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基金经理今年对A股不悲观 预期债券市场仍是震荡行情注

2022-01-18 09:35: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基金四季报已经拉开披露大幕。截至1月17日记者发稿时,已有国投瑞银基金、安信基金、中银基金等公司旗下部分股、债类基金公布了四季报。从持仓来看,新能源、TMT等相关产业仍然受到关注。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对2022 年的经济不必过于悲观,预期债券市场仍是震荡的行情,权益市场结构性行情延续,只是分化会进一步加大。

碳中和概念仍受关注

权益类基金方面,国投瑞银和安信旗下部分产品公布了四季报。

国投瑞银新能源、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国投瑞银进宝都由知名基金经理施成管理。从配置看,这些基金在四季度末股票仓位均在92%以上,与三季度末相比均略有增长。持仓方面,这几只基金主要配置了合盛硅业、江特电机、融捷股份、盛新锂能、天齐锂业、西藏矿业、永兴材料等。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和TMT方向上。今年以来以新能源为代表的前期热门板块有较为明显的调整,这几只基金净值也出现超过12%的回撤。

截止去年四季度末,这几只基金的资产规模分别为77.75亿元、46.91亿元、51.61亿元、35.39亿元。

施成在季报中表示,碳中和的实现是长期的目标和任务,并不会一蹴而就,未来不会通过“运动式”来实现减碳,整个能源的供应会更加有序。从供需角度来看,由产能周期导致的供需矛盾并没有解决,有可能在2022年继续发酵乃至加剧。所以新兴产业仍然存在不少的紧缺环节,而紧缺环节有可能获取整个产业链大部分的盈利。预计未来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会呈现这一状态。产业链的高附加值会向下游或终端应用转移。具体而言,施成看好电动汽车、风电等行业,对智能汽车、半导体等板块保持观察。

安信医药健康也公布了四季报。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90.85%,相比去年三季度末略有下降,四季度,该基金在中药、低值耗材等细分板块增加了配置,重仓股包括一心堂、桂林三金、九典制药、普洛药业、药明康德、信邦制药、振德医疗等。截止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资产净值为11.15亿元。

安信医药健康基金经理表示,一季度依然会坚持较为均衡的配置,积极布局一些估值低、成长性较好的非热门赛道的个股,一些高景气赛道的标的经过调整后也逐渐进入了可以配置的区域。未来依旧看好创新升级、消费升级和制造升级三个方向。

债券市场震荡概率大

固定收益类方面,部分基金经理判断,对2022经济不悲观,债券市场仍是震荡行情。

中银添盛39个月定开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债券市场各品种小幅上涨,该基金保持合适的久期和杠杆比例,优化配置结构,重点配置中短期限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截止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80.39亿元。

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券为中长期纯债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债券仓位接近97%。去年全年累计回报7.49%。其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2022 年,无论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是产业层面的政策,都保留了一定的放松空间,具体的放松程度仍取决于基本面的走势,但是经济增长的目标应该是确定的,对2022年的经济不必过于悲观。

他认为,债券市场仍是震荡行情,目前看大熊市和大牛市的概率都不高。权益市场不悲观,结构性行情延续,只是分化会进一步加大,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下沉。转债市场高估值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高估值不可避免地制约了转债的操作空间,容错率降低,对择券能力的要求提高。

国投瑞银恒泽中短债也公布了四季报,2021年该基金累计回报3.29%,今年以来也取得了正收益。截止四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16.18亿元。其基金经理李达夫为国投瑞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

李达夫在季报中表示,在基本面偏利多但震荡格局的市场情况下,中短期限信用债依然能提供相对稳定的票息收入。操作方面,组合以期限两年以内的信用债为主,择机提高杠杆增强组合收益。(本报记者 刘庆华)

标签: 基金经理 A股 不悲观 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