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赵晓东:关注变化“慢”的行业,长期持有好公司

2021-12-22 19:57:13 来源:资本邦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基金经理受到空前关注。今年以来,市场风格来回切换,板块轮动加剧,投资难度增加,优秀的基金经理更是成为这个市场的“稀缺资产”。短期业绩登顶受市场风格影响很大,基金经理在中长期的表现更显“真功夫”。在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榜上,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赵晓东是个“神奇”的存在。

据公开资料显示,赵晓东现任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具备18年证券从业经验,在国海富兰克林任职16年。赵晓东是典型的稳健价值派,以安全边际为核心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偏好逆向投资,注重风险控制,追求长期可持续回报。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赵晓东执掌的国富中小盘为例,截至2021年11月23日,任职十一年的年化收益为15.53%,已跻身行业前列。

通过研究不难发现,赵晓东管理的国富中小盘的业绩不是某一年好,而是大多数年份都在行业中前列,就好像顶尖的长跑选手,配速均匀快捷。经年累月后,赵晓东的持仓和研究重点集中于变化慢的行业,主要包括消费、金融和一些传统制造业。

在个股选择方面,如果一个公司很“好”但很贵,不少基金经理可能会说服自己去买,而赵晓东一定不会参与。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赵晓东认为,投资未必是选最好的公司,估值低但质地中上的品种,往往是他优先买入的对象。在其看来,最好的公司可能预期很高,估值很高,买了也不一定涨,那不如先买那些估值有折价的标的。相比寻找最好的企业,赵晓东更倾向寻找增速不错,但是比龙一、龙二估值差很多的企业先买入。然后等龙头公司因为负面因素或者市场风格变化下跌的时候再加仓龙头公司。最终他组合里的公司还是以偏龙头的公司居多。

在标的选择方面,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赵晓东认为,从价值股角度来说,港股是应该关注的。从基金定期报告来看,他的港股投资就有不少,且主要以互联网和金融为主,略微还有些地产等。在他看来,互联网巨头大多能创造比较好的现金流,行业地位别人很难撼动。同时,前期估值回落了,恰好符合他“回落时买龙头”的模式。

此外,港股金融股也是比较便宜的,再加上,国内银行业都有比较好的稳定增长预期,利润从长期看也不太会大幅下降,目前还有很高的分红率。

至于地产,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赵晓东是把它做为一个“类期权”的品种看待,目前市场预期足够低,下行空间不大,如果未来有一些企业能够走出来,那么就有足够的上行空间。坚守能力圈的赵晓东,对市值没有执念。在他看来,在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小市值企业是可能成长为一个大公司,而且下跌空间也比较有限。

赵晓东独特投资风格的形成,也得益于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投研团队的文化:温和、包容,给予发挥空间和时间,不急于考核短期业绩。赵晓东表示,如何在市场中保持定力、不被市场牵着走,是比较重要的,但也很难。在操作思路上,赵晓东表示将高度重视安全性,维持中性仓位,力争精选基本面稳健、长期竞争优势明显、估值合理的公司,从个股为出发点,在熟悉的行业和公司中寻找超额收益。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