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富邦股份:业绩继续保持增长 布局现代生物技术领域

2023-04-28 13:09: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相关资料图)

4月27日晚间,富邦股份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和2023年一季度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24.09%,归母净利润为5385.12万元,同比增长36.49%;同时披露的一季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净利润1902.1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73%、41.02%。

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肥料助剂业务,增值肥料、生物肥料及土壤改良业务,以及数字农业业务,化肥助剂仍然是主要业务,2022年营业收入6.99亿元,同比增长22.62%,销售量9.3万吨,增长13.44%;和数字农业相关的业务取得大幅增长,智能设备实现2102.17万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8.36%,技术服务215.31万元,同比增长905.48%。

富邦股份的数字农业,确定“以土壤为入口、以数据为基础、以作物为目标、以配肥为出口”路径,根据土壤状况和作物需求提供精准的营养配比、设计定制的肥料方案,积极推广自主研发的智能配肥机终端、数字水肥一体机设备,引进的SoilOptix土壤CT扫描车、FruitSpec多光谱传感器、Tevel水果采摘无人机等各项农业智能设备,实现种植链整体效率的提升,使公司完成从肥料助剂的农业传统行业,向数字农业的战略转型。

在向数字农业转型,相关业务已经开始贡献营业收入的同时,富邦股份积极布局现代生物技术领域,借此完成相关产业从化学合成工艺到生物发酵工艺的延伸,形成现代农业领域闭环。

2021年12月,富邦股份与湘渝生物达成股权合作,拟收购其70%股份,借助其在焦糖色染色剂、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制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优势,助力公司在生物刺激素、中微量元素与传统肥料相结合的定制肥料的研发创新,为公司微生物、海藻萃取物与增值肥料的结合、生物发酵等现代生物技术领域提供技术积累。

2023年3月,公司又与康欣生物达成股权合作意向,拟收购其80%股份,在生物固氮、生物农药和生物肥料方面又进一步,拓展了生物农业领域,为公司数字农业和生物农业结合打下基础。

2023年3月,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三凤教授团队就“禾本科固氮菌及综合运用技术”达成全面开展项目合作,陈三凤教授团队致力于微生物肥料的研发和应用,将在小麦、玉米、水稻等禾本科植物的自主固氮技术方面为富邦股份提供技术支持。

公司表示,在绿色农业的实现过程中,微生物固氮和生物肥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们不仅能够增加农作物的产量和营养素含量,还能提高土壤的肥力和生态环境的质量。

氮肥的施用在提高作物产量、解决人类温饱问题的同时,导致了土壤板结、酸化、氮素流失及温室气体排放(N2O)等环境问题。与人工合成氨相比,生物固氮是一种绿色经济的固氮方式。据悉,目前对于禾本科作物中联合固氮菌的研究还在进一步探索,已经取得一系列进展,今后将筛选纯化更多的固氮菌,逐步产业化。

公司希望依托康欣生物和中国农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禾本科固氮微生物、节肥降污、绿色种植、生物农药等领域展开拓展,适应肥料节能减排、农业绿色种植、保障粮食安全的趋势。

(编辑 张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