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大金融联袂拉升!LPR降息释放能量,两大“百亿巨头ETF”放量大涨

2022-01-20 21:19:05 来源:资本邦

央行盘前宣布LPR“双降”,威力尽显。1月20日,大金融领域的两大明星行业——银行、券商,应声强势拉升。银行股方面,齐鲁银行、平安银行分别大涨6.47%、5.03%,招商银行、杭州银行均涨逾3%;券商股方面,华林证券涨停,长城证券涨超7%,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涨幅居前。A股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银行ETF(512800)收涨1.86%,日成交额5.66亿元。另一边,A股行情风向标——券商ETF(512000)单日收涨1.49%,日成交额高达11.59亿元。这两大“百亿ETF俱乐部”成员,双双迎来大涨,可见是降息的最直接受益者。

消息面上,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就是LPR为:1年期LPR为3.7%,下调1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6%,下调5个基点。这是5年期以上LPR自2020年4月以来的首次下调。

降息威力尽显!大金融联袂拉升

目前,券商2021年业绩预报陆续发布,净利润增速最低也有30%,更有券商净利润增速高达400%。“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229.79亿元,同比增长54.2%。中原证券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将增3.76亿元~4.56亿元,同比增长360.20%~436.90%。此外,银行股2021年业绩也大超预期,其中,兴业银行2021年净利润同比预增24.1%,同比增速创近9年来新高。苏农银行净利润同比预增20.7%,增幅创近10年新高。目前已有超过11家银行预告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20%!券商、银行业绩大放异彩,强势提振大金融板块的信心。

截至1月20日,券商板块最新估值1.72倍PB,可见基本面、政策面与板块估值形成较大反差。券商盈利持续创新高,相对ROE已经接近前期牛市(2015-2016年)水平,但其估值仍处于历史估值底部1/4分位,券商长短期配置价值正持续凸显。另一边,中证银行指数市盈率5.43倍,市净率为0.65倍,指数市净率低于2013年上市以来近98%的时间,且股息率近5%。Wind数据统计近10年历史数据发现,银行板块整体市净率越低,对应未来1年收益概率,预期收益率空间持续抬升。

业绩的超预期,叠加板块的低估值优势,正在央行降息的刺激下,形成“戴维斯双击”。专业人士分析,两个政策利率下调的时点和幅度略超市场预期,降息落地释放了明确的稳增长信号,有利于权益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宽流动性到宽信用阶段,券商股受益明显。2019年1月1日至4月19日宽信用阶段,券商指数上涨52%,较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达15%。

明星投资者正在“真金白银”加仓券商。港交所披露易信息显示,杨东掌舵的百亿私募宁泉资产近期再度增持券商股,1月4日增持中原证券300万股H股股份,耗资约425.6万港元。此次增持后,宁泉资产以“投资经理”身份累计持有的中原证券H股超过1.46亿股,占后者总股本的3.15%,持仓市值约2.2亿港元。

北向资金、外资、主力资金均持续加码“低估+成长”的银行股。1月19日,银行板块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8亿元,高居全市场第二。港交所数据显示,1月7日,瑞银集团加仓了近1亿港元招商银行H股。1月5日,摩根大通集团加仓了7.21亿港元招商银行H股。主力资金也同步大举增持银行股。截至1月20日收盘,银行板块单日再获主力资金净流入58.17亿元,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高居第二,排在第一位的非银金融则高达66.20亿元,其中主要流入券商板块!全天券商+银行合计获得主力资金净买入超110亿元!

伴随着巨额资金涌入,券商ETF(512000)与银行ETF(512800)规模持续攀升。截至1月19日,券商ETF(512000)最新规模达251.05亿元,在沪深两市所有行业ETF规模排名中高居第二,银行ETF(512800)最新估算规模超102亿元,稳居A股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银行指数ETF。

头部券商分析一季度仍有降息可能

广发证券认为,券商股的成交额占整个市场的比例低于2%时,也就是全市场对券商板块处于低配状态时,如果有流动性和政策的刺激,其配置比例可能从2%上升到8%~10%。现在市场对券商股的配置低于2%,一方面是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稳增长的信号,另一方面是等地产板块风险的出清,结合近期的政策利好,现在确实是非常好的配置券商板块的时点。

华泰证券表示,复盘历史,银行板块在1月往往可获得相对上证指数的超额收益,主要得益于业绩释放、政策催化和资金加配三方面驱动。预计2021年上市银行基本面有望持续向好,利润增速达到12.9%。站在当前时点,在银行基本面持续向好、政策更加主动有为、资金风格切换至低估值板块的背景下,坚定看好银行板块修复行情。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降息窗口期还未关闭,一季度还有降息可能。短期看,如有市场波动,央行短期将通过OMO、MLF的精准投放对冲货币市场短端的波动,提供稳定的货币环境。中期看,一季度是联储加息前、通胀压力小、经济下行压力大、信用风险触发的叠加期,央行发布会亦释放较强宽松信号,还有降准可能。降息方面,还要继续观察,但降息窗口期还未关闭,一季度还有降息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券商ETF(512000)是精准指向券商板块的投资工具,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代码399975)。该指数前5大权重占比达46%,前10大权重占比达62%,6成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券商,投行龙头与财富管理龙头齐聚;另外4成仓位兼顾中小券商的业绩高弹性,吸收了中小券商阶段性高爆发特点,是一只集中布局头部券商、同时兼顾中小券商的高效率投资工具。

银行ETF(512800)则跟踪中证银行指数,包含40只上市银行股,其中7成仓位聚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等高成长性银行股,聚焦成长性,投资胜率更高。截至1月20日收盘,银行ETF(512800)年初以来大涨6.54%,跑赢A股同期已上市的所有41只上市银行股中的29只,胜率超73%。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券商板块 券商ETF(512000) 银行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