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杭州出台楼市新政 唯一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期“5改2”

2022-05-18 09:38:16 来源:每日商报

杭州购房政策再度调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5月17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优化二手住房交易政策、完善税收调节、更好满足三孩家庭购房需求三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

支持刚性和改善住房需求 三方面完善市场调控

此次房产新政被称为“杭三条”,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优化二手住房交易政策。

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的,对落户本市未满5年的户籍家庭取消原“在购房之日前2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满24个月”的规定。按照新规,包括落户本市限购范围未满5年的户籍家庭、落户本市非限购范围未满5年的家庭、以父母投靠成年子女方式落户本市未满5年的家庭,购买二手房都无须社保缴纳要求,家庭住房限购套数不变。

对非本市户籍家庭,将原“在购房之日前4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48个月”的规定调整为“在购房之日前1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12个月”。家庭住房限购套数不变。

第二,进一步完善税收调节政策。

对本市限购范围内,个人转让家庭唯一住房的,增值税征免年限由5年调整到2年。个人转让非家庭唯一住房的,增值税征免年限仍为5年。免征年限的起算时点以个人购买住房取得的不动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按“孰先”原则确定。

第三,更好满足三孩家庭购房需求。

一是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本市限购范围内限购的住房套数增加1套;二是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报名参加新建商品住房公开摇号销售时,参照“无房家庭”优先摇号。

据介绍,“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是指经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认定的,同一对夫妻(至少一方为杭州户籍)2021年5月31日(含)后生育三孩的家庭。即申请人双方应具有合法的夫妻关系,已共同生育或依法收养三个子女(指现有子女数),其中第三个子女的出生或收养日期应在2021年5月31日(含)以后。

《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有政策与《通知》不一致的,以《通知》为准。

二手房迎来大松绑

接下来或将筑底回升

此次杭州调整购房政策,三条新政有两条直指二手房,对于已经持续低迷近一年时间的杭州二手房市场来说,无异于“久旱逢甘霖”。

据杭州贝壳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自从2021年3月杭州市区二手房成交达到1万套的高位后,此后就进“量价齐跌”的下行通道,并且在10月达到最低点。此后,虽然成交量稍有上涨,但是直到目前,仍然在较低水平徘徊,“金三银四”两个月成交总量还不及去年4月单月。

去化艰难的同时,二手房挂牌量却日渐高企。透明售房网显示,目前杭州二手房挂牌总量超过17万套,其中二手住宅挂牌142830套,处于历史高位。

“二手房今年前四个月成交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各项指数下降了60%左右,整体较冷。此次新政出台,杭州户籍无须社保、非杭州户籍12个月社保就能购买二手房,大幅调整购房门槛,二手房市场自住需求会得到充分释放,对楼市产生实质性利好。”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解读。

上官剑认为,在新政利好刺激下,接下来杭州二手房市场将保持修复,量筑底回升、价格逐步趋稳。

中指研究院浙江分院常务副总经理高院生认为,此次政策松绑,一方面降低了二手房限购门槛,大量购房需求会因此次社保缴纳年限的降低而释放。另一方面,家庭唯一住房转让的增值税免征年限由满5变满2,大大降低了购房成本,增加二手房市场流动性,助力刚需群体置换改善需求。

“总体看来,此次针对二手房的政策放松,力度大、精准度高,叠加利率下行大环境,将很大程度上纾解二手房市场压力,增加市场流动性。”高院生表示。

三孩家庭双重利好

增加房票且可优先摇号

除了给二手房松绑外,此次新政的另一个着力点是支持改善型家庭购房需求,尤其是针对三孩家庭,杭州第一次提出了购房支持政策。

在此之前,今年4月以来,已经包括无锡、南京、东莞等城市已经率先推出多子女家庭可新增购买住宅的政策,另外还有更多城市针对二孩、三孩家庭推出购房补贴政策。

“对于多孩家庭可以多增加一套商品住房的购房资格,这就使得此类家庭可以突破限购的约束,进而可以入市认购房屋。”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将帮助相关家庭更顺畅认购房产,也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行情的活跃。

此次杭州不仅为三孩家庭在限购区内增加1套限购套数,而且参与新房摇号时,还能参照“无房家庭”优先摇号,可谓双重利好。

“针对三孩家庭,限购套数增加1套,在支持多孩家庭合理住房需求的前提下,既能小幅增加市场购买力,又能起到促进生育意愿的作用。”高院生解读。

上官剑则认为,三孩家庭增加一个购房名额,引导意义更大。“针对家庭唯一住房转让享受增值税征免年限从5年下调到2年,明显降低首次购房和改善型换房的成本,同时对卖旧买新提供了支持,让换房更容易,激活市场改善需求。”

购房政策咨询

单位 咨询电话(工作时间)

市住保房管局 87017030

滨江区住建局 87795739(新房摇号)/86535241(二手房)

萧山区住建局 83891159

余杭区住建局 88602959(余杭)/88554230(瓶窑)

临平区住建局 86139827

钱塘区住建局 89898545/82988936

富阳区住建局 63155931

临安区住建局 63711436

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认定工作咨询: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85255396(工作时间)(商报记者 周坚洪)

标签: 杭州出台楼市新政 购买二手房 住房转让增值税 二手房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