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港股科技跌成翔,分析师却说迎来配置期?

2022-02-08 10:49:14 来源:资本邦

都说每逢春节胖三斤,这个春节咱涨了几斤肉还不清楚。倒是隔壁的港股肉眼可见得胖了,春节假期恒生指数上涨4.34%,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CNY) 上涨5.28%。果然,港股一爆发,最靓的崽还要数科技股,毕竟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且慢,有点儿记性的小伙伴可能心里都会犯嘀咕:港股科技2021年可是跌成翔了,从2月份的高点一路往下跳,伤疤还没好透呢就忘了疼?

数据来源:wind,数据区间2021.1.1-2021.12.31,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

额,话虽如此,但是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香港科技板块2021年为啥那么惨?反垄断政策、教育游戏行业打压、医药集采、中美监管政策逐步加码……一记记闷棍全都打在了港股科技身上,实惨!

但是目前来看,市场的悲观情绪已经得到充分反应,而且从历史经验来看,可能之前市场的悲观反应还是有些用力过猛了。以反垄断政策为例,微软、苹果和谷歌等国外的互联网公司也都经历过,而且他们当年所经历的远远要比中概互联严重的多,反观他们如今的股价依然坚挺。

风险提示:个股表现仅供内容说明非个股推荐。

所以,对于港股科技接下来的表现其实也无需悲观。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在2022年2月港股策略中表示,2月港股将迎来风险偏好改善,但中期海外风险仍将干扰行情。权重板块政策面和基本面的预期改善,港股底部区域有支撑。2月份反弹行情的投资方向应立足基本面预期改善,聚焦“均值回归”行情。随着互联网产业政策环境“在规范中发展”算是边际转暖,短期有望跟随美股科技股反弹。但长期而言,互联网的大逻辑已经被颠覆,已经从以往的“高成长高估值”转向价值股逻辑。中期,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美股中期底部还没有见到,所以,上半年港股互联网板块的反弹行情仍要反复做交易、做好对冲保护。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港股的投资机会真的来了,怎么才能抓住呢?当当当当,港股科技ETF(513020)2月8日上市,跟踪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931573CNY00.CSI),超配科技巨头+医药龙头,真正的核心资产

近年来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修正案使得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成为高危群体,面临退市风险,回港二次上市成为这些公司的首选。比如大家熟知的哔哩哔哩、百度、微博、蔚来、理想等中概股陆续选择香港市场作为二次上市的场地,港股科技的含金量自然是极高的。

以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为例,美团,腾讯,小米都是大伙儿耳熟能详的科技公司,也都是当下炙手可热的大厂,投资价值有目共睹。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WIND,时间截至:2022/2/7。风险提示:上述个股仅供展示指数权重,非个股推荐,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虽然2021年拉胯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香港科技公司在过去几年确实帮投资者赚到了钱,实力不容忽视。2016年以来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累计涨幅166.7%,相对A股主流宽基指数超额收益明显。

低估值是港股目前的最好支撑,目前的安全边际是相当足够的。横向对比,港股的估值在全球市场中处于较低水平,恒生指数PE不到10倍,称得上是全球估值洼地。

(图:全球主要指数PE;数据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整理,数据区间:2010年1月1日-2022年1月21日)

再看看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估值情况,截至2021年12月10日,港股通科技指数估值PE为36.42倍,处于近两年44.23%分位数,纵向来看估值处于中低分位数,主要由于成分股变动被动提升,如果剔除成分股变动影响,当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估值被动提升情况说明:2020年8月17日指数涨跌幅-1.01%,但是由于8月20日18只成分股剔除,22只高估值成分股纳入,使得指数估值从8月17日30.65倍被动升高到8月20日50.01倍。数据来源:国泰基金,wind。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

港股科技估值持续调整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政策冲击,未来受盈利驱动,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港股科技ETF(513020)是投资者参与布局中概股,投资全球估值洼地,中长期布局港股科技的较优选择,2月8日上市,小伙伴们快快关注起来吧!

【风险提示】

市场观点随各因素变化调整,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本基金属于股票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本基金为指数型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策略,跟踪标的指数,其风险收益特征与标的指数所表征的市场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相似。本基金通过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投资于香港证券市场,除了需要承担市场波动风险等一般投资风险之外,本基金还面临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基金有风险,投资前请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港股通 港股科技ETF(513020) 中概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