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全球热文:联亚药业冲刺科创板IPO,募资加码产业化基地项目等

2022-11-23 08:01:13 来源:界面AI

2022年11月22日,南通联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亚药业”)冲刺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10.50亿元。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相关资料图)

联亚药业公司是一家研发驱动型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复杂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类型的缓控释制剂以及以极低剂量药物制剂为代表的两大类高端仿制药,目前主要应用在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精神分裂症、女性避孕及健康等领域;同时公司也凭借领先的药物设计能力和制剂工艺技术为制药企业和研发机构提供CRO等服务;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面向美国市场销售,且多个产品在美国市场占有率居前。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前3个月营收分别为4.56亿元、5.65亿元、6.46亿元、1.61亿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1亿元、1.16亿元、8960.94万元、2051.94万元。

根据《上市规则》,公司选择的具体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

本次拟募资用于产业化基地项目(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药物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联亚开曼直接持有公司本次发行前22.622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ZHANGGUOHUA、PINNAMARAJUPRASADRAJU、ZHANGSHUQIANG(张书强)及ZHANGSHUYI(张书毅),其中ZHANGGUOHUA与ZHANGSHUQIANG(张书强)、ZHANGSHUYI(张书毅)系父子关系。

联亚药业坦言公司面临以下风险:

(一)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和盈利水平下降风险

公司目前主要产品在美国销售,美国仿制药市场竞争较为充分,同规格药品或具有类似药效产品的获准注册并推向市场,均会加剧市场竞争,并对既有药品的价格和市场份额造成冲击。一旦有新的仿制药企以低于现有产品的市场价格进行销售,公司产品价格水平和行业盈利水平会面临迅速下降风险。未来若公司相关产品价格或市场份额因市场竞争加剧而下降,公司又未能采取有效的市场策略、实现新产品规模化销售或生产成本无法实现同步下降,则可能对公司盈利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二)产品研发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复杂制剂的生产、研发以及CRO服务。药品研发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经历反复试验的过程,以及注册申报审批等阶段,如果研发成果未能通过药品注册获批,则将导致研发失败,进而影响到前期研发投入的回收和预期效益的实现,具有较高的研发风险。

(三)技术泄密或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的产品创新和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公司自主研发形成的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的安全直接决定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公司未来得以持续发展的基础。如果公司核心技术遭到泄密,将对公司未来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稳定、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对公司的发展壮大至关重要。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不断演化,对人才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在发展前景、薪酬、福利、工作环境等方面持续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待遇和激励机制,可能会造成核心技术人才的流失,从而对公司的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四)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

2019年至2022年1季度各期间,公司向Ingenus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14%、78.34%、77.09%和85.90%,Ingenus系公司第一大客户,而且Ingenus享有公司主要产品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硝苯地平缓释片等于美国市场的独家经销权。此外,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接近100%。如果公司与前五大客户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且公司不能及时寻找到可替代的经销商,则公司会面临相关产品无法正常销售的风险。

(五)特别表决权机制导致的股东利益受到影响的风险

公司设置有特别表决权机制,即公司的股份分为A类股份和B类股份两类,除少量保留事项(对公司章程作出修改、改变A类股份享有的表决权数量、聘请或者解聘公司的独立董事、聘请或者解聘为公司定期报告出具审计意见的会计师事务所、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外,在股东大会上对其他事项行使表决权时,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2票,B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票。在特别表决权机制下,控股股东联亚开曼通过设置特别表决权控制公司36.8980%的表决权,实际控制人通过控制联亚开曼及南通联博、南通联嘉、南通联吉、南通联曦、南通联萌五个员工持股平台控制公司42.5065%的表决权,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除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外的其他股东通过股东大会对公司决策的影响力。在特殊情况下,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利益可能与公司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不一致,存在影响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可能。

(六)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风险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合并口径未分配利润为-19,349.07万元,合并口径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主要原因系公司研发投入较大及股份支付金额较大所致。若受市场环境或其他竞争对手影响,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出现下滑甚至亏损,公司会面临累计未弥补亏损难以有效减少或进一步增加的风险。

(来源:界面AI)

声明:本条内容由界面AI自动生成并授权使用,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AI技术战略支持为有连云。 关键词:联亚药业科创板IPO

标签: 联亚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