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旅游 >

“五一”假期如何安全出游?哪类人群要格外注意?

2023-04-28 13:34: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乙类乙管”后的首个“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时隔 3 年,今年能放心出游了吗?总体上,专家认为,全国短期内出现规模型疫情的可能性较小。酒店订单爆满,各地文旅部门严阵以待。今年五一假期,如何应对?一起来看。

哪类人群要格外注意?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 李侗曾:目前咱们存在感染风险比较高的,还是之前没有阳过,没有感染过的,以及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人群,因为他们的相对抗体水平会比较低,感染风险会比较高。那另外我们出门之后,在一些室内空气流通不好的地方,感染风险会比较高,如果我们这个室内人越多,那里面有感染者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说空气流通不好,比如说这些地下的空间,那大家被感染的风险就比较高。如果说我们又不爱戴口罩,不注意守卫生,那么被感染的风险就会比较高,这些人群是尤其要注意的。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 李侗曾:首先说感冒,这是大家最常见的,可能我们每年都会有,甚至可能不止一次,感冒简单来说它就是比较轻,那我们可能主要的就是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可能有一些嗓子疼、低烧甚至不发烧。那像儿童,我们可能看到虽然有一些症状,但是精神状态很好,也能吃也能玩,这一般就是普通感冒引起的;流感就要明显严重了,它除了会咳嗽咽痛以外,一般还有全身的这种症状,肌肉酸痛、非常乏力、困倦甚至有头痛就想休息,像孩子明显食欲下降了、精神弱了、不爱玩了,这一般可能就是流感,相对来说流感的全身症状更明显,而像鼻塞流涕这样的症状会比较少;而新冠,其实它和流感症状非常像,有的时候我们感觉这个新冠就是流感加上了感冒,它既有流感的这种咳嗽、咽痛、头痛、乏力、肌肉酸痛,可能也有鼻塞流涕这样一个感冒症状,从临床上很难区分,有区别的,比如说新冠病人有味觉、嗅觉减退,这个在流感一般没有。

口罩还需要带吗?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 李侗曾:一般在户外,我们这个空气流通比较好,都没有问题,尤其咱们要照相、活动都不用戴口罩,这个没有问题。在室内尤其是人多,这个空气有流动不好的地方,相对的风险就比较高,看展览、看演出,那么咱们能戴口罩尽量戴口罩,尤其是说我们这个之前没有阳过的朋友,因为感染的风险相对高一些,最好要更严格一点,戴口罩勤洗手。另外还有“脆弱人群”,比如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免疫力低下的,那一旦感染了,那我们成为重症的风险稍微高一些,也要注意,尤其是到了室内或者在公共交通上要尽量戴口罩和守卫生。

春季过敏易出现 专家建议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 李侗曾:在出门旅行的时候,因为所处的环境和我们平时的环境不一样,所以有很多出乎意料的因素,可能说像这个花粉过敏、柳絮过敏,甚至食物或者其他的一些东西过敏,那我们可以备一些自己常用的抗过敏的药物,一个是尤其在户外,如果是有花粉柳絮过敏的这些朋友可以通过戴口罩来做好防护,这样可以减少自己出现过敏的风险。那一旦我们感觉到憋气、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眼睛充血水肿等,一定要及时去就医。

标签: 五一假期如何安全出游 口罩还需要带吗 乙类乙管 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