古斯塔夫三世》,取材于18世纪末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被暗杀的真实事件。剧中有众多经典的咏叹调,如伯爵里卡多抒发浓情蜜意的《我又能再次看到她》,纠结于爱情与责任的《我将永远失去你》,雷纳托忠诚中夹杂着焦虑的《为了您的生命》和充满仇恨与爱的回忆的《原来是你玷污了她的心》。

在优秀剧本的基础上,威尔第的创作打开了意大利歌剧的新纪元,以华美的音乐、抒情的唱段以及丰满的人物形象,成就了这部既浪漫又恢宏的歌剧作品。

5月9、11日,意大利威尼斯凤凰歌剧院版《假面舞会》将首次登陆广州。凤凰歌剧院被公认为世界上最辉煌的歌剧院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歌剧院及历史性地标建筑之一。

原创史诗:《长征》 5月31日~6月2日

聚一流班底,重温刻骨铭心的辉煌历程

为重温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这段刻骨铭心的辉煌历程,弘扬砥砺前行的革命精神,广州大剧院将引进集结国内一流主创团队和主演阵容的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

歌剧《长征》根据红军长征的真实历史改编,以现实主义手法再现了长征的艰苦过程,歌颂了红军为信仰而奋斗牺牲的崇高理想信念。这是首次以歌剧这一舞台艺术形式,表现长征这一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伟大事件。

歌剧《长征》创作聚集国内一流班底,由著名作曲家印青创作的音乐,通过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的交融,以一首首精彩的唱段刻画出鲜明的人物性格。

著名编剧邹静之通过一件件在长征途中闪烁着伟大人性光芒的感人事件,成功塑造了不畏艰险、奋勇牺牲、为理想而战的英雄人物群像。

该剧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田沁鑫,解放军文工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导杨笑阳联合执导。

5月31日~6月2日,这部被誉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将带着首演原班人马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执棒,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领衔担纲,国家大剧院驻院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优秀青年女高音王喆、龚爽等全情加盟,用波澜壮阔的时代之音,唱响红色经典的雄伟乐章。

联合制作:《唐璜》 7月6~7日

莫扎特的传世巨作,零差评歌剧的现代演绎

《唐璜》是西方歌剧史上的又一座丰碑。7月6~7日,由广州大剧院、波尔多歌剧院和蓝太阳剧团联合制作的歌剧《唐璜》将上演。

二幕意大利语歌剧《唐璜》由沃尔夫冈·阿马德乌斯·莫扎特谱曲,洛伦佐·达·彭特担纲剧本,首演于1787年的布拉格城邦剧院,由莫扎特本人亲自指挥。在《费加罗的婚礼》所引发的山呼海啸尚未平复之际,莫扎特仅用了一个秋天的时间来创作《唐璜》,但这却不妨碍这部歌剧成为“至今唯一不曾受过恶意批评”的作品,也被誉为“迄今最完美”的歌剧。

从莫里哀到拜伦到普希金,无数文豪曾写过唐璜这个浪荡子的故事。而莫扎特的音乐让唐璜成为迷人的混蛋:他叛逆、无耻、邪恶,但又博爱、优雅、浪漫。这部歌剧也在悲情和轻松的糅合中达到了罕见的极致。

歌剧《唐璜》中有很多令人心醉的美妙旋律,不仅优美,更是对人物心理的揭示。

即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的这版联合制作的《唐璜》,由法国著名戏剧和歌剧导演劳伦·拉法格尔执导,全剧由白色面板制作的可移动装置,展现出不固定的空间,并通过不断地重建来划分、展现每个场景,以呈现唐璜复杂的心理变化。更有一众中外名家助力加盟,以及经典歌剧的现代演绎,使《唐璜》焕发出全新的生机。

记者观察

歌剧,不是别的艺术门类能替代

歌剧是舞台艺术的集大成者,汇聚了文学、音乐、戏剧、诗歌、音乐、美术等多个艺术门类的精粹,集中展现在观众面前。悠久流传的动人故事,极强的现场感染力,使歌剧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观众走进剧场欣赏。

音乐评论家、歌剧学者王纪宴表示:歌剧诞生四百年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它独特的审美能与人类的精神相沟通。“歌剧以更深的全方位的角度和情感去关注历史和人物,带来的效应前所未有。比如,歌剧《马可·波罗》,可以说是《马可·波罗游记》问世以来,关于马可·波罗最强烈、最有影响力的一次文化事件。”

正因如此,歌剧对城市文化提升的作用,不是别的艺术门类能够替代的。

广州大剧院开业之前,广州市没有特别成熟的场地能够看到实景歌剧,广州大剧院从2010年开业第一年引进的歌剧《图兰朵》到去年首演的原创歌剧《马可·波罗》,是一个一步步不断积累上升的过程。“从最开始的原版引进到联合制作,到去年的《马可·波罗》终于是我们自己完全的原创制作,到今年上演的四部歌剧中也有一部联合制作,这说明我们已经具备了制作歌剧的经验水平。”此前,广州大剧院总经理助理、《马可·波罗》执行制作人陈睿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歌剧艺术在广州多元化的蓬勃发展,是对城市文化形象和文化品位的提升。我们很乐意如此高雅的艺术在广州的家门口上演,也欢迎别的城市、别的国家的观众打“飞的”来广州看歌剧。(记者 张素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