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旅游 >

九寨沟国庆遇冷:7天迎客211位 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影响是全面的

2022-10-11 15:18:26 来源:南方周末

2022年国庆假期之前及期间,不少地方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多地倡导就地过节。受此影响,假期跨省、长途出游热情显著降低。

国内长线游较难实现的情况下,以本地游和周边游为主的“微旅游”主导了国庆旅游消费市场。

整个国庆期间,单日可容纳4.1万人的九寨沟景区仅迎客211位。7天迎客人数分别为:1人、7人、4人、55人、60人、53人、31人。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国庆节假期7天,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同比减少18.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7%;国内旅游收入2872.1亿元,同比降低26.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4.2%。

旅游市场遭受冲击的背后,是全国疫情“点多、面广”的现状。据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数据,截至10月7日,全国共有990个高风险区、668个中风险区。

早在国庆假期之前,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倡导国庆假期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之后,二十多个省份跟进发文,倡导就地过节。

倡导的成效体现在出行数据。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国庆期间,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总量25554.11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下降58.1%。

“疫情频发,防疫政策趋严,对旅游市场的影响是全面的。”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宋丁表示。

标签: 九寨沟国庆遇冷 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影响是全面的 九寨沟是个怎样的地方 九寨沟目前情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