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AI绘画工具涌现10秒出图 平均月费不到100元

2022-10-18 10:51:41 来源:每日商报

顾思输入关键词“花瓶里的十二朵向日葵”“梵高”,盗梦师AI生成一幅颜色艳丽的《向日葵》画作

梵高花了4个月画出流传后世的《向日葵》,举世闻名的《蒙娜丽莎》和《最后的晚餐》,达·芬奇分别精雕细琢了四五年……而几百年后的今天,想拥有达·芬奇风格,不再需要日复一日地画鸡蛋,输入几个关键词或者一段文字,你的想法就能立马被画出来并跃然“纸”上,只需要短短10秒,就能完成一幅风格鲜明、色彩艳丽的画作,哪怕此前你从未踏进过绘画圈,这就是AI绘画工具的神奇之处。

今年,AI绘画逐渐流行起来,评价却褒贬不一, #AI画作拿一等奖惹怒人类艺术家#登上热搜,“AI作画能否取代人类创作者”的话题也引发热议,当艺术与技术相碰撞,是胜还是负?

AI绘画工具涌现 10秒出图 平均月费不到100元

成为当代梵高需要几步?首先输入关键词“花瓶里的十二朵向日葵”“梵高”,风格栏点击“油画”,艺术家就选择“梵高”,然后耐心等待10秒,一幅色彩艳丽、风格鲜明的《向日葵》就“画”好了。杭州姑娘顾思(化名)在网上看到梵高的《向日葵》被泼汤事件后,心血来潮也依葫芦画瓢绘制了一幅,前后不到一分钟。

盗梦师是一款提供AI作画功能的小程序,用户输入关键词或者一段描述性的文字后,盗梦师便可生成1∶1、9∶16和16∶9三种比例的图片,画作生成前有24种绘画风格可选,除了油画、水彩、素描等类型,还有赛博朋克、蒸汽波、吉卜力和 CG 渲染等特别风格。同时,用户还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艺术家风格,有毕加索、梵高、莫奈以及丰子恺等11位艺术家。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AI绘画平台从国外刮到国内,文心一格、6pen、滴墨社区等AI绘画平台也不断涌现。

记者试用了其中的几款AI绘画平台,Dream by WOMBO属于入门级别,有多达38种艺术风格,免费使用不过像素偏低;MidJourney新用户有免费生成25张图片的机会,缴月费100元不到就能升级成为基本会员后可生成200张图片;国内知名度比较高的AI绘画平台文心一格,目前属于公测阶段,需用户申请才能试用,通过后直接在搜索栏填入描述性文字,根据提示选择风格和尺寸即可操作体验比较简便。

“用AI绘画平台创作出来的图片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特别漂亮。”顾思告诉记者,刚开始玩AI绘画的时候,她输入了关键词“暴风雨中的卖花姑娘”,最终AI画出的油画作品特别有意境。作为一直没机会学画画的门外汉,她对AI绘画工具赞不绝口,在她看来,只要心里有想法,手边有电脑或手机,就可以借助人工智能把心里的图景具象化这一点十分神奇。

AI绘画会抢走谁的饭碗?

技术与艺术 有AI更要有爱

没有画画基础的人倍感惊艳的AI绘画,但在从事插画工作的齐鸣(化名)眼里,多了一些专业的思考。“我体验过几次,有让我惊艳的成品,但是更多的时候,AI并不能完全理解我心中的想法。”他向记者透露,他与画画、设计相关的QQ或微信群里最近都在讨论AI绘画,涉及AI画作获奖、版权以及画手和设计师们可能会被取代等等。

AI绘画会抢走谁的饭碗?现实中,大多数画手是杂志、游戏、影视等行业画图的普通从业者,而快速发展的AI绘画,不论是构图、光影还是色彩等技术都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很容易就可以替代手工作画。记者了解到,时尚刊物《时尚芭莎》在36周年纪念刊特地邀约了几位AI画手,借助AI绘画工具制作杂志封面人物的背景。

相关的一些讨论也蔓延到网上,“AI作画能否取代人类创作者”的话题引发热议。对此,画家@乌合麒麟则表示“不太有所谓”,认为AI画得好可以把好的部分学过来。确实,技术进步的脚步是无法阻挡的,人工智能在技术人员的不断完善下,掌握了绘画这项创意非凡的技能,其呈现的效果也已经达到众多普通人难以企及的水平,但是AI目前为止还是一种工具,而人才是赋予其想象力的根源,画手们在创作时的心路历程以及最终的喜悦AI无法“窥探”,对热爱画画这件事也永远无法取代。(商报见习记者 王彬彬)

标签: AI绘画抢了谁的饭碗 当艺术碰上技术 AI绘画工具 人人都是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