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中欧基金殷姿:“春笋计划”助力打造更优秀的研究员

2021-12-21 16:01:18 来源:资本邦

基金公司打造“黄金战队”,离不开优秀研究员的支持和贡献,而想要成为优秀的研究员,天赋、正确的培养方式和后天的努力缺一不可。本次中欧基金2022年度权益投资策略会上,权益研究部负责人殷姿详细介绍了中欧基金独到的研究团队培养模式——“春笋计划”。

殷姿表示,中欧基金研究员的培养逻辑和春笋一样,初期最重要的事情是扎根于中欧的土壤,打好基本功。一旦破土而出之后,他们就会和“黄金战队”的投资人员一起做好配合,迅速成长,贡献研究成果。

与此同时,中欧基金作为一个有着肥沃成长土壤的大平台,其良好的交流分享文化、老带新的高效产业链研究效率等,都会带给研究员更大、更好的成长空间,也成就了今天朝气蓬勃的研究团队。

以下为会议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今天由我给大家介绍中欧的“春笋计划”。图片上这棵笋只有3厘米长,但是地下生长时间已经有4年了,在这4年中它的根系在土地里面疯狂地成长。一旦破土而出,每天以30厘米速度成长,直至成竹。我们以“春笋计划”命名中欧研究员的成长,是因为中欧研究员的培养逻辑和春笋一样——我们认为,研究员的初期阶段最重要事情是扎根于中欧土壤里面做好基本功。一旦破土而出之后,他会和我们投研人员一起做好配合,迅速成长,做出贡献。

在研究员的初期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打好基本功,即如何深度研究一家公司。窦总此前给大家展示了中欧的“五因素模型”,但这套模型怎么研发出来的吗?我们有一位从海外回来的同事,他的前雇主用同类标准已经十多年了,业绩非常好,规模也非常大。但国外的标准,直接引用可能水土不服。于是我们和我们顶尖的投资团队一起,用了相当一段时间,研发出中欧的研究要素表。比如,基于对中国市场的理解,我们增加了行业趋势和公司趋势,再比如,在行业赛道分析当中,我们认为研究员必须进行产业链拆分,因为行业自身的竞争格局变化不仅仅取决于本行业,还取决于它的上游或者下游的一些变化。

我们的毕业生非常幸运,他们一进入中欧的大门,就有了一套标准框架体系。但仅仅有框架是不够的,通过日常练习,我会帮助他们深入理解,每一个细项到底是什么意思。比如同样的酒的产品,我们喝的是寂寞,还是炫耀?比如茅台是放到白酒赛道还是高端白酒赛道。我们要求研究员复盘公司所在行业和公司发展的历史,从而启发研究员构建对行业和公司发展的一些基本规律的理解,提升认知。

阶段2:“老师傅带徒弟”的阶段。给大家举个例子,能源组的组长大汤带着他的徒弟小C进行光伏行业研究。最近硅片跌价,大汤会问小C为什么跌价,小C可能会说:这是供需问题。但到底是供给还是需求问题呢?大汤会继续启发他——除了自己的环节,再看看产业链上下游其他环节的变化。通过一系列互动,帮助小c理解背后的逻辑。

老师傅带徒弟还有个好处——给他们方向感。前段时间进行我们进行储能行业研究,大汤作为小组带头人,他会先把整个市场规模、容量、竞争格局做一个大致分析,具体到每一个研究员再对他的细分赛道进行分析。这样产业链配合,研究员有了方向感,就能更高效地做研究。

出师后,研究员进入第三阶段,旺盛的成长期。在这个阶段,研究员每天与基金经理交流,通过互动分享更加快速成长。中欧有很好地交流分享文化,但我认为这种文化有几个重要前提。

第一个前提,是基于事实和客观数据为基础的讨论。我们每周都会有深度报告会,深度报告中的推荐都需要构建是事实和数据的基础上。比如前段时间研究员推荐一个私域流量非常稳定的公司,基金经理就会追问,私域流量多稳定、有没有数据支持,周总会关心用户画像是什么,用户活跃度到底怎么样,基于这样事实和数据讨论能够帮助研究员成长。

第二个前提,是真实。中欧人讲究真实,我们敢说真话,真实能够帮助研究员发表自己独立的意见。我们之前有位基金经理重仓某个股票,研究员研究后认为行业销量可能不太行,未来出爆品概率也不大,下调了评级。这样的研究员在我们体系里是得到表扬的。

交流分享文化的第三个重要基础就是我们的协作形式。我们鼓励研究员有好的idea的时候,可以写下来跟大家一起分享、讨论。如果觉得比较确定,可以算一算盈利预测和空间,再推荐。这些好的方式和手段都能帮助研究员更快的成长。

除了很好的成长土壤,研究员自身的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每天平均下来要接待30位卖方分析师、5位上市公司高管、5位专家,还要听无数电话会议,一年下来的学习场次高达20000场。能够身处这样的平台,非常的幸运。

最后,我想说,竹子是一种成材率非常高的群生植物,这特别像中欧基金。中欧不仅有这样一个成长的土壤,而且还给了大家向上的空间,才成就了如此朝气蓬勃的研究团队。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头图来源:图虫