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原油主题基金业绩现分化!部分年内大赚近20%

2022-02-28 10:33:48 来源:资本邦

2月28日,近期,国际油价一路飙升,国内的原油主题基金也随之大涨。整体来看,全市场一共有9只原油主题基金,直接投资标的并非原油期货合约,而是海外的油汽板块公司,或跟踪某特定油气板块指数,或通过FOF方式投资海外的原油商品基金。

上周,在2月24日,广发基金的石油LOF和诺安基金的全球油气能源LOF双双涨停。次日,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下午收盘,诺安基金的全球油气能源LOF在9只原油主题基金中当日涨幅最高,为6.38%,盘中最高涨幅一度高达9.68%;紧随其后,广发的石油LOF收涨4.68%,盘中最高涨幅一度高达9.75%。

具体来看,广发的石油LOF是一只指数基金,跟踪的是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超过70%权重成份股分布于上游勘探与生产行业,使其对油价的敏感度更高;此外,该指数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方式编制而成,前十大成份股权重占比达到70%,龙头效应更加明显。而诺安的油气能源LOF是一只以投资全球能源为主题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既可以投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基金,也可以投商品类基金,还可以投能源公司股票。目前该基金的持仓主要以能源行业ETF为主,前三大重仓分别为ISHARES-GLB ENRG、SPDR-ENERGY SEL、VANGUARD ENERG E。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石油LOF和全球油气能源LOF外,另外7只原油主题基金却在2月25日收跌,跌幅从0.19%-4.62%不等。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或许是因为上述两只基金流通盘较小的原因,便于资金拉升。

拉长时间来看,原油主题基金也是今年表现最好的一类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南方原油A、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等7只原油主题基金的年内净值涨幅均超15%,其中嘉实原油以23.31%的收益排名第一。

基金公司普遍认为,供需偏紧仍然是助推油价持续上行的主要逻辑,随着疫苗的普及以及各国对疫情管控措施的减少,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带动了原油需求增长,而地缘冲突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担忧。

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人民币(QDII)基金经理叶帅认为,在供需失衡的背景下叠加库存处于低位,国际油价极易受到事件驱动而上涨。当前全球地缘局势不稳定,原油供应中断事件时有发生,导致国际油价易涨难跌。展望未来,叶帅认为,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供不应求局面尚存,在需求增量较为确定的背景下,供应增量持续受限,导致油价有望继续维持高位,且短期并未看到基本面紧缺缓解的趋势。另一方面,地缘局势预计将持续演绎并有望提升原油风险溢价,进一步推动油价上涨。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嘉实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